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車埕站百萬人遊 扇形車庫變夯景
2015-05-22 08:34:01 聯合報 記者黃宏璣、賴香珊、林敬家/連線報導

彰化扇形車庫一度規畫改建,後來保留成為知名景點。 記者林敬家/攝影
分享「車埕火車站再生,是官民合作的成功典範!」見證台灣木業興衰的鐵路集集支線車埕站,結合觀光局與台電回饋、農委會休閒農業再造力量,加上社區與林班道等業者配合無間,讓老火車站風華再現,成為鐵路支線上的觀光明珠。
車埕休閒農業區推展協會總幹事胡友誠見證車埕站興衰,他說,75年振昌木業歇業,78年鐵路局要廢集集支線,是車埕站黑暗期,地方發起護鐵路發展觀光構想,87年向文建會提出復甦木業文化獲撥款100萬元,台電也助一臂之力,漸漸打響車埕名號。遊客從一年10多萬人逐年上升,102年起年遊客量破百萬。

另,彰化市扇形車庫建於民國11年,作為蒸汽火車頭保養、休息之用,有「火車頭旅館」之稱,鐵路電氣化後全台僅剩彰化扇形車庫一處。

民國83年鐵路局有意將扇形車庫改建為電車基地,一群愛護鐵道的志工積極爭取保留,才讓車庫安然度過危機。

扇形車庫在90年被列入縣定古蹟,也配合台鐵郵輪式列車推動觀光,大批鐵道迷前來朝聖,成為彰化市最夯景點之一。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