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苗栗吳萬隆夫婦 傳承客語不遺餘力
2015-08-16 07:38:43 聯合報 記者胡蓬生/苗栗報導
image
吳萬隆、葉昌玉夫婦長期在地方免費教授客家語課程,為傳承客語文化默默奉獻心力。 記者胡蓬生/攝影
分享苗栗縣知名紙浮雕藝術家葉昌玉以72歲高齡取得國立聯合大學碩士學位,堪稱終身學習的榜樣,她不但多才多藝,和80歲丈夫吳萬隆更長期在地方免費教授客語,不求名利默默為客語傳承奉獻心力,還培育出廿多名客語薪傳師,四處散播母語的種子。
吳萬隆曾任國小教師,也在縣府教育局服務多年,30年前退休,有趣的是,他過去在教育局服務期間,還是第一屆的國語推行委員會國語指導員,走遍各校倡導說國語,退休後有感於年輕一輩反而忘了客家母語,許多人發音不標準,他又挺身而出,十多年來無怨無悔奉獻心力在客家母語的傳承工作。

吳萬隆說,因他懂得聲韻,十多年前應邀到廣播電台教客語,節目一做就是5年,後來與妻子一起在工作室開辦客語班,希望年輕一輩能懂並說出發音正確的客家母語,一教也快10年。

葉昌玉從銀行工作退休後,接觸並開始醉心紙浮雕藝術,從事紙雕創作、教學多年,她今年從聯大的研究所畢業,圓了一輩子的夢,她還是客委會認證的客語薪傳師,長期致力客語教學。

葉昌玉說,民國94年客委會辦理第一次客語認證,她和丈夫、兩個女兒一起去考,從初級、中高級一路考,除了四縣腔,海陸、大埔腔她都接受認證,第一屆客語薪傳師考試,她和丈夫都拿到證照,有人會問「客家人還接受什麼客語認證?」她認為客語認證制度能鼓勵年輕人多接觸客家母語,有它的意義和功能,因此平常也指導學生如何參加客語認證考試。

夫婦倆每周末都在南苗的工作室「聯園」免費講授客語,從國小學童到大學研究生都有人參加,吳萬隆還教授客語誦讀古書,如增廣、弟子規、千字文等,他的學識豐富,學員從上課中還能吸收到多元的知識,獲益良多;他的叔父是知名詩人吳濁流,以客家話編寫吳濁流傳略是吳萬隆下一個致力完成的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