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登輝的討好與安倍的隱晦
2015-08-16 02:20:14 聯合報 黎建南/自由作家(高雄市)
李登輝上月在日演講,形成一股冷震撼;媒體雖立即停止評論,民間卻議論不斷。日籍友人問我:「李這次講稿是誰寫的?」我說是他自己寫的吧,他跟你們日本人「打明」啊!「打明」是日語交心告白之意,日友搖頭。我反問:「給你們帶來迷惑吧?」他苦笑默認,「迷惑」是日語給人家帶來不知怎麼說你的麻煩。

對李登輝這次的演講,日人原高度期待,結果卻極度失望。二○○二年,李登輝原應邀到慶應大學,參加校慶「三田祭」演講;因大陸阻撓,逼迫日駁回簽證申請,演講流產,引起日人對李同情及支持,李聲名大噪。

李也適時出版「武士道解題─做人的根本」一書,並附錄原欲在慶應大學發表的講稿「日本人的精神」,日人爭相傳閱及討論。

講稿雖推崇八田與一的專業才華、人性管理,特別強調八田未歧視台灣人,但也反證日本在台以殖民心態,對台人不公與歧視。

該書第一章,他說,至今從未講過絕對反對統一,大陸若能實現自由、民主體制,台灣隨時有與大陸討論統一的心理準備,這樣表述是很恰當得體的。書中也對武士道的道德體系─義、勇、仁、禮、誠、名譽、忠義、克己等是源自論語的精神,堪稱是本具智慧、品格的正人君子的所著所論。

然而,李登輝上月的演講,卻似乎像個沒品卻得逞的小人。對其過往的狡猾奸計、討好日本,讓日本人心中「立派」(偉大)李登輝的印象重挫,也為日人帶來不知該怎麼說他的麻煩。李說釣島是日本的,有任何法律效力嗎?反讓日本急於改善的中日關係,又添傷痕。

安倍則更離譜了,破壞日本與大陸對接待台灣政治人物的「自肅」默契,到李登輝下塌飯店請益,雖然大家都知安倍以李為師,中共當然不滿。安倍更在廿七、廿八日,連兩天於參院點名中國威脅,廿九日又在參院公開說台灣是日本重要夥伴及友人。「拉台抗中」,原是只能暗做不能明說,安倍目的何在?

了解安倍色厲內荏性格的人推測,安倍原想學德國總理梅克爾,在俄羅斯慶祝二戰勝利七十年大閱兵後兩天訪俄,也想在中共九三閱兵後訪中;但安倍怕去被說成謝罪,不去被說成膽怯,所以激怒中國,讓中國不邀請他,責任丟給中方。

然而,安倍躲得了訪中,卻躲不了終戰七十年紀念日談話。安倍本意不願道歉,但強推安保法的安倍,卻面臨九位權威憲法學者一致認為違憲、前首相村山富市指責其無理硬拗、九十七歲前首相中曾根康弘公然撰文要安倍道歉,長崎市長更在紀念會上當面嗆其違憲。

日本藝術鬼才大師會田誠帶妻及子,以「會田家」名義在東京現代美術館展出作品「檄」和一部影片,嘲諷安倍妄想叫戰,因主辦單位要求撤展,更引起討論。連偶像團體「制服向上委員會」也把童謠「古老的時鐘」,歌詞改為「自大的安倍」「萬惡的自民黨」。

來自各方反對,安倍民調支持率跌到三成三,反對者更超過五成,只因自民黨是國會多數,安倍不在乎,但天皇明仁的態度他不能輕忽。因為安倍的支持主力是右翼,右翼的永遠支柱是天皇。

日本皇室早對安倍悖離和平憲法,強推安保法,違背歷史事實篡改教科書不以為然。依照憲法,天皇只是象徵性領導,不能下昭明示,但傳出明仁將明白宣示深切反省,安倍不能不低頭。

所以,安倍終戰七十年談話,加進了道歉、侵略、殖民等關鍵字。卻是間接、隱晦的將前人談話拼湊,還留了個「不讓子孫繼續道歉」的尾巴,這種隱晦的表達,美國滿意、右翼得意、中韓無從發火,安倍狡猾得逞。

不論李登輝的「打明」,或是安倍的「隱晦」,都是堂堂國家元首、正人君子所不屑使用的狡猾手段,安倍還真是李登輝的入門弟子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