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戶外走走 「野餐經濟學」當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都市人壓力大,走出戶外野餐正夯,由於野餐需要器具、餐點,形成「野餐經濟學」,不少飯店、百貨不僅推出住房專案,成立野餐商品區,還出租應景有趣道具,搶攻「野餐族」商機。

image
飯店業者提供「野餐地圖」給房客取用,介紹台南熱門野餐地點。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越來越多民眾,假日不再往熱門觀光景點、百貨公司擠,反而選擇帶簡單餐點到戶外踏青,從一開始鹹、甜點簡單外帶,到從野餐籃、墊子和餐具,及美味餐點,因準備不易,業者看準消費者需求,陸續推出不同的野餐周邊商品。

「美觀很重要」台南張姓大四學生表示,台南野餐景點多,除基本配備外,如果想要更豐富,音響、書本,帶花也可以,雖然準備很費功,但卻能加深同儕、情侶之間的情誼。

台南各飯店業者不僅推出野餐專案,也結合在地文化特色,推出特色商品,並推薦景點。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由於鄰近著名野餐景點「成大榕園」,不少旅客前往散步時,順便會帶麵包吃,即順勢推出以野餐籃、墊子,搭配紅酒、麵包和沙拉等組合套餐,推出不到10天,熱銷25組。

台南老爺行旅則打造特色配件,不僅提供旅客「野餐地圖」,介紹台南熱門景點外,還提供20幾款桌遊,讓旅客邊野餐邊玩遊戲。台南晶英酒店則將野餐墊設計成「府城大富翁遊戲觀光地圖」,遊戲、坐墊兩用,特色十足,並提供零售服務,讓旅客自由搭配。

百貨、零售業更是競爭激烈,南紡夢時代館內甘情商號,和新光三越台南西門店更為「野餐組合」成立商品專區,將水瓶、保冰箱、帽子和防曬乳等放在一起;7-ELEVEn也推出「春日時尚野餐」預購誌,結合露營品牌、野餐飲品一同販售。


後壁庄腳所在 空地變社區交誼廳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邵心杰/後壁報導


後壁區侯伯社區內一筆110坪大小閒置空地,原本雜亂不堪,經社區居民腦力激盪及動手DIY,打造懷舊的古亭畚、灶腳及茅坑,如同露天傳統的家屋,名為「庄腳所在」,串起社區情感,也讓社區老少找到休憩好所在。

為打造「庄腳所在」,侯伯里長廖義順說,這兩個月來,侯伯社區的長者、孩童不畏颳風下雨,從整地、除草,再到鋪磚、植栽,發現缺了搖籃、桶子或腳踏車,就回家找出來,連電燈泡缺燈罩,也找來鍋蓋充作燈罩,大家不以為苦一起努力,「真的很感動」。

社區規畫師吳素月說,磚造灶腳全出自在地人之手,阿嬤煮還湯圓、綁肉粽,大秀手藝,還共同打造的古亭畚,擺了稻穀、粗糠、米糠及白米,教導年輕一輩認識稻米文化,另搖籃內種植了水稻,「一暝大一寸」的涵義,令人莞爾。

吳素月說,這「庄腳所在」是懷舊、療癒場所,更適合銀髮族或婦孺休憩的友善場所。

侯伯社區「庄腳所在」入選台南市綠社區培力計畫,都發局表示,社區成員分工合作,運用竹編、紅磚等傳統小石材料,創造出古亭畚、灶腳及茅坑,形同懷舊農村器具展覽,令人驚豔。

麻豆太平清歌會師 最小團員才6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


台南市麻豆「巷口角慶安宮集英社」樂團慶祝創立99年,昨舉辦太平歌樂大會師,來自各地10支太平清歌樂團演唱南管樂曲,才6歲的郭欣靈表現沈穩,有大將之風,相當吸睛。

昨一早來自台南、高雄、嘉義各太平清歌樂團齊聚在該慶安宮廟埕,先後在大樹下表演切磋,現場充滿濃郁古典歌謠,吸引許多太平清歌迷聆賞。

來自西港的6歲郭欣靈,是這次表演最年輕的團員,加入「佳里港墘港興宮天子門生」,昨與團員一起演唱「喜今宵」看見」。郭欣靈的媽媽黃惠玲是台南市大地藝術文化協會理事長,她說,可能從小跟著她多次上台習慣了,未來也會尊重女兒興趣。

這次活動由旅外企業家郭深海贊助20萬元,他說,樂見家鄉廟會活動,能一一棒接一棒傳承下去。集英社副團長陳灼琴說,傳承已第5代,20名團員年紀都超過50歲,太平清歌曾深受民間喜愛傳唱,集英社99年來保留這項庶民文化,真的很不容易,這次與會樂團除了聯誼,更能一起切磋歌謠,相當有意義。

玻璃罐分色 二崙回收物好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二崙報導


雲林縣許多鄉鎮市資源回收物因價低標售不易,即使以每公斤0.3元標售仍乏人問津,可是二崙鄉每公斤平均仍賣到3元,是其他鄉鎮的10倍,挹注鄉庫200萬元,差異就在清潔隊員花時間做分類,讓回收商各取所需,日前獲環保署資源回收績效考核全國優等。

二崙鄉清潔隊考量唯有垃圾減量,才能減輕地球負擔,從7年前起要求資源回收車的隨車人員,每天必須多帶幾個塑膠桶,將民眾回收物做簡單分類,返隊後再花時間細分類。

image
二崙鄉清潔隊花時間將資源回收物分類,增加回收商的購買意願。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走進二崙鄉清潔隊沒有難聞的惡臭,資源回收區分類超過10項,飲料杯、便當盒等歸於綜合類,另有小家電、舊衣回收和玻璃罐等,其中玻璃罐還分為透明、棕色和綠色等3種,看到清潔隊員的細心。

收購二崙鄉資源回收物的回收商也有收其他鄉鎮,不過最近資源回收價格低,回收商不願意標購,但只要是二崙鄉的回收物,購買回去後因為不需花人力分類,標購意願高。

清潔隊長洪榮彰表示,玻璃罐的收購價格都一樣,但透明罐可以回收再利用,其他顏色則需再加工,「現在是買方的天下」,站在對方的立場想,幫忙減少一個步驟,就能增加收購的意願。

隊員們從一開始的埋怨到現在的自動自發,全因為付出就有收穫,除獲環保署公開表揚,還有獎金可以拿。

雲林醬油百年老店 玩新意做點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西螺報導


雲林縣百年老店瑞春醬油公司新一代接班人鍾政達,將醬油運用在不同食材,推出醬油口味的米香和蛋捲。

高鐵雲林站去年底通車,鍾政達2年前即思考「要怎樣吸引民眾買醬油」,旅客容易因肚子餓而停下腳步購買食品,但不會千里迢迢到雲林只為購買醬油,唯有將醬油多元化運用在不同食材,才能拓展客源。

image
雲林縣百年老店瑞春醬油公司,推出醬油口味的米香和蛋捲。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
但上一代掌門人鍾朱洪考量到食安問題,不願由他人代工商品。鍾政達經仔細與合作廠商溝通,要求原料來源,包裝也特別選用鋁箔袋,以求商品穩定性。

米香和蛋捲的醬油都採用「蘭級」,一瓶要價150元,所以商品訂價較高;鍾政達表示,醬油米香好做,醬油蛋捲卻很難,因為醬油遇到高溫會飄香氣,成品卻只剩下鹹味蓋過蛋香,光是醬油比例就調了4個月,產品問市,深獲消費者喜愛。


東京學院二林設分院 以文會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


雲林縣西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慶商創辦東京學院,以讀書會方式以文會友,成員事業有成、樂善好施獲好評,彰化縣企業家莊錫欽對此讚賞不已,日前成立東京學院二林分院散播善良風氣。

image
莊錫欽(左2)開辦東京學院二林分院,雲林縣副縣長張皇珍(左3起)與東京學院創辦人陳慶商等前往道賀。 圖/張起凰提供
分享
知名藥師陳慶商在斗六市經營3家東京大藥局,去年獲選西藥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有感於現代人生活忙碌,看書時間越來越少,因此創辦東京學院,相互交流、教學相長。

陳慶商與各領域志同道合朋友,不定期在東京大藥局共讀好書,除進行經驗交流,並請專家學者參與解析,領悟書中哲理與精髓,同時整合成員力量一起捐助弱勢,落實「厚德載物」院訓目標。

東京學院由耐斯集團愛之味最高顧問陳鏡堯博士擔任院長,主要成員有台南市警局前局長高昆輝、雲林縣警局前副局長張德以、美國摩瑟爾大學教授莊正楠、成大醫院斗六分院院長趙文元、緻麗伯爵酒店董事長劉良義、中華電影城董事長簡耀棟、義峰高中創辦人張天來、雲林青溪新文藝學會理事長葛建浤等約60人。

陳慶商表示,因緣際會認識在彰化經營塑膠製品的莊錫欽董事長,他是熱心公益的企業家,參加東京學院聚會後覺得和一般社團大不同,對成員及社會極具正向力量,因此籌辦二林分院。



斗六學童繪縣長 有模有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文/陳信利


斗六市雲林國小獲去年全國學生音樂比賽合唱國小團體組優等,並連4年獲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縣長李進勇(右2)到校頒獎鼓勵,學生送上精心繪製的縣長畫像。

image
圖/縣政府提供 

竹崎桃源小旅行 融入便當任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竹崎報導


竹崎鄉桃源村「便當出任務」小旅行,踩線團昨天帶著民眾採野菜,自己料理後在柑橘園吃風味餐,餐後欣賞茶花、體驗宋江陣,參觀知名宗教聖地,社區總幹事廖添旺期待為家鄉注入活力,配合農產季節舉辦體驗之旅,吸引民眾前來。

image
竹崎鄉桃源村「便當出任務」小旅行,帶著民眾採野菜,自己料理後在柑橘園吃風味餐。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桃源村位於竹崎山區,海拔不高,但交通偏遠,青壯人口外流嚴重,村民不時為當地桃源國小不被併校努力奔走。社區理事長目前由6年級的林明宏接棒,退休中學老師廖添旺返鄉擔任總幹事,和村長林懷儒一起打拚,最近與嘉義縣金牌社區計畫合作,為桃源村尋求新的發展契機。

昨天試辦的桃源小旅行,以早年山區工作都從山下叫便當,由公車順便送上山的「便當任務」,做為這次有趣的活動,參與民眾先領空的便當,裡面任務單有採半天筍等當地野菜,採完後到農家做菜,中午在柑橘園吹著涼風,享用自己做的風味美食。

下午看村落老勇士們表演宋江,體驗拿著兵器練陣式,並參觀茶花園等景點。參與民眾表示,小旅行行程很特別,自己找食材做便當,在柑橘園吃飯賞景也很棒。

廖添旺說,為了這次活動全村動員許多人,大家都很高興社區有了活力,未來將訓練導覽解說人才,在山村柑橘的花季、果實生產季等,舉辦桃源小旅行,開發新的產業經營模式。


別讓大林泳池關門 大學生相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謝恩得/大林報導


「整個游池泳只有我們孤獨的歡笑聲」,大林游泳池開幕了,但可能前陣子下雨泳客相當稀少,日前有幾名大學生發現整座泳池被他們包場,網路貼文後引發不少人發聲表示要支持,以免泳池再度關閉。

image
大林游泳池開幕,但泳客相當稀少,日前幾名大學生網路貼文,引發不少人發聲表示要支持。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
大林鎮立游泳池曾因泳客太少,承租包商不堪賠錢,約滿後不再經營,鎮公所後續招標沒有人想接手經營,游泳池因而關閉1年,鎮內國中小學和高中都要到雲林或嘉義市區上課。前年6月才由同濟中學承租大林游泳池,表示為了推展游泳,賠本也要經營。

近2年來慘澹經營,本來冬季也開放,但泳客太少,改為4到10月開放,但今年4月以來還有寒流且經常下雨,且很多人不知道游泳池已開了,泳客稀疏。

日前有幾名大學生前往,發現整場只有他們,網路貼文後引發不少回響,表示中正大學是露天容易曬黑,要大家來大林游,學生票只要60元 。

同濟中學承租大林游泳池到明年6月,但賠本經營,屆時是否會繼續營運,在網路上引起許多人關切,有人說要以行動支持,昨天天氣炎熱即有一些年輕人到泳池,管理人員表示,泳池水質很乾淨,餘氯量和酸鹼值都符合標準。


兩岸合作論壇在嘉義 推動中藥安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大陸製藥廠及嘉義市政府昨天在嘉義大學辦「兩岸安心中藥合作論壇」,期盼提高中藥品質,其中一項作法將導入對岸「小包裝」方式,產銷履歷透明,販售更方便衛生,不過價格恐飆漲5倍以上。

image
嘉義大學舉辦「兩岸安心中藥合作論壇」,市長涂醒哲(右五)等人共同簽署「安心中藥宣言」。 記者林伯驊/攝影
分享
市長涂醒哲、立委李俊俋、中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中藥品質監測主任委員賀慕竹及大陸藥廠代表等14人,昨天簽署「安心中藥宣言」。涂醒哲說,國人不能不吃藥,可借重台灣技術、中方中藥檢測標準,充分合作,讓嘉義成為中藥的安全中心。

陸方李時珍醫藥集團總裁林朝輝認為,台灣中藥材有9成進口、8成來自大陸,一定要嚴格把關。林朝輝說,陸方三甲級醫院(等同台灣教學醫院)已推動中藥完整檢驗管理,大型藥廠甚至朝向產銷履歷,中藥出廠已依重量分裝,印有產地、品名、有效日期等,來源明確。

賀慕竹指出,中藥對台灣人是「藥食同源」,常到藥局抓帖回家滋補身體,希望推動「小包裝」制,能避免以往藥材產地、品質散裝混摻情形,甚至藥房保存受天氣影響,販賣時秤重誤差等問題,「就像柑仔店進化成便利商店」。

賀慕竹認為,中藥小包裝後進口不是問題,得加強宣導國人使用中藥的觀念,兩岸也需訂出互相承認的檢驗標準。昨天出席的陸方藥廠盼朝向此模式,但指出小包裝藥材價格會上漲至少5倍,賀慕竹說要從中醫診所開始推廣。

3月瘋媽祖 狂炸鞭炮 空汙嚴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媽祖壽誕日即將到來,各地媽祖廟都掀起進香熱潮,經常可見信眾燃放大量的爆竹為媽祖祝壽(左圖,黃煌權攝),雖然很熱鬧,但嘉義縣環保局長顏旭明警告說,爆竹PM2.5含量極高,吸入太多不僅會傷肺及心臟,也會提高死亡風險,信眾還是少燃放,媽祖是慈悲的,不希望信眾為幫她祝壽而傷害身體。

image
媽祖壽誕即將到來,經常可見信眾燃放大量的爆竹為媽祖祝壽。 記者黃煌權/攝影
分享
嘉義縣奉天宮、港口宮、配天宮等媽祖廟,這陣子進香人潮一波接一波,但進香過程經常可看到許多信眾燃放各式各樣爆竹,而且數量頗多,希望帶動熱鬧氣氛。

以東石港口宮為例,昨天清晨6點多就有進香團來參拜,很多進香團在神轎準備入廟前,都會在廟前廣場擺放「蜘蛛網」狀的爆竹,等神轎往前時,信眾就引燃爆竹,除產生巨大鞭炮聲,現場頓時濃煙瀰漫,很不環保。

顏旭明指出,爆竹很多來自外國,成分不明,據檢測所有爆竹PM2.5含量都非常高,加上燃放地點又是群眾聚集地,對民眾的心肺及心血管都會造成傷害,如果長期累積,將大大提高死亡風險,建議不妨以「心香」替代爆竹、香及金紙,雙手合十參拜即可,心誠則靈。

港口宮主委張萬傳表示,廟方一再勸導進香團盡量不要燃放太多爆竹,雖然有收到成效,但因多數進香團還是習慣「炸鞭炮」帶動熱潮,廟方只好繼續勸導但不能阻止。

台南野餐趣 奇美、成大榕園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05 聯合報 記者鄭宏斌/台南報導


台南古蹟和老樹多,給人一種悠閒氛圍,適合野餐的景點甚多,因天氣偏熱,建議民眾避免中午野餐、不帶容易腐壞的餐點,且注意防曬。

香格里拉台南遠東飯店公關卜怡筠指出,台南上半年有許多花樹開花,先是黃花風鈴木、苦楝樹、蜀葵花和阿勃勒,不少旅客都喜歡「賞花野餐」。

image
台南市成大榕園是全台著名野餐景點,每到假日都可見到野餐民眾。 記者鄭宏斌/攝影
分享
台南老爺飯店「野餐地圖」則直接點名,成大榕園、吳園、巴克禮生態公園和321藝術聚落,都是熱門野餐景點,尤以「成大榕園」最夯。

「奇美博物館詢問度最高。」台南晶英酒店指出,位在台南都會公園內的奇美博物館,附近不僅樹蔭多,人氣也高,不少旅客至少安排一天前往奇美博物館,並帶餐點前往野餐,安平港濱歷史公園附近、億載金城,也有野餐人口。

台南天熱餐點易腐,各飯店除沙拉外,不少都有準備餅乾、麵包等乾糧,台南晶英酒店則為此研發「果醬餐點」,以麵包為主餐,搭配不同口味果醬。

防曬、防蚊物品必備,昨天在廣三公園野餐的謝姓先生表示,預防皮膚曬傷很重要,也要小心蚊蟲叮咬,適時配戴太陽眼鏡,補充水分,更呼籲野餐過後,不要留下任何垃圾,破壞環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