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誰該跳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19 01:43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現任中研院長翁啟惠正為自己的名譽漂白,繼任院長候選人的名聲又遭汙染。中研院真病得不輕。

前院長李遠哲對下屆院長候選人名單外流,痛批「評議員去跳海算了!」但較名單外流更令人驚駭的是,在評議會投票的「前一分鐘」居然有人主導,臨時改變了投票方法,且明顯有利於「特定人」。這就不只是名單外流的問題,而是有否涉及操作或護航。

新院長人選鎖定「特定人」的操作,已經傳說超過一年時間;開會前夕,輿論被引導指向另一位候選人郭位,稱其為「馬友友」,將其汙名化。開會中,臨時改變投票方式的手法,更被視為「綁標」的收網動作。秘密會議或許應防止名單外流,但豈能成為護航操作的黑箱機器?

改變投票方式的動作,傷害了兩位院長候選人。郭位反對「政治陰謀不斷/把權術運作為職志」,宣布退出遴選;如此一來,凸顯在社會目光下的「特定人」,名聲亦已受重傷。這更不啻是要馬英九或蔡英文為中研院的「綁標」背書,已賠上了總統的任命法制及整個中研院的形象。

當名單在評選前外洩、郭位被政治化、汙名化時,李遠哲似充耳不聞;但在選後,同一份名單外流,並掀出了改變投票方式的操作,李遠哲卻說「評議員跳海算了!」

浩鼎案、利益迴避規範排除子女案、操作評選案、尹衍樑被剔除院士候選案,四案有何「競合關係」,且等到更多內幕揭曉,再看誰該跳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