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支援一帶一路…新政精髓
2015-04-18 02:39:50 經濟日報 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大陸國務院最新推出改進口岸工作支援外貿發展的政策,正是瞄準當前大陸外貿放緩的窘況,力推「一帶一路」是這項新政的精髓。

海關總署本周一發布的數據顯示,3月出口金額年減15%,遠差於外界預估的成長10%;進口金額也年減12.7%。早在4月初,國務院副總理汪洋就強調,要盡快遏制外貿下滑趨勢,防止由減速變為持續失速。

官方在新政中,多次提及「一帶一路」,要求將邊境口岸合作事務,納入與鄰國簽署的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等協議,與毗鄰國家圍繞重點口岸開展合作;也提出要完善「一帶一路」內陸地區口岸支點布局。

這項政策也提及要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所涉港口對外開放,支援上海、廣東、天津、福建等自貿試驗區範圍內港口、機場的開放和建設。

據「一帶一路願景與行動」方案,政策重點涉及18個省,新疆定位為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深化與中亞、南亞、西亞等國家的合作;雲南是建設成面向南亞、東南亞輻射中心;東北三省是建設向北開放的重要窗口。

在內陸城市方面,提出支援鄭州、西安等城市建設航空港、國際陸港,加強內陸口岸與沿海、沿邊口岸通關合作,開展跨境貿易電子商務服務試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