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假塞車噩夢/用大數據取代耍嘴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7 00:16聯合報 張瑞雄/臺北商業大學校長(台北市)
清明連假首日國道塞爆,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今年確實相較以往都要嚴重。圖/聯合報系...
清明連假首日國道塞爆,交通部長賀陳旦坦言,今年確實相較以往都要嚴重。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清明連假再現塞車噩夢,交通部長的發言更令人發火,現在想到要開車出遠門就頭痛,不知會塞在哪個路段,難道無法解決這種痛苦的台灣經驗?

交通管理,難道除了交流道管制、高乘載、夜間免費之外,就沒有別的方法了嗎?台灣號稱資通訊科技強國,有沒有想到如何利用大數據和人工智慧來解決交通問題呢?

以國五來說,要不塞車,只有管制車流,一種是民眾配合,例如以車牌尾數來決定上路的日期和時間。另一種是登記預約制,要上路的民眾先去交通部網站登記時間,再以人工智慧將所有資料作出排程,建議民眾何時出發上路最佳,沒有事先登記者就不准通行。在交流道管制的交警只要透過掃描eTag或車牌就可以知道是否要放行。

當然這樣會有隱私問題,民眾會擔心行蹤被強迫曝光。解決方法可先登錄使用通行ID,再根據此ID登記行程和做大數據資料庫的排程,管制也都根據此ID,應該可以解決隱私的問題。

台灣人口現在向大都會集中,每次連假的車輛遷徙應該建立資料庫,有了足夠的資料就可以大致預測連假車流如何移動,並據以對用路人做交通建議和作為未來公路建設的依據。

總之,在智慧交通方面,交通部可以做的事情還很多,當部長要發揮領導作用、想點子,不只是耍嘴皮作秀,這樣交通永遠不可能改善。

連假﹒塞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