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立 為低薪青年開五帖藥方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18 03:18聯合報 陳明璋/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院長(台北市)


全聯總裁徐重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全聯總裁徐重仁。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近日,全聯總裁,有流通教父雅譽的徐重仁鼓勵年輕人勿太計較眼前薪水,而應積極表現,勿做小確幸的過多消費,引起網友反彈,徐總裁立即道歉,期盼平息風波。
廿二K已成年輕人的魔咒,十六年來驅之不去的夢靨,豈能再忍受?但是,大家若對當前的處境認識錯誤,開錯藥方,魔咒仍會延續下去。

其實,一代不如一代的觀念是錯誤的,一代不同一代才是正確的。試想我們不但是人人擁有Walkphone的現代人,且不分老少,每天都過著「滑世代」的生活,環境這麼大的轉變,賺錢方式豈能不予調整?

當今,亞洲經濟已成時勢所趨,中國崛起是此現象的代表之一,中美(Chimerica)雙強一詞說明未能配合此趨勢的企業,不可能賺大錢,困守台灣而不走出去賺世界及兩強市場的錢的年輕人,只有每況愈下。

其次,企業營運模式已由對外貿易走向對外投資,進而走向「國際策略聯盟和合作」,整合各地資源、人才、技術及關係是競爭優勢所在,也是創造附加價值的獲利「密碼」。

再者,民粹主義當道,「川瘋」流行,自由(free)貿易已被要求公平和防恐(fair&fear)交易所取代,企業風險大增,購併與虛實整合流行,連特斯拉的市值都可超過通用汽車老大哥,不賺錢的創新未來企業被股民追捧,可見年輕人找現在是巿場老大,創新卻跟不上潮流的企業,如Nokia、Sharp及Toshiba是沒有前途的,未來如又碰到像復興航空,讓你中年失業危機,職業真的沒有保障。

此外,高科技產業並非賺錢的保證。只有郭台銘所說的:賺錢的才是高科技。因此不斷升級轉型的傳統產業,反而是個好企業,選老板與進入創新不斷及學習機會多的中小企業,是年輕人更要注意的選擇。

際此詭譎多變的國際情勢,對處於世代對立的年輕人有幾點建議:

第一、與其埋怨,不如培養硬功夫和軟實力來成願。現今「學歷」並不重要,隨時和終生學習,增加職場競爭力的「學力」才有用,只有勤於learning,才能增加「能力」,您的薪資報酬自然水漲船高。

第二、不斷增補你的專業來保障工作職業。當你擁有「做什麼像什麼」、「要什麼就給什麼」的專業素養時,你的身價怎可能不水漲船高,成為老闆不可或缺的紅人呢?

第三、確實了解職場上需要的要件,積極裝備它成為你的競爭優勢。專業可提升你的身價,但真正奠定增值基礎的是:工作態度、敬業精神、團隊合作、感恩心、重視倫理、遵守紀律等要件,你愈具備上述要件,愈有價值與籌碼。

第四、要走與眾不同的路,創造你的獨特性。當大家都一樣時,就失去競爭力,在職場創造個性,建立自己獨特的地位,才有廣闊的加薪空間。

最後,世代對立是常態,但薪火相傳才是時代進步的要件,孩子,我要你比我強,台灣才有希望。至盼我們不再世代對立,而是攜手相連,創造年輕人更亮麗的未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