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引水灌溉 水利會帶頭挖井
2015-04-18 02:20:22 聯合報 巫火爐/退休校長(屏縣九如)
最近南部地區缺水,許多家用馬達又抽不到水了。從一般馬達,加馬力馬達,到大口徑馬達,再到深水馬達,一直換,要換到什麼時候?

屏東本來是個水資源豐沛地區,在過去,到處挖個小洞,就有泉水流出可養魚,在竹田地區挖個洞,自然噴泉可達一樓高以上,現在呢?水都哪裡去了?

現在的水利會還職司引水灌溉嗎?沒有!只會到處挖井,裝置大口徑馬達抽水灌溉農田,光是離我家兩百公尺就有三口大井,我家民生馬達又怎可能抽得到水呢?

日前,東港地區民生地下水汙濁,怪罪糖廠租界農地鑿了太多大口徑井惹禍,其實該怪的是水利會根本沒在引溪水灌溉,還帶頭到處挖井,導致地下水枯竭才是主因。

過去的灌溉溝渠,如今只剩排汙功能,家庭、養殖廢水造成溝渠汙穢不堪,再笨的農人也不願意灌注這種水汙染自己的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