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梓桑文化祭 來山城小野餐同樂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23:34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74
今年基隆「梓桑文化祭」歡迎來山城小野餐,品味早年文人雅士風。 記者吳淑君/攝影
邁入第3年的基隆梓桑文化祭,22、23日登場。基隆青年陣線理事長張之豪說,許梓桑家的「迺園」,是當時文人雅士聚集品茗、吟詩、野餐的地方,歡迎大家這兩天來山城小野餐,重現迺園的美好。

張之豪說,許梓桑古厝是日據時代基隆區長許梓桑故居,原本殘破不堪,這幾年在地年輕人發起打掃許梓桑古厝後,讓古厝恢復容顏,更把關心基隆發展的年輕人凝聚起來。每年春天,他們都會辦梓桑文化祭,把人潮帶進來。

今年梓桑文化祭主題是「山城的小野餐」,想重現當年人文薈萃與最精彩、最輝煌時的美好。

日據時代,基隆顏家和鹿港辜家、高雄陳家、霧峰林家、板橋林家,並列「台灣五大家族」。顏家在全國政治與經濟影響力,,僅次於辜家;顏家的代表人物顏雲年,他兒子顏欽賢和許梓桑同一年代,因此顏家和許家常被相提並論。

許梓桑建立這棟厝的時候,建了許家花園「迺園」,顏家那邊則建了陋園,兩家常交流,也常有吟詩、品茗、野餐活動。因此,22、23日當天歡迎大家一起來小山城野餐,感受那年代文化底蘊的基隆。

張之豪表示,當天兩手空空來品味即可,現場有賣吃的,連野餐墊都有,創作歌手廖文強、台語歌手邵大倫也會到許梓桑古厝演出,另外還有古厝、街區導覽,早期防空洞也會開放,創意市集有在地創作的小物,以及私房美食攤位。

嘉縣六腳鄉苦楝花隧道盛開 遊客:好療癒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00:05聯合報 記者黃煌權/嘉義報導

.35

嘉義縣六腳鄉的苦楝樹隧道花期已經盛開,近日吸引不少遊客前往拍照、賞花。 記者黃煌權/攝影
嘉義縣六腳鄉全國知名的苦楝樹隧道正美,吸引不少遊客賞花拍照,許多遊客都說「走進隧道好療癒」。
縣府綠保科長石蕙菱則說,苦楝樹如果缺少適當的雨水量,花朵很快就凋謝,建議民眾提前觀賞。

這條苦楝樹隧道位於六腳鄉安灣橋與太保高鐵鐵道間,每年3月中旬開花,花朵紫白相間且隧道長度近1公里,每年花期吸引遊客慕名而來。
36
苦楝花目前正盛開,花型紫白相間,相當討喜。 記者黃煌權/攝影
今年花期與往年差不多,最近花朵漸盛開,好多遊客都利用清明連假前來取景、觀賞。住台中的施姓男子說,半年前與女友分手後心情低落,這次清明連假與友人到這條隧道走了1個半小時,賞花兼散心。

家住嘉義縣義竹鄉的翁姓男子在臉書分享道,心中有一名心儀女子,對方似乎對他無感,自覺陷入苦戀,得知六腳鄉有一條苦楝樹隧道,走過苦楝樹隧道後盼不再「苦戀」,讓網友啼笑皆非。

石蕙菱說,苦楝花對雨水又愛又恨,雨勢太大,花朵容易打落,如果雨水太少,花朵很快凋謝。今年雨水偏少,花期可能縮短,建議民眾賞花趁早。交通資訊:可沿嘉157線抵達六腳鄉蔗埕文化園區後,先轉嘉59線,再轉嘉54線就可抵達安灣橋。

連假﹒賞花

埔里媽祖節15日遶境 不燒金不放炮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00:02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埔里報導



南投縣四面環山不靠海,但有山城美譽的埔里鎮卻為「海上守護神」媽祖辦文化祭典,不僅遵循古儀遶境行腳,還祭出嚴禁燒金紙、不放鞭炮和煙火、禁用免洗餐具等環保措施。
41

埔里鎮雖譽為「山城」,但有虔誠的媽祖信仰,更為此辦理「媽祖文化節」。 記者賴香珊/攝影
埔里天后宮主委陳鏡正說,南投縣雖是全台唯一不臨海縣市,縣內逾半鄉鎮都有媽祖廟,埔里除「三月瘋媽祖」外,每年農曆9月迎媽祖有「大埔城九月戲」習俗,今年還首次擴大辦理文化節。

42
埔里天后宮找來當地婦女組成轎班,為媽祖扛轎遶境。 記者賴香珊/攝影
埔里天后宮和18度C文化基金會合作的「媽祖文化節」,邀請民眾15日走進山城遶境行腳,躦轎腳祈福;「埔里媽」不愛PM2.5,還特別禁止煙霧瀰漫,不持香、不燒金、不放炮,更不需煙火,提倡「環保遶境」,嚴禁事項多到獨步全台。

43

埔里天后宮找來當地婦女和暨大學生擔任轎夫,還有報馬仔陪同媽祖轎班為其開路。 記者賴香珊/攝影
廟方指出,已與沿途店家溝通,不燒金紙、燃放鞭炮和煙火,頂多一炷清香擺家門;禁止車輛跟隨,全程步行且使用環保禮炮車,以減少廢氣濃煙生成,平安餐提供2000組不銹鋼碗筷公用。

44
報馬仔走在最前方,為埔里媽祖轎班開路當先鋒。 記者賴香珊/攝影
45
埔里鎮「媽祖文化節」提倡環保遶境,不使用免洗餐具,現場提供不銹鋼碗筷。 記者賴香珊/攝影
遶境﹒媽祖﹒埔里﹒環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