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月瘋媽祖 狂炸鞭炮 空汙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媽祖壽誕日即將到來,各地媽祖廟都掀起進香熱潮,經常可見信眾燃放大量的爆竹為媽祖祝壽(左圖,黃煌權攝),雖然很熱鬧,但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警告說,爆竹PM2.5含量極高,吸入太多不僅會傷肺及心臟,也會提高死亡風險,信眾還是少燃放,媽祖是慈悲的,不希望信眾為幫她祝壽而傷害身體。

image
媽祖壽誕即將到來,經常可見信眾燃放大量的爆竹為媽祖祝壽。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嘉義縣奉天宮、港口宮、配天宮等媽祖廟,這陣子進香人潮一波接一波,但進香過程經常可看到許多信眾燃放各式各樣爆竹,而且數量頗多,希望帶動熱鬧氣氛。

以東石港口宮為例,昨天清晨6點多就有進香團來參拜,很多進香團在神轎準備入廟前,都會在廟前廣場擺放「蜘蛛網」狀的爆竹,等神轎往前時,信眾就引燃爆竹,除產生巨大鞭炮聲,現場頓時濃煙瀰漫,很不環保。

顏旭明指出,爆竹很多來自外國,成分不明,據檢測所有爆竹PM2.5含量都非常高,加上燃放地點又是群眾聚集地,對民眾的心肺及心血管都會造成傷害,如果長期累積,將大大提高死亡風險,建議不妨以「心香」替代爆竹、香及金紙,雙手合十參拜即可,心誠則靈。

港口宮主委張萬傳表示,廟方一再勸導進香團盡量不要燃放太多爆竹,雖然有收到成效,但因多數進香團還是習慣「炸鞭炮」帶動熱潮,廟方只好繼續勸導但不能阻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