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到通霄賞桐 再聽聽樟樹的故事
2015-04-19 07:39:02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苗栗縣通霄鎮上田咖啡休閒莊園有大片樟樹林,走進原始林間讓人感受清幽氣息。 記者黃茹婷/攝影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近期山頭桐花盛開,吸引人潮商機,通霄富麗農村發展協會抓緊機會推出鳥語、綵球、香片樟樹系列文創商品,說出地方老故事。
福興南和休閒農業區總面積約597公頃,早期居民為學習鄰近三義鄉提煉樟腦油而大面積栽種樟樹,但礙於初期樹苗太小改以樟葉提煉精油,成了居民賴以維生的傳統行業,直到60年前逐漸沒落,而且200公斤樟葉只能提煉2至3台斤樟葉油,費時耗工根本無人願意接手。

許多在地人也不了解這段歷史,富麗農村發展協會為將樟樹的故事傳遞更多人,近期結合五色鳥、樟樹設計三款文創商品,專案經理葉冠鈴說,樟樹是地方林相特色,而且每天早、晚枝頭會有五色鳥飛竄,文創商品「鳥語」是將樟木切片組成五色鳥,並附上樟葉精油。

另外兩款商品分別為「綵球」、「香片」,綵球取「樟」燈結綵諧音設計,精細雕出五色鳥身影,滴上精油就能散發香氣,可當吊飾,這些文創商品在「五色鳥活力村」上架。

協會理事長陳鴻鈞表示,今天舉辦「賞桐巡樟聊通霄」活動,有接駁車往返三義火車站、通霄,隨招隨停,目前通霄鎮福興里桐花開花約四成,其中建民農場周邊「森情桐花林」、上田咖啡休閒莊園都有大片桐花林,歡迎來賞桐花、買文創商品、認識在地文化。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