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坪林老街透水磚 環保兼顧美感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8 03:36 聯合報 記者呂思逸/坪林報導


image
坪林老街石板路鋪面採用透水磚,透水地磚可吸收雨水,避免濕滑。 圖/讀者提供
分享新北市三峽老街前廣場,因石板路鋪面易濕滑改鋪柏油路面,引發文史工作者反彈,反觀新北市坪林老街,長達500 公尺的石板路都鋪設透水磚,下雨時地磚可吸收雨水,兼顧景觀美感與環境生態。
坪林老街有百來年歷史,老街上可見到坪林特有的石頭屋, 還有日治時代興建的西方洋樓等各式建築,老街路面搭配建物,採用透水磚,外表看來就像石板路,營造古早味氛圍。

前坪林鄉公所主秘王健驊表示,坪林位在翡翠水庫上游,是水源特定區,當地環境備受重視,2008年環保署提出低碳家園補助政策,當時坪林鄉公所提出老街透水鋪面、太陽能公廁等計畫,爭取了600萬元經費,其中約百萬元投入老街透水鋪面興建。

透水磚下方有不透水層及雨水引道,雨水從透水層流入後,經引道流入一旁水溝後排出,防止雨水「回滲」。另外,老街石舖面還印有當地圖騰,包含茶葉、藍鵲、樹蛙等標誌,增加特色。

「透水鋪面不濕滑又友善環境」坪林里長陳進來表示,透水磚孔隙較大,表面較粗糙,摩擦力大,此外因透水磚可吸附水分,天氣熱時水分蒸發原理,還能調節室外溫度。

不過相較傳統鋪面,透水磚因孔隙較大,載重力不如一般地磚,當地居民經過宣導,現在已習慣改道,避免卡車行經老街,一同維護得來不易的透水鋪面。 坪林區長呂學記說,坪林氣候多雨,區公所為避免透水磚長青苔,每隔3個月會用高壓水柱清洗,雨季後也會加強清理,維護人車安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