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南新化武德殿 三個唯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5:40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台南報導


image

新化武德殿的左右側面及背面的檜木雨淋板以及彈簧地板,是國內其他武德殿唯一僅見。獨有的「牛眼窗」,呈現巴洛克建築華麗風格。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
image
新化社造志工陳楠修。 記者吳淑玲/攝影
分享新化武德殿建築被認為是原汁原味保留日治時期初建的樣貌,但常被遊客誤為「什麼廟?」新化社造志工陳楠修不斷自修,認為「新化武德殿有3個唯一」,遊客即使是走馬看花,也能夠很快掌握武德殿歷史建築吸引人的特色。
陳楠修說,新化武德殿雖只是郡級,有「3個唯一」獨具特色,就是建築立面的「牛眼窗」,一般人認為是為了通風,但武德殿四面都是窗戶及有氣窗,經他研究,應與新化老街建築立面的巴洛克風格一樣,牛眼窗裝飾成分居多,代表的是華麗風格,非常吸睛。

第2個「唯一」是三面牆壁都是檜木造的「雨淋板」,其他武德殿多半是用水泥仿造的雨淋板,只有新化武德殿使用檜木板。第3個 「唯一」是保留彈簧地板,不是只有觀賞用,而是整個木地板下面的彈簧是可以使用的,站上去會晃不要以為地震或頭暈,這是日本人為柔道所設計,避免受傷。

陳楠修說,新化武德殿是日據時期新化郡役所警察練習劍道、柔道及弓道的場所,分成一代及二代分別在1924年及1934年完工,被認為最原汁原味保留下來,像是「秤硾窗」,是與總統府、行政院、台灣文學館等都同樣的工藝巧思,兩側窗框設計空盒子裡面放秤硾,利用自然平衡不必卡榫就能夠卡住窗戶,且開大開小隨意控制,能近觀體驗的應只有新化武德殿。

教官退休的陳楠修目前只有周三上午及周四下午值班,才提供解說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