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貢寮水梯田復耕 「沒想到能玩一天」
2015-04-19 07:14:37 聯合報 記者祁容玉/板橋報導

2011年起新北市貢寮吉林村推動水梯田復耕,如今當地成立「狸和禾小穀倉」,推動農業體驗旅行,讓外界認識貢寮水梯田的人文、生態環境。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分享
「從沒想過,水梯田能玩一天!」新北市貢寮區吉林村2011年起推動水梯田復耕,當地成立「狸和禾小倉」,舉辦農業體驗旅行,導覽由農民一手包辦,參加者採野菜、揉草仔粿、下田插秧,盼讓外界認同水梯田農耕的生活理念。


剛落幕的「春小旅」中,遊客可親身鏟起秧苗下田插秧。 圖/新北市觀旅局提供
分享新北市早年從坪林、石碇山區,一直到東北角,曾是種植水稻和茭白筍的水梯田大本營,但隨著都市化,農村人口外流,大片水梯田乾涸荒廢,「水沒了、蟲魚蝦蟹也沒了!」直到2011年林務局結合人禾環境倫理發展基金會,來到貢寮吉林村,推動水梯田復耕。
當地蕭氏家族最早投入約1.5公頃田地參與復耕,經5年努力,水梯田已增到近6公頃。由於水梯田沿山開闢,一旦乾涸田埂易碎,需長年注滿水,孕育周邊豐富水生植物、昆蟲,連保育類食蟹獴都重現。

但水梯田耕耘收割都靠人力,農民付出2倍以上勞力,收成僅是平地一半。人禾基金會輔導農民成立「狸和禾小穀倉」,建立和禾生產班品牌,販售無毒和禾米、米香、手工皂,幫助農民站穩腳步,去年起再推農業體驗旅行,靠網路累積口碑,今年春季活動已迅速額滿。

水梯田化身自然教室,農民說自己的故事,介紹當地特有動植物,遊客採摘的水芹菜、魚腥草、鼠麴草,就是中午菜餚,還能揉草仔粿,下田插秧。

遊客謝小姐說,去年食安事件頻傳,她想來體驗無毒農耕,原本擔心會無聊,沒想到玩了一整天還不想回家,收穫滿滿;參與復耕推動的退休老師林紋翠說,農民希望讓水梯田不僅兼顧生態和生計,也能透過體驗,成為外界認同的生活理念,進而永續經營。image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