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孫子繳的保費養不起我兒子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00:14聯合報 陳怡達/社會工作師(高雄市)


近來台灣社會對年金改革沒有共識而對立,筆者作為七年級生,認為也許台灣以前經濟太強了,強到在給福利時沒有注意到財政負擔。現在又太弱了,弱到以往的承諾不能遵守—如同情侶間的承諾,廿年前說我「很」愛你,現在只有我愛你。

不管是民間企業老闆,或是政府當老闆,要減薪或削減福利,對員工言都是一種痛,尤其在不得不為時,更令人感到那種困境:辛苦了一輩子,為什麼說好給我的要反悔呢?

可以理解這不愉快的心情,不過現在台灣面臨更多重大改變:

一、平均餘命增加,女性突破八十歲,男性逼近八十歲。

二、少子女化,台灣社會已不再年輕,整個社會的生產與支出產生變化。

三、隨收隨付制的設計,現在每個月要繳勞保與公保,先給已退休的人用,至於現在工作人口的老年給付從哪來呢?等現在的工作人口退休時,再由當時的工作人口繳保費來支應。

綜上,平均餘命增加+少子女化+隨收隨付制,三者加在一起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領取人口愈來愈多,戰後嬰兒潮已逐漸進入老年了,再者每個家庭生育子女數愈來愈少;最後,依照現行的隨收隨付制讓我們發現,糟糕!我的孫子繳的保費養不起我的兒子了,但是我的兒子已經繳掉很多保費了…

保費﹒嬰兒﹒生育﹒年金改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