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安坑輕軌 K8站路線遭抗議貼近民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5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image
新店「新中河」社區居民不滿捷運安坑輕軌貼近民宅,噪音和震動將影響生活品質。 記者祁容玉/攝影
分享新北捷運安坑輕軌土建工程本月初已動工,但鄰近新和國小的K8站到十四張的K9站間跨河路線,卻仍有爭議。新店「新中河」社區居民不滿核定路線距民宅太近,憂心未來噪音影響生活品質,曾在說明會中抗議,並持續要求檢討路線。
新北市捷運工程局副局長李政安強調,目前核定路線以「不拆民宅」、「不徵地」為原則,居民建議「沿河堤興建」或「直線跨河」方案,前者需徵地,後者因跨河段橋墩增加,恐影響防洪安全,正檢討橋墩位置,若調整後施工可行,將再送水利署評估。

「新中河」社區管理委員孫嘉琪表示,安坑輕軌2013年舉辦公聽會,但沿線住戶都未收到通知,目前核定路線,距離社區最靠近河岸的民宅,僅7公尺距離,太過貼近,罔顧居民權益。

「不是反對捷運,是反對黑箱!」孫嘉琪強調,居民建議改為「沿河堤興建」。新北市市議員陳永福也建議「直線跨河」,新北捷運局指「直線跨河」方案的橋墩數太多。

李政安則澄清,輕軌路線是距離「建築線」7公尺,社區興建時還有退縮,實際上距離大於7公尺,並加強減震和隔音。

此外水利署考量防洪安全,安坑輕軌跨河段以「2座橋墩」為原則。為穩定行駛,橋墩間距又不得大於250公尺。若改「直線跨河」,需增加至3座橋墩,先前送水利署評估的方案,其中1處橋墩落在河道深槽區遭駁回。

目前新北捷運局正重新調整橋墩位置往高灘地,估計興建經費增加5到6億元,列車過河需減速確保行駛安全,檢討後若施工可行將再送水利署評估。


坪林老街透水磚 環保兼顧美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坪林報導


image
坪林老街石板路鋪面採用透水磚,透水地磚可吸收雨水,避免濕滑。 圖/讀者提供
分享新北市三峽老街前廣場,因石板路鋪面易濕滑改鋪柏油路面,引發文史工作者反彈,反觀新北市坪林老街,長達500 公尺的石板路都鋪設透水磚,下雨時地磚可吸收雨水,兼顧景觀美感與環境生態。
坪林老街有百來年歷史,老街上可見到坪林特有的石頭屋, 還有日治時代興建的西方洋樓等各式建築,老街路面搭配建物,採用透水磚,外表看來就像石板路,營造古早味氛圍。

前坪林鄉公所主秘王健驊表示,坪林位在翡翠水庫上游,是水源特定區,當地環境備受重視,2008年環保署提出低碳家園補助政策,當時坪林鄉公所提出老街透水鋪面、太陽能公廁等計畫,爭取了600萬元經費,其中約百萬元投入老街透水鋪面興建。

透水磚下方有不透水層及雨水引道,雨水從透水層流入後,經引道流入一旁水溝後排出,防止雨水「回滲」。另外,老街石舖面還印有當地圖騰,包含茶葉、藍鵲、樹蛙等標誌,增加特色。

「透水鋪面不濕滑又友善環境」坪林里長陳進來表示,透水磚孔隙較大,表面較粗糙,摩擦力大,此外因透水磚可吸附水分,天氣熱時水分蒸發原理,還能調節室外溫度。

不過相較傳統鋪面,透水磚因孔隙較大,載重力不如一般地磚,當地居民經過宣導,現在已習慣改道,避免卡車行經老街,一同維護得來不易的透水鋪面。 坪林區長呂學記說,坪林氣候多雨,區公所為避免透水磚長青苔,每隔3個月會用高壓水柱清洗,雨季後也會加強清理,維護人車安全。


怕妻子再昏倒 「教」手機喊救命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徐葳倫/三重報導


image
唐必元(左)因為陪懷孕的妻子搭捷運時,妻子突然昏倒,進而和公司執行長王陽明(右)結合手機,發想出「Mr. Help 即救超人」,只要將簡易裝置拉開就能自動求救。 記者徐葳倫/攝影
分享「手機也能自動喊救命!」新北創力坊團隊「紅豆設計」設計副總唐必元,因孕妻曾在捷運月台上昏倒,刺激他研發出結合手機的「Mr. Help即救超人」,只要將簡易拉環拉開,手機就能緊急定位、發送簡訊,緊急通知親友與救護車。
唐必元說,當時陪著懷孕妻子搭捷運,妻子突然昏倒,幸好他在一旁及時搶救,但事後他想「如果沒有人在旁邊該怎麼辦?」,因此發想設計便利的呼救器,「紅豆設計」去年3月進入新北創力坊,研發出的「Mr. Help即救超人」去年5月、6月分別獲台灣及中國大陸專利。

「Mr. Help即救超人」配合手機App和安裝在手機耳機孔上的拉環,只要拉開拉環就會啟動求救功能。若10秒內沒有將拉環裝回去,就會傳送簡訊給3組預先設定的緊急聯絡人,若聯絡人收到簡訊後沒有回撥電話,系統即自動撥打電話,同時傳送定位資訊。

若3個緊急聯絡人都沒有接電話,系統會再打給119 以語音方式報案,可避免社會資源浪費,目前主要服務對象為老人,未來也會研發婦女版、幼童版本,造福更多人。

「Mr. Help即救超人」日前在新北市經發局舉辦的「新北創力坊產業對接媒合會」上也受到矚目。經發局表示,未來除協助產品在台灣上市外,也將逐步推廣到日本、韓國及歐美地區,創力坊也計畫引介各大學育成中心創業資源給紅豆設計,希望該項產品能夠幫助更多人。


出站即公園 機捷跨堤路橋啟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陳珮琦/板橋報導


新北市三重的大台北都會公園,已成為新北市民後花園,新北市高管處配合捷運機場線,在機捷三重站外增設跨堤陸橋,日前完工啟用,可連接車站與堤外高灘地,未來捷運機場線通車後,就可實現「出站即公園」。

新北市高灘地工程管理處表示,捷運機場三重站跨堤陸橋已開放使用,民眾可在觀景平台上鳥瞰大台北都會公園的河濱綠地美景。另外,捷運機場三重站通車後,跨堤陸橋便可串聯堤防內、外動線,民眾不用再走到疏洪東路上越堤,就可直接從車站進入河濱公園,減少民眾親近河濱的不便。

水利局表示,市府積極整治淡水河岸景觀,將垃圾場改建為河濱公園及停車場,並加以綠美化,但因堤防阻隔,必須透過越堤陸橋,方便民眾進入河濱公園。高管處陸續設置多座跨堤陸橋,讓民眾步行或牽著自行車前往河濱親水、休閒。

而橫跨五股、蘆洲、三重等區的大台北都會公園占地424公頃,坐擁河岸、綠地及大面積休閒遊憩空間,整治已搖身一變為新北市民後花園,有環狀自行車、人行步道及68座多功能運動場地,由北至南共有「生態體驗區」、「都會運動區」、「親子休閒區」3大主題區,是休閒、散步、騎單車最佳去處。

高管表示,捷運機場三重站跨堤陸橋提高民眾前往河濱的安全及便利性,未來捷運機場線通車後,可望實現「出站即公園」,讓民眾更親近水岸、接近大自然。


府中15館慶 六、七年級看「阿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魏莨伊/板橋報導


image


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昨迎接4周年慶,首度假日夜間開放,知名Coser綠葉開班授課彩妝,吸引不少同好聚集。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府中15新北市動畫故事館迎接4周年,系列活動昨起開跑,首度假日夜間開放,推出星光版立體書舞台劇「小王子」,知名Coser綠葉開班授課教彩妝,當期特展的動畫人物「阿貴」和Cosplay玩家齊聚府中15,在繽紛氣球中開趴同樂,
府中15昨天首度夜間開館,執行館長傅佩芸說,館內結合動畫、紙雕、表演藝術和經典文學的「Animate立體書劇場」推出「小王子」星光版舞台劇,結合科技說故事,讓小王子在舞台上和真實演員對話,免費觀賞。

image
「阿貴!好久不見」特展有阿貴動畫、幕後花絮,勾起六、七年級生的笑容。 記者魏莨伊/攝影
分享
而知名Coser綠葉昨天開設彩妝課程,因開放旁聽;加上全館空間開放Coser拍照,吸引不少Coser聚集。

此外當期特展「阿貴!好久不見」延長至24日,展出阿貴動畫、幕後花絮,1999年誕生的超人氣Flash動畫主角「阿貴」已17歲,系列搞笑動畫描寫日常趣事,主角「阿貴」布偶公仔昨亮相,勾起六、七年級生笑容和美好的回憶。

傅佩芸表示,下周23日同樣開放至晚間9點,立體書劇場和彩妝班都有場次,2樓展出「未來馬戲團幕後揭秘展」,也提供最新穿戴式動態捕捉感測器,讓民眾親身體驗。

文山銀髮市集 80歲以上才可擺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郭逸君/台北報導


image
文山順興里83銀髮市集,邀請長輩當老闆,販售二手物。 圖/順興里辦公室提供
分享每到假日,台北市各地都會辦理許多特色市集,文山區順興里昨天有83銀髮市集,里長單連城解釋,取名「83」是因市集內攤商老闆,年紀都超過83歲,販售物品都是里民捐贈的二手物,販售所得都將用在里內長者共餐。
隨著社會趨向高齡化,單連城說,他經常在思考,該如何讓里內的長輩更健康,為此他在里內開辦長青學苑,單連城更發揮創意,在里內開辦市集,市集有一項特殊的規定,只有80歲以上的長輩可以擔任攤位老闆,昨天是順興里83銀髮市集第一次開市,社區長輩擔任老闆,熱情推銷二手雨傘、小家電等,吸引社區民眾前來購買。

參加這次市集活動的順興里何姓里民說,雖然一天下來營業額只有幾百塊,可是賣出一把傘、一個水壺,都相當有成就感。

單連城也表示,昨天有里民來逛市集,買了60餘元物品,返家搬來一整箱二手物資,捐給市集,也有里民逛了一圈發現販售物品家裡都不缺,主動捐贈100元,要照顧社區長輩。

順興里83銀髮市集活動首次舉辦相當成功,順興里辦公室表示,今年將規畫11場83銀髮市集,每兩周舉辦一次,未來除販售二手物品,也會邀請社區民眾把家常菜、自製醃漬物等,帶到市集販售,讓社區互動更緊密。



周六客家公園 平起平坐野餐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image
北市客家公園周六舉辦「平起平坐野餐日」,要民眾體驗「慢食」生活。圖為上月舉辦的野餐日活動,吸引許多民眾。 圖/北市客家公園提供
分享台北市客家公園本周六(23日)辦「平起平坐野餐日」,以慢食為出發點,推出多樣精采活動,包括美食體驗,嚴選無毒栽培紅豆,烹煮的紅豆湯圓、水耕盆栽DIY等,台灣慢食協會理事長張玉欣也將現身分享「聽我說慢食」故事。客家公園邀民眾當天下午2時至5時30分,一起參與野餐日,了解慢食精神。
台北市客家公園竹夢市集,去年首次推出「平起平坐野餐日」活動,透過名人分享及草地音樂會活動,將人與土地、食物及人的關係帶入其中,讓民眾輕鬆野餐,今年再度邀請民眾帶著親朋好友,在草地上野餐嬉戲,享受悠閒假日時光。

主辦單位指出,隨生活飲食型態改變,在追求快速便利飲食過程中,產生各種食安及環境問題,除對土地帶來了劇烈負擔外,人們也漸漸淡忘「吃」的本質。

張玉欣表示,慢食最主要的精神,在於讓人認識食材原貌,從何而來,並採用新鮮食材及古老方法製作,完美呈現食材原味,從吃去感受生活品質的昇華,透過營造慢食生活,讓人們能擁有更優質的飲食生活。

客家公園也與竹夢市集小農合作,準備健康安心農產及客家美食,民眾除分享優質演說、音樂,還能接觸土地,品嘗美味安心食材。相關訊息及報名資訊,可參考「農工藝竹夢市集」FB粉絲團https://goo.gl/2y1DEg。


民政局扮月老 快報名終結單身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劉宛琳/台北報導

民政局規畫「臺北˙幸福簡單愛」系列聯誼活動,第1、2梯次自即日起至28日止受理報名。今年共辦理8場次,每場100人,挑選浪漫約會景點河岸童話森林、香草菲菲、明湖水漾日新島等,配對成功者可獲雙人咖啡券,交往後回傳甜蜜合照還可抽住宿券。

民政局長藍世聰表示,因生活忙碌,許多人以為遇見愛情很難、幸福離自己很遠,但如果能給自己機會,來參加單身聯誼,會發現原來愛情近在眼前。民政局表示,今年8場活動,其中2場將配合七夕與中秋節(月老生日)辦理,擴大參與人次為160人,藉由佳節浪漫氣氛,一起感受來自月老祝福,今年最後一場聯誼將在吸血鬼餐廳開萬聖節派對。

民政局今年特別挑選頗受好評的浪漫約會景點,如河岸童話森林、香草菲菲芳香玻璃屋、明湖水漾日新島等,讓參加的男友在浪漫氛圍中下,找到適合的另一半;聯誼配對成功,民政局將致贈雙人咖啡券,讓兩人享受下午茶,更深入了解彼此。

為延續幸福,民政局也規畫於活動後設置專屬FB社團,讓參加者保持互動及聯繫,並定期推出「揪團活動」及「幸福小故事大分享」活動,鼓勵友達以上、戀人未滿參加者,揪團出遊或一起完成某件任務。參加者於交往後回傳合照和甜蜜故事,即可參加抽獎,獎品包含禮券、電影票或旅遊住宿券等。

聯誼活動自即日起開放報名,只要年滿20歲以上在北市設籍、就學或就業的單身朋友皆可報名參加,各場次時間及報名資訊可至活動報名網站http://www.simplelove.taipei/查詢,或洽聯誼活動專線(02)29601314。

塵囂裡的幸福農場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文/張世杰


松山區復建里的幸福農場,歷時3年多,從少數耕地演替發展為168個單位耕地,還有很多人排隊想中籤耕種,透過種菜,許多民眾從家裡走出來,增加交流。公園處統計,北市府推出田園計畫後,目前已闢建田園總面積將近8萬平方公尺,實際參與種植種人數高達2萬多名人次。

image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image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image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image
圖/公園處提供
分享

華江雁鴨少了 擬推分區管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5 聯合報 記者張世杰/台北報導


image
張世杰攝
分享華江雁鴨公園的野雁保護區,由於近幾年陸化嚴重,且雁鴨數量逐年遞減,動保處擬推出分區管理方式,分為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希望有效使用河灘地。動保處表示,目前正在蒐集專家意見,並提報中央農委會審核。
華江雁鴨公園位於華江橋與中興橋中間,有許多遠從西伯利亞來的「雁鴨群」,每年九月會都會來到該地過冬、覓食。然而因為近幾年陸化嚴重,靠近河邊的面積逐年增加,且受到全球氣氣候暖化影響,雁鴨數量漸漸減少。

在台北野鳥學會工作數年的義工林國隆回憶,十幾年前的華江雁鴨公園,是塊保存良好的濕地,甚至往新北市眺望過去,都能看到江子翠全貌,現在因為陸化嚴重,每當漲潮河水都進不來,許多雁鴨的生存空間都相對減少。

林國隆表示,以前華江雁鴨公園的全盛時期,雁鴨群的數量將近有一萬多隻,受到全球暖化及陸化影響,去年估計保守僅剩1000多隻。

騰雲里長李重華表示,由於陸化面積增加,保護範圍越來越大,甚至因為濕地漸漸變少,「野狗都可以輕易跑進雁鴨棲息地」,環境保護應該要有所調整;華江里楊華中則認為,野雁保護區不只是野鳥棲息地,也是塊生態濕地,現在大家都強調生態多元性,應該聽許各種專家學者意見。

動保處組長許萌芳解釋,過去雁鴨保護區採用全區核心管理方式,民眾無法進入,目前規劃改成分區管理,分成核心區、緩衝區及永續利用區,核心區是雁鴨最常出沒的地方、民眾依舊不可進入,而永續利用區則會開放民眾進行生態導覽、宣導等活動。

至於緩衝區,許萌芳坦言,現階段還在考慮是否讓民眾進入,避免太過靠近核心區影響雁鴨生活,如何達到緩衝效果、又不會影響到功能,還要再進行討論,當計畫確定後會提報給中央農委會核報。

孩子學歌仔戲 假日演八仙過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4:50 聯合報 記者張芮瑜/新北報導

image
吉慶國小邀請台灣戲曲學院老師,教導小朋友唱跳歌仔戲。 圖/吉慶國小提供
分享新北市瑞芳山間的吉慶國小,每逢假日便會傳出陣陣傳統國樂曲聲,引人駐足。原來吉慶國小自101年起開辦假日藝術學校,邀請台灣戲曲學院老師教導小朋友唱跳歌仔戲,「聲」名遠播,不少都會區的家長都會帶著小朋友來參加。
4月16日「假日藝術學校-歌仔戲新體驗」在吉慶國小活動中心熱烈展開,在台灣戲曲學院邱秋惠老師和2位戲曲學院的大姐姐的帶領下,小朋友們不但一天內就動手作出歌仔戲的鬍鬚道具,更合作完整演出了一齣「八仙過海」的好戲,每個孩子們都玩得好開心。

小朋友在課堂中先手做道具,再分組練習彩虹仙女、白雲仙女、李鐵拐、呂洞賓等八位神仙,很有效率的一天課程就完成整齣戲的練習,最後還在家長和師長的觀賞下作成果演出。一年孝班的陳羽晴小朋友演出後開心的說:「我對歌仔很有興趣,尤其扮仙女搖動彩虹扇子最好玩了!」

吉慶國小校長胡銘浚表示,吉慶國小有60%以上的弱勢生,學校除設置假日藝術學校,並成立了歌仔戲社團,除了讓孩子們有正當的假日休閒活動及傳承傳統文化之外,希望弱勢的孩子多一個適性多元升學的管道,將來有機會翻轉人生,這次的課程顯得特別的有意義。

新北市推寵物樹葬 陪走最後一程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18:56 觀天下 記者馮啟強/新北報導


image
新北市政府今年4月正式推出寵物環保樹葬服務,協助市民完成寵物生命最後一程。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新北市政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去年3月28日於板橋動物之家試辦寵物環保樹葬後,為提倡寵物晶片登記及強化寵物飼主終養觀念,新北市領全國之先,今年4月正式推出寵物環保樹葬服務,協助市民完成寵物生命最後一程。
市府農業局動物保護防疫處長陳淵泉指出,4月份是追思、悼念親人的相思月,很多人把家裡的毛寶貝當作是自己的親人般疼愛,新北市動保處去年3月試辦寵物環保樹葬後,為提倡寵物晶片登記及強化寵物飼主終養觀念,在今年4月正式推出寵物環保樹葬服務。

動保處4月份的時候,在中和動物之家舉辦寵物樹葬,針對市民已做寵物登記的寵物及領有飼養寵物認證卡飼主,提供寵物遺體火化,讓飼主親自將寵物骨灰植存回歸大地,以祝福的方式讓毛寶貝回歸自然。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只要設籍新北市民的寵物(犬及貓),並有寵物晶片登記及領有飼養寵物認證卡飼主,可向動保處申請寵物樹葬服務,或前往各動物之家受理報名。


雙溪牡丹溪護岸掏空 居民住不安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18:57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雙溪報導


image
雙溪區牡丹溪整治說明會,地方里長關心施工情況,並希望趕快施工,以保障民眾居住安全。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雙溪區牡丹溪在牡丹國小前的區段,因為河水沖刷,護岸嚴重淘空多時,住在附近的居民每天都擔心受怕,說好要改善也會勘好久,都沒有消息。市府農業局今(18)日舉行施工說明會,也允諾今年要進場改善,地方里長也說千萬別再跳票了。
因為牡丹溪的護岸長期掏空,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針對現有的掏空部分,地方要求做改善,只是原本都已經規劃設計好的工程,卻因為環保人士的反對,一直延宕到現在。

主要是因為之前牡丹溪上游的整治工程,因施工疏失導致魚群死亡,引起地方環保人士的不滿,因此,針對這次的一樣是牡丹溪的復建工程,環保人士也強烈反對,不過,地方居民都說,溪床掏空他們住得岌岌可危,卻還不能修復,真的很令人無奈。

牡丹里長連隆盛說,十幾年前施做的護岸,長時間下來,經過溪水的不斷沖刷,護岸底下早就已經掏空,而且每況愈下,而且一年比一年嚴重,居民都擔心的不得了,擔心萬一自己的房子,因為底下掏空因此受到影響,只要一遇到防汛期,居民就有隨時撤離的準備。

三貂里長連建昌說,有危險的明明就是在地居民,卻因為環保人士的阻饒,使得工程遲遲無法進行,也讓他感嘆,難道生態環境比人命還重要!?

農業局說,牡丹溪掏空確實有危險性存在,因此,今年就會進場施工,並依符合生態工法的方式進行修復,希望可以在不破壞生態的情形下,儘快將民眾的居住安全品質提升。




踏雪賞螢IN平溪 尋找小小天燈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18:58 觀天下 記者陳郁薇/平溪報導

image
平溪區公所推出「賞螢IN平溪」-免費導覽活動,區長陳聖聰邀請民眾來平溪尋找小小天燈。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現在正值油桐花和螢火蟲的季節,平溪區公所為推廣平溪的自然生態,特別推出「賞螢IN平溪」-免費導覽活動,將於4月29日及4月30日兩天晚上,分別在菁桐和平溪,由專業生態導覽老師帶領大家探訪平溪地區的火金姑自然生態,區長陳聖聰邀請民眾來平溪尋找小小天燈。
一般人提到平溪,浮現腦海的一定少不了天燈,但平溪除了天燈之外,自然生態也相當豐富多元。擁有多種螢火蟲的平溪更是北部賞螢的熱門據點。

平溪區公所今年特別在螢火蟲出現的高峰期期間和平溪魅力商圈協會合作,於4月29日及4月30日兩天晚上,分別在菁桐和平溪推出兩場「賞螢IN平溪」-免費導覽活動,由專業生態導覽老師帶領大家探訪平溪地區的火金姑自然生態。

平溪區長陳聖聰,這次導覽活動完全採網路報名制,有興趣的朋友,動作可要快。另外平溪魅力商圈協會於5月1日至8日推出「踏雪尋螢-平溪生態季」活動,相關詳情可至商圈網站參閱。

平溪里長林慶賢說,四五月是桂竹筍盛產的季節,只要桂竹筍出現,螢火蟲也就不遠了,除了晚間賞螢火蟲之外,區長陳聖聰說,白天可以欣賞到滿山頭的油桐花,踏雪賞螢,來一趟平溪生態之旅,保證不虛此行。


汐止巷弄機車格阻出入 會勘要塗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18:59 觀天下 記者陳惠玲/汐止報導


image
汐止大同路二段312巷16弄機車格擋住店家出入,經會勘後決塗銷部分機車格,解決問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汐止大同路二段312巷16弄,最近機車格做了調整,不過,卻有民眾抱怨,影響店門前的出入還有上下貨,所以,在接獲陳情後,今(18)日上午,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也決定塗銷部分機車格,解決問題。
就在大同路二段312巷16弄口,可以看到道路兩邊都畫了機車格,不過,仔細看,右邊剛剛用黑色油漆塗掉了,倒是左邊多畫了兩格,雖然,是微調,不過,卻造成民眾出入不便。

民眾說,巷子裡沿線都有機車格,不知道為何最近要做調整,明明車格已經夠停,也沒有必要塗銷三格,另一邊又增加兩格,反而造成他們出入不便。

在接獲陳情後,包括議員周雅玲服務處、議員廖正良服務處、交通局等相關單位人員就到了現場會勘,也要求塗銷。

市議員周雅玲服務處主任林三吉表示,因為,新畫的兩格機車格離民宅太近,民眾抱怨,會影響店門口前的出入還有上下貨,會勘後也決定再塗銷,解決問題。

三芝引水工程惹議 議員:將另闢水源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19:00 觀天下 記者廖品涵/石門報導


image
三芝引水工程案引起中下游的石門區民反對,認為會影響民生用水,對此,市議員蔡錦賢則表示,將再另闢水源,以解決問題。 圖/觀天下有線電視提供
分享地處偏鄉三芝區的橫山里,因缺乏乾淨的水資源,為了改善里民的用水問題,在去年在三芝與石門交界處,找到適合引用的水源,並在新北市議員蔡錦賢的協助之下,爭取到施工經費,並將在4月底前動工。但在中下游的石門居民卻擔心三芝橫山里開鑿水源之後,會影響原本的用水及灌溉,因此也在今(18)日的工程說明會提出了反對的意見,對此,議員蔡錦賢則表示,將再另闢水源,以免影響現有民生用水。
三芝區長林克文表示,三芝區橫山里因為地處偏鄉,沒有自來水供應,當地居民長期使用井水以及溝渠用水,沒有辦法取得乾淨水源,影響居民的健康,而近來又受氣候影響,地方出現嚴重缺水的現象。

為了改善橫山里民的用水問題,當地里長多次尋找水源都沒有成功,終於在去年六月找到位於三芝與石門交界處的水源,並邀請市議員蔡錦賢以及相關單位人員現場會堪,會後議員向新北市府爭取到978萬的經費,將在今年四月25號就要來進行簡易自來水工程動工。

由於這個水源流經兩區的地界,影響兩區的居民,因此今天三芝區公所也到石門區來向地方民眾進行工程說明會,聽取地方的聲音。

北基農田水利會會務委員陳朝吉表示,要進行施工的水源是一條無名溪,將要施工的選定地雖然是在三芝區內,但因為水源流經石門區富基、老梅以及德茂三里,也是當地民生與灌溉用水,擔心橫山里若是開鑿了水源,在枯水期的時候,下遊的石門三個里將會無水可用。

對此,新北市議員鄭宇恩表示,今天開會來聽取民眾的意見立意良善,但是對於民眾的疑慮以及恐慌,政府沒有善盡解釋的責任,呈現完整的數據資料,來消除民眾的顧慮,實在有點可惜。

新北市議員蔡錦賢則是表示,民生用水的問題需要盡快來解決,既然現在地方民眾有所疑慮,那麼未來將會以不影響現有民生用水的前提之下,再另闢水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