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旗山國小日式老屋 轉型數位故事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5:39 聯合報 記者徐白櫻/旗山報導


image
旗山國小整修日式宿舍,古色古香的宿舍可讓學生上課,未來規畫為數位故事館。 記者徐白櫻/攝影
分享旗山國小建校117年,校內有2棟建築列入市定古蹟,連早年附屬的日式宿舍也採用高級檜木興建,頗為珍貴。
近日校內爭取經費局部整修,重現古色古香的日式結構美學,在新圖書入駐後書香氣息濃厚,未來可望成為旗山數位故事館,吸引旅人駐足小憩。

旗山國小北棟教室與大禮堂是市定古蹟,屬全國少數古蹟教室仍在使用中的小學。

除古蹟教室外,與校舍距離2條街之遠的日式宿舍也是珍貴歷史建物,這棟宿舍興建年代不可考,過去是作為校長宿舍使用,年久失修不堪居住,已經閒置10多年。

校長古松民指出,日式宿舍在旗山農會旁,距離中山路巴洛克式老街不遠,占地寬廣、結構優美,任其損壞非常可惜,幸好教育部肯定學校保存理念,補助300萬元整修老屋內部結構與地板。

得知旗山國小有意將宿舍規畫成為故事館,佛光山文教基金會率先響應,捐贈700本全新圖書給學校,學校師長將這批書籍放在宿舍內,近日安排學生到日式宿舍內上課。

學生說,在日式宿舍裡面上課,感覺很新鮮、很好玩。校長古松民指出,日式宿舍僅完成局部,未來還要繼續爭取經費恢復屋頂原貌,希望不僅可成為學生的第2個校區,還能跟社區或團體合作規畫小旅行據點,讓更多旅人來踏訪與遊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