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金門仙跡傳說 仙井泉重現
2015-04-18 07:50:30 聯合報 記者蔡家蓁/金門報導

古崗村的「仙井泉」,藏身原軍事管制區荒煙蔓草中,且泉孔並不明顯。 圖/網友提供
分享金門金城鎮的古崗村,數百年來都有仙井泉仙跡的傳說,後因軍方管制、村民不得其門而入,仙井泉被掩蓋在荒煙蔓草中,近日村民在耆老董群省的指路下,尋得確定泉位,傳說的仙井泉重光面世。
古崗社區發展協會表示,古崗村西南臨海,海濱之際巨岩矗立、怪石嶙峋,又有大面積之花崗岩群,早年村內漁民從古崗湖南的「流下(閩)」下海作業,並在附近的花崗石坪曝曬魚蝦,當地除有美人梳妝、燈火穴等風水奇石,更有一「仙井泉」流水潺潺、終年不竭。

這處「仙井泉」,數百年來都是村內漁民取水之處,據村民表示,仙井泉泉口並不明顯,卻深不可測,以丈長的竹竿擾之皆未觸其底,認為泉眼應該不是人為、而是仙跡。最近村民釐整村內文化資源,再次尋獲,村民都非常開心。

民國38年,國軍退守金門,古崗海岸地帶全數管制、嚴禁進入,軍方於仙井泉旁設有大帽山坑道、W052據點,早年金門地區水源短缺,駐軍見仙井泉水終年不竭,還引用泉水使用,泉眼旁還有混凝土、水管可佐證,可是民國80餘年,國軍裁撤後,仙井泉也湮沒於荒野之中。

因當地的雜木落葉很多,泉眼雖然有水源溢出,但泉井深度及泉水品質都已大不如前,用手向下探觸,深度約有一臂之長,但其下有樹葉等雜質,需待清整沉澱,才能再現仙井風采。

古崗社區發展協會提到,當地岩盤還有有仙人足、仙人臉盆、冬瓜石等奇石勝跡,並與仙井泉、董颺先石碣群結合,串連成為古崗西南山海史蹟群的文化古道,歡迎民眾到此尋幽訪勝。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