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救經濟 別只停在預測
2015-08-16 02:20:15 聯合報 劉瑞華/清大經濟系教授兼系主任
該做的事…在不景氣時更適合進行

主計總處發布最新的經濟預測,大幅下修今年GDP成長率從原先的三.二八%,降至一.五六%。雖然今年第二季起各種經濟景氣的指標,都已經可以看出惡化的跡象,但是今年預測值一下子調降這麼多,還是令人吃驚。

影響經濟成長率下降的因素,以出口衰退最嚴重,這是台灣經濟依賴海外市場所無法逃避的問題,提升競爭力是當然的答案。台幣連續貶值雖然有助於出口,但是在各國貨幣競貶之下,可能只是防禦性作用,真正的對策還是必須提高生產力。

主計總處指出相對於出口的衰退,內需衰退還算溫和,國內投資還有二.六五%的成長。根據以往經驗,出口大幅衰退的時候,投資都會跟著大減,此次反常現象的原因值得推敲。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是民間投資著眼於國內需求,二是民間企業認識到近年國際經濟景氣快速變化的性質,會在不景氣時投資。不論如何,都是台灣經濟面臨轉型,出現的新現象。

內需的另一大項民間消費則還超出原先預期,今年預測的成長率上調為三.○五%。主計總處認為這是失業率下降、薪資所得提高的結果。果真如此,這表示國內市場需求將扮演帶動成長的更大力量。然而,換個角度看,即使民間需求有超過三%的成長,仍然不能讓經濟成長保住二%,顯示台灣經濟仍然依賴國外市場。

我看這則新聞報導時,特別注意了一下,發現主計總處沒提政府需求。是記者忽略了,還是政府該做的都做完了?

之前,我曾在聯合報評論主計總處公布經濟預測,質疑為何在大幅下修預測值時,沒有政府相關機構提出回應,後來接到主計總處工作人員的一封信,說明該處是進行預測,並非提對策的機構;我在無言以對之下還是回信說明,總有應該重視主計總處預測的政府機關可以回應吧。我從沒把經濟景氣當成只是主計總處的事,問題是行政院裡各部會怎麼想呢?

回來講政府需求。很多人都知道十大建設的故事,雖然政府公共投資未必都會做得有效率,但是政府該做的事,在不景氣的時候更適合進行。

「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有很多重意義。去年有高雄氣爆、今年上半年缺水,災害都發生在無法預期的時機與場合。問題都出現了,政府還覺得可以不做嗎?

當然,我可以理解現在行政部門,可能在大選前陷在一個做什麼都錯的困境裡。經濟預測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提供政策依據,預測模型還可以進行模擬分析。如果政府不作為,民間只好自立自強。

下修成長率的預測,是危機?還是準備復甦的轉機?就看我們的企業家的能力如何。至於對主管經濟政策的首長們,我只能語重心長再說一次:「今天不做,明天就會後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