close
聯合/蔡英文的兩路人馬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6 01:18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司法院正副院長的免與任,皆生爭議,造成司法體制的嚴重創傷。

蔡英文批准賴浩敏與蘇永欽的辭職,開創了司法院正副院長附隨「政黨輪替」的惡例,足證當局的政治意識凌越了憲政警覺。而謝文定與林錦芳的提名,竟又在「威權打手」的政治標籤下流產,足證司法人事已被政治流派所劫持。

謝文定在司法界有正向評價,如今卻在總統「不捨」,甚至司改會亦認其「操守備受肯定」下,受盡凌辱而「被請辭提名」,連立法院的同意權亦被剝奪。這是多麼令人驚悚的司法與憲政災劫。

若以司改會整肅謝文定的標準,蔡政府任命的這個「又老又藍不夠綠」的內閣如何能夠維持?包括林全在內,李大維、張小月、馮世寬、陳添枝、鄧振中,不是不夠綠,就是曾為淺藍或深藍,甚至連國安會秘書長吳釗燮也不夠綠。這一路「又老又藍不夠綠」的人馬,究竟是標舉著蔡英文的國政前景指向何方?

但是,另一方面,在謝文定被指為「威權打手」之際,卻以潘文忠為教育部長,又以顧立雄為不當黨產委員會主委,則分明是另一路「深綠打手」的人馬。如今,司改會已警告司法院人事不可突襲提名,顯然是要分享總統的提名權,且看司法院會不會又出現另一個「顧立雄」?

蔡英文的兩路人馬,一路「又老又藍不夠綠」,另一路則是「深綠打手」。這暴露出蔡政府的矛盾處境,並預告了凶險的未來。

司法院﹒謝文定﹒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