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濟戰開打!美、日藉TPP抗中
2015-04-18 03:04:49 聯合報 編譯莊蕙嘉/報導

美國國會兩黨達成跨黨派協議,計畫授予歐巴馬總統「快速通關」(fast track)權,以加速包括「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在內的貿易談判。華爾街日報分析,美國和亞洲盟友日本聯手加強經貿合作,要抑制中國大陸日趨壯大的影響力。

國際貿易和投資組織近來成為美國和大陸展現國際影響力的最新角力場。美國已在多個國際場合阻撓大陸進一步加重在世界銀行和國際貨幣基金的角色,美國主導的TPP也刻意排除大陸。「快速通關」權限制國會只能對美國政府簽訂的貿易協定包裹表決通過或否決,不能再加以修改,被視為簽訂TPP的關鍵。

歐巴馬今年一月在國情咨文演說提及大陸時曾說:「中國想為世界成長最快速的地區制訂規則,我們為何要讓它發生?我們應該來制訂規則。」大陸則支持以東協為主體的「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並利用去年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峰會,和成員國宣布啟動「亞太自貿區」(FTAAP)進程,和美國較勁的意味濃厚。

大陸發起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更吸引世界各國爭相加入,十四日宣布五十七國成為創始會員國,熱烈程度恐怕連北京當局也始料未及。被視為美國死忠盟友的英國、德國、以色列等皆早早宣布加入,美國選擇不加入但宣稱樂於合作,和美國站在同一邊的日本也表示要審慎評估。

亞投行入會案充分顯示大陸在亞洲乃至世界舞台的影響力益發舉足輕重,但也有棘手之處。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教授黃靖指出,創始會員國數量太多,各國關注議題和利益不同,必有衝突,如何協調將是大陸的一大難題。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於月底訪美,屆時可能宣布和美國達成TPP談判協議,但諸多細節仍待協調。例如日本希望美方取消日系汽車的進口關稅,美方則希望延續;美國要求日本全面開放美國牛豬進口,日本也礙難照辦。加上美國國會尚未正式通過授權議案,仍有變數。

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副院長劉俏指出,對大陸而言,此時有所反應等於凸顯美中敵對問題,不如保持低調。他說:「美國將面對快速變化的亞洲,與其和中國正面衝突,仔細觀察再找出最佳策略可能是更好的方式。」

【經濟日報/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IIB,簡稱亞投行)」甫於3月底順利完成會員召募,美國國會16日便提案對總統歐巴馬授予「貿易促進授權(TPA)」,以加速「跨太平洋經貿夥伴協定(TPP)」談判,也為中、美、日三方在亞洲經貿舞台上的角力掀起新高潮。

美國國會原本一直延宕TPA案;但由於各國積極參與亞投行,使美、日益擔心中國將主導亞洲經濟發展。

要反制中國藉亞投行來擴大在亞洲的影響力,美、日兩國更需要TPP能夠順利敲定。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預訂4月底訪美,屆時將與歐巴馬共同宣布雙方已達成核心協議,以凸顯TPP談判的進展。為儘速談妥TPP,美政府對TPA的需要益發急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