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總統就職/陸滿意蔡 只是不能說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2 03:12 聯合報 鄭哲英/退休人員 (高雄市)


image
圖/季青
分享蔡總統就職演說一如預期,沒說出「九二共識」,但也如預期說出:「尊重九二年,雙方本於求同存異的精神」展開交流的歷史事實…
基本上,一個由民進黨提名而當選的總統,就職演說中能夠明白說出上一段話,而且沒有隻字片語去挑釁中國大陸,也沒有半句刻意討好傾獨選民的用語,就已是對大陸充分釋出善意了,何況蔡總統又特別提到:「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與兩岸人民關係條例」與對岸交流…。

大陸當局在政治判斷與操作上,向來精準、務實;中南海當家的人,當然有足夠智慧判斷,蔡須顧及傳統親綠反中民眾的感受,否則蔡將無法有效全面領導兩岸關係朝正面發展。

進一步講,若蔡直接說出「認同九二共識」的話語,習大大才該擔心,蔡會喪失領導正當性,而兩岸的友善關係恐怕會受到台灣一半民眾持續的質疑與挑戰,無法深化朝統合發展。

對於蔡總統的就職演說,中共表面上的批評是合理與必要的,而中共當局真正的看法,應該是:「寶寶滿意,寶寶不能說!」

九二共識﹒中共﹒南海﹒民進黨﹒反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