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傳承南管藝陣 港墘32戶總動員
2015-04-18 07:34:37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佳里報導

佳里區通興國小老師黃玉惠教唱,小朋友們專心地打拍子練唱和演奏。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
佳里區通興里港墘聚落人口外流只剩百餘人,耆老擔心清末創立的南管藝陣「天子門生」將消失,聚落32戶總動員,指導聚落內通興國小全校29名學童兩個月後,昨天開始搭配樂團練習,期待這項藝陣免於失傳。


記者周宗禎/攝影
分享港墘聚落鼎盛時有500多戶、2000多人,目前僅剩32戶、130多人,社區港興宮所組的「天子門生」藝陣已百餘年歷史,主委黃文聽不甘眼見藝陣失傳,才發起傳承活動邀請通興國小學童練唱。
廟方告知後,校長王怡仁與黃文聰等耆老會商,決定請音樂老師黃玉惠教唱天子門生太平歌,先讓學童產生興趣,目前每周兩節課全校6個年級學童全部加入與鄉親一同練唱。

王怡仁說,經兩個月觀察發現學童學習興趣大增,多年未聞的南管曲樂聲又在校園悠揚傳唱,未來將教詼諧歌曲搭配舞蹈演出及古樂器演奏。

太平歌資深團員邱梅芳說,除在地港墘人努力傳承外,不少港墘人的女婿、媳婦也加入學習,其中黃惠玲一家五口都投入,「小女兒郭欣靈才5歲只學了1個多月,也會開口唱太平歌了」。

太平歌原無歌譜,先民靠口耳相傳維持,經音樂老師黃玉惠長時間整理,憑音調譜出現代簡譜,耆老林利作詞,高雄音樂家郭榮泰指導唱曲,才得以讓學童與不曾接觸的鄉親能夠順利學習太平歌。

西港慶安宮總幹事方一峰昨帶禮物到校送給參與的小朋友,鼓勵大家努力傳承地方民藝,他表示,港墘港興宮的天子門生藝陣一直是慶安宮香科的重要藝陣,已有100多年歷史,大家都很欣慰,今年乙未香科還能再見到港興宮天子門生藝陣表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