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育一團亂 蔡就職演說隻字不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5-22 03:12 聯合報 朱立安/大學教師(嘉義市)


蔡英文就職演說,就筆者看來,只是沒具體希望的老調。若說「望梅止渴」,連梅子葉都沒看到在哪。

尤其教育這一塊,明明有許多具體困境,期待新總統給予承諾和可供檢驗的時間表,結果連一點美好的想像與期盼,都看不到。

幾個畢業學生,參加母校園遊會一起來看我,從他們的閒聊,反映年輕一輩的焦慮。

當中有人在先前周子瑜事件時,在臉書發誓永遠不去大陸工作,說「賺台灣錢就好」,但下個月就將西進!

另一個持續找教職,我後悔曾建議她修教育學分、念研究所,少子化浪潮洶湧,學校會如何處理超額教師都不知道,別回來搶我們這輩的工作。

臉書朋友發了大砲文,痛批台灣高等教育界人才錯置,說「身居高位者,每次找接班人,都跟自己差不多,只是年輕廿歲」,又說:真正的年輕卓越人才,都聘去台灣最好最優秀的大學任教,台灣就會有「夢幻學校」了。 但有「夢幻學校」,然後呢?

其實,台灣人才培育的大問題,是教改之後「從根爛起」。國中小以下鐘點費兩、三百元一堂,比坊間補習班還不如,很多學校靠那些完全沒退休福利的流浪老師、鐘點教師在苦撐。

到了高中,升學制度設計,令學生幾乎浪費高三整年,「繁星」和種種保送上壘的選才方式,又使一些高中生未準備好就進大學,微積分不懂、原文書看不流利,基礎不結實,就算進「夢幻學校」,真能與南韓、中國的優秀學生一較高下嗎?

這麼多問題,筆者在新總統的就職演說裡,甚至看不出政策制定的趨勢;反而令人擔憂,新政府把自己任務窄化成所謂「轉型正義」的推動者,認為那樣就可達到他們心目中之「真相」與「和解」。

在教育界,我們感受到大家的惶恐與不滿,因此人民不會給蔡政府任何蜜月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