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準財經內閣:老面孔打造新模式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2:24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社論


新政府內閣財經相關首長大致確定,內定由台大應力所教授李世光接掌經濟部,現任財政部常次許虞哲接任財政部長,櫃買中心董事長丁克華轉任金管會主委,再加上日前公布的國發會主委陳添枝、農委會主委曹啟鴻,以及政務委員施俊吉、張景森、許璋瑤等;新政府財經閣員已大部分到位,將由內定閣揆林全領軍,肩負起拚經濟重擔。

準總統蔡英文曾宣示要為台灣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林全和大多數財經閣員都是政壇老面孔,能否接下此一艱鉅使命,備受各界矚目。

依據我國憲政體制,閣揆權力來自總統的任命,定位上類似總統的執行長;這次財經內閣籌組,看來是由林全完全主導,主要閣員都和林全熟稔,許虞哲、丁克華是林全政大同學及老部屬,陳添枝是林全好友;施俊吉、張景森、許璋瑤是林全擔任智庫執行長的班底;這些「林全幫」的特色可說都是財經老將,經驗豐富,將來施政上可以貫徹林全意志,這是歷來閣揆從未有過的權力,可見蔡英文對林全的信任和授權。有權當然就有責,將來能否在拚經濟上拿出亮眼成績,林全已沒有任何推卸責任的藉口。

就人事安排來看,包括林全本人在內,財經閣員多數非民進黨黨員,有超越黨派和意識形態,全力拚經濟的重要意義;而以財經老將擔綱,再搭配中生代、青壯派的副首長人選,亦有培養治理人才、承先啟後的深遠意義。在政務運作上,由熟悉蔡英文政見的智庫班底出任財經政務委員,在行政院壓陣;財經部會則由資深常任文官或熟悉業務、有經驗的專家學者掌舵,亦有彼此互補,相輔相成的邏輯思考。這樣安排可以讓政府上任後能夠立即接手,全力推動新政,避免新手上路的尷尬。

未來新政府財經施政重點,很明顯著重在「創新」,尤其著墨在包括「綠能科技」、「智慧機械」、「亞洲矽谷」、「生技醫藥」以及「國防產業」等五大創新研發計畫。內定經濟部長李世光曾任職於美國IBM公司研究員,先後擔任工研院副院長、資策會執行長,並曾是能源國家型科技計畫共同主持人兼執行長,他的出線凸顯出未來經濟部首要責任是在落實推動非核家園的新能源政策,並以新科技為台灣產業再造注入新動能。

內定財政部長許虞哲、金管會主委丁克華及國發會主委陳添枝,都有豐富的閱歷及施政經驗,再搭配任期制的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有利穩定國內總體經濟和財政、金融環境,讓新政府打造經濟發展新模式的努力,無後顧之憂。

不過,準財經內閣也有很多必須克服的挑戰和面對的質疑。例如準閣員年紀偏高,多數超過60歲,如何說服社會這些高齡老面孔有能力打造經濟新模式?如何面對平均年齡50出頭、年輕有活力的新國會?可說是第一關的考驗。

其次,民進黨過去強力批評馬政府都是「鏡子裡找人」,同質性太高,但「政大財政幫」、「林全幫」的譏評,恐怕也是未來新政府躲不過的砲火,如何去除社會疑慮,避免準內閣淪為過渡內閣,是準閣揆林全必須思考的嚴肅政治課題。

再者,行政院「大政委」制固然有助落實準總統蔡英文的政見,但必須面對立法院的是部會首長,政務委員若「過度」干預部會運作,那誰該負起政務成敗的責任?還有,經濟部由科技人擔綱,和同為學界出身、也是科技人的科技政委和科技部長,彼此間若有不同想法,會否形成多頭馬車?如何磨合?在在都是準財經內閣的考驗。

距520新政府上任,只剩下30多天,準財經內閣要如何變成一個有強大戰力的施政團隊,是林全的責任,也是蔡英文的責任,全國上下都將拭目以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