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水流觴/尋找雪莉桶威士忌的源頭
2015-04-18 02:20:25 聯合報 水流觴(資深威士忌編輯)

格蘭花格全部的威士忌幾乎都是以來自Josey Miguel Martin的雪莉桶陳釀。 圖/隼昌提供
分享酒的世界有趣之處在於沒有產業能獨立存在,即使是葡萄酒與烈酒也會有相互影響的因果關係。蘇格蘭為什麼、何時開始使用雪莉桶很難考究,但比較品飲從那時代留存下來的酒款,可以找到當初源頭的蛛絲馬跡。
試著找來VS等級的干邑,跟一瓶Jack Deniel's以及低年份的雪莉桶威士忌(年代愈老愈好)一起品嘗,你會發現三者相似處多得驚人,這是巧合嗎?至少我與擔任品牌大使的好友聊天時不這麼認為。

時間推回1868年,著名的根瘤蚜蟲病(Phylloxera)開始在歐洲蔓延,影響所及,不僅是葡萄酒業,同樣以葡萄為原料的干邑產業也受到重創,以著名的軒尼詩為例,最嚴重時年產量僅僅剩下1/3,迫使他們將手中所有的資源投注在高階酒款生產,較為平價的干邑大為缺貨,這個缺口就由威士忌來填補。

因此我們推測,他們力求將味道做得貼近干邑,以便讓消費者接受。在美國來說,發展了烘烤桶子內部的作法。在蘇格蘭,則開始嘗試使用葡萄酒桶陳釀威士忌,效果最好的就是來自西班牙的雪莉桶,因此只要是那個年代就已存在的威士忌品牌,幾乎都有推出過全雪莉桶的威士忌。

但後來當蘇格蘭威士忌的規模日大,雪莉桶供不應求,美國波本桶逐漸取而代之成為使用量最大的桶種。事實上,如果是使用first fill 雪莉桶陳放到18年以上,雪莉桶賦予的味道幾乎會把原酒的特色全部蓋掉,連喝了幾十年的專家都很難分辨來自何處,味道高下主要來自於所使用的雪莉桶品質良窳。大家可以選幾個不同品牌,甚至個別比較來自不同國家的高年份雪莉桶威士忌,相信會別有體會。

西班牙雪莉桶產業規模與威士忌比起來畢竟太小,因此大部分雪莉桶其實都來自於雪莉酒廠另外建立的生產線。他們特別為了製作雪莉桶生產過桶用的雪莉酒,主要都是Oloroso,放置在新的美國白橡木桶中6個月至2年後,就把桶子送到蘇格蘭,用過的雪莉酒則用去釀醋。主要以雪莉桶熟成的威士忌酒廠都有簽約的西班牙酒廠,才能拿到品質優良而足夠的桶子。例如格蘭花格主要與Josey Miguel Martin 合作,懷特馬凱集團則是與Gonzalez Byass。

現在,你是否會更珍惜杯中得來不易的雪莉桶威士忌?建議幾個有趣的喝法。天冷時,將雪莉桶威士忌以1:4的比例加入超商買的熱可可,就成了更加香濃而且可以快速暖身的飲品。夏天時將威士忌與烏梅汁以1:3調和,則是清涼消暑又潤喉的cocktail,有機會不妨試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