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交大扮推手 成就半導體王國
2015-04-07 04:38:01 經濟日報 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交通大學今年將慶祝在台灣建校57周年,回首一路走來,交大是台灣發展半導體產業的重要推手,自1958年成立電子研究所,首創我國電子工業學門進階人才的培育基地,近期更邁向國際化,設立「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為台灣孕育更多的半導體業種子。

近一甲子的光陰,孕育出半導體產業界的「交大幫」成果傲人,今年更率先成立「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要聚集國際級大師及菁英學子,為產業注入新血,讓台灣半導體產業在世界舞台上,能再創佳績。

交大在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史上,擁有許多的「第一」。1963年首創我國的「電晶體實驗室」,翌年就製成第一顆「點觸式電晶體」。

接下來兩年,更是分別由張瑞夫、凌宏璋兩位教授,指導張俊彥與郭雙發,製成我國第一批「雙極性平面電晶體」;以及第一枚「金氧半導體」及「積體電路」。

當年的國防部長蔣經國,還曾因此專程造訪交大,參觀積體電路的研發成果。

台灣第一家半導體晶圓廠聯榮譽董事長曹興誠、榮譽副董事長宣明智,都是交大校友。當今台股股后漢微科董事長許金榮和執行長招允佳,也都畢業於交大電子工程系。交大對國內半導體產業人才培育的重要性,可見一斑。

交大電工系62級的宣明智說,當時學校小 (只有工學院)、加上出國的人少,畢業時又逢台灣電子業建立之際,交大畢業生因此占了不少電子業的高階位置。

交大校友在國內產業界的勢力龐大,「交大幫」在台灣科技產業建構起不容撼動的雄厚勢力。上市電子公司中,平均每三家就有一家公司的董事長或總經理,是交大畢業生。

交大已獲教育部核准成立「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是國內首創,由企業贊助學費及獎助學金,吸引國際優秀人才來台攻讀半導體相關碩、博士學位,進而留在台灣為半導體產業聘用的育才計畫。

交大研發長張翼表示,交大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正積極延攬日本、美國半導體相關教授來台授課,包括:美國加州柏克萊的胡正明、UCLA的王康隆、劉文泰;日本東工大岩井洋、東北大學大見忠弘等教授,都已承諾來台開課。

張翼指出,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規劃成立三組:固態電子元件與材料組、精密機械與半導體設備組、異質整合與微系統組,預計每年招收60名碩士生、20名博士生。

碩士研究生暑期配合到相關產業實習,博士生可配合產業從事相關先進課題研究。

交大已針對國際半導體產業學院要延攬國際師資及國際學生,展開募款作業,目標是一年募集2億元經費,未來甄試入選的碩博士生,將可享有免學雜費,每個月還有500至1,000 美元(約新台幣1.5萬至3萬元)不等的獎助學金可領。


圖/經濟日報提供
分享
imag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