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開放基隆嶼磯釣 百餘釣友陳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7 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基隆報導


image
百餘釣友昨天到文化中心前拉布條陳情,要求市府開放基隆嶼磯釣。 記者游明煌/攝影
分享百餘名釣友昨到文化中心前拉布條陳情,要求早日開放基隆嶼島礁磯釣,並指市府新研議自治條例不夠周延,希望有完整的配套才能上路,建議先以舊法試辦。市府產發處表示,自治條例會依各方意見修正,也還要送議會審議才能定案,另因舊法未獲中央核定,不能再用。
釣友高舉白布條陳情,布條寫著「開放基隆嶼還我生存權、保障釣魚權」,過程平和。議員韓良圻說,市府草擬「基隆市娛樂漁業島礁磯釣自治條例草案」,擬開放基隆嶼島礁磯釣。但市府原本就有訂定「基隆嶼風景區垂釣專案申請及審查辦法」,3年多前因故停辦,舊法都沒有解釋原因,新法又出來,不夠周延。

韓良圻要求,市府應以舊法開放試釣,針對缺失改善後再讓新法上路,他們完全支持新法,但不能倉促上路。

多名釣客說,新法未找相關釣友、團體溝通,對費用的管理、安全的維護、釣魚證申請的問題,大家都還有疑慮。

市府產發處長林福來表示,舊法未獲中央核定,要用舊法試辦有疑義。目前已草擬自治條例,已召開說明會,會再廣納意見,並送議會審議,未來就不必專案申請核准,釣友方便多了。新法會有配套辦法才上路,已擬出相關期程,基隆嶼18處島礁都會開放磯釣,並進行有效管理。

市府昨下午在基隆區漁會召開島礁磯釣自治條例說明會,漁民、釣友、業者、學者等共同討論。基隆區漁會總幹事陳文欽建議,市府的自治辦法還要考量會不會影響漁民,配套措施要做好才能開放,且不能只管制海上,針對陸上交通、垃圾及環境問題,也要一併考慮進去,才不會造成困擾。



新舊影像結合 三仙台歷史交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台東報導


image
蔡安泰將日治時代的老照片與現況景色結合,影像充滿歷史感,喚起人們對歲月發展的感動與回憶。 圖/蔡安泰提供
分享台東縣成功商業水產職業學校圖書館主任蔡安泰利用影像結合手法,將一張日治時代三仙台老照片與現況景色相結合,展現歷史感與趣味性。他形容自己與歷史交會,讓影像穿越時空。
蔡安泰製作看似簡單的結合影像,其實頗具難度。他說,關鍵在於角度取景及鏡頭廣角,都難和當年比擬;「這是我第一張,也是唯一成功的一張」。

他說,近來友人與他分享1張三仙台老照片,內容是尚未建造拱橋的年代,當下決定前往三仙台,尋找老照片當時的拍攝點。

他說,三仙台礁岩區景觀在歲月流逝下已有變化,所幸他把老照片列印成A4紙張至現場比對,花了30分鐘就找到類似現場,並取景多張後回家比對,發現其中一張取景角度竟能與老照片符合相搭時,興奮地不能自己。

蔡安泰說,結合的新景色原稿是以手機拍的,運用簡單的小畫家軟體把新舊影像結合,過程很簡單,但歷史與影像結合的「魔力」,令他內心最澎湃。


花蓮縣第二期青年住宅 4月11日開放登記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政府推出的青年住宅方案,第二期位於新城鄉北埔火車站附近,地點適中、交通便捷。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花蓮縣政府本月11日將推出第二期青年住宅登記作業,消息一曝光,引爆全國青年詢問潮。
縣政府指出,第二期青年住宅420戶、每戶250萬元,黃金店面80戶、每戶320萬元,位於新城鄉北埔火車站附近,交通便利,以利青年通勤或創業,第二期開放全國青年登記,但以設籍花蓮縣青年擁有優先承購權,黃金店面則不限資格。

花蓮縣去年率全國之先,推出「有房有地」青年住宅政策,250萬即可擁有房屋及土地所有權狀,第一期青年住宅600戶,吸引4705人登記,黃金店面115戶,有1088人登記,許多向隅青年紛紛致電縣府,或於縣府臉書粉絲專頁詢問第二期相關資訊。

縣府建設處表示,第二期青年住宅開放全國青年登記,設籍花蓮縣青年可優先承購,黃金店面不限資格,均採網路報名。相關申購須知及報名登記網址,4月9日將公告在縣府全球資訊網首頁「青年住宅安心成家專區」及縣府的臉書粉絲專頁;4月11日上午10時開放登記,有需要的人士可把握難得機會。

第二期青年住宅及黃金店面各戶約20坪,實坪17至18坪左右,規劃兩房一廳一套半衛浴,適合初成家的青年,地點距離火車站車程約1分鐘,鄰近幼兒園、國中小學、大學院校、農會超市、國軍總醫院等,生活機能完善。

公共設施則與第一期相同,包括社區花園、籃球場、羽球場、網球場、游泳池、幼托中心、醫護站、宴會廳、健身房、康樂室、警衛室、會議室,一應俱全,可讓青年擁有一個完善、潔淨又安全的生活空間。

畢士大洗車坊 增內裝清洗服務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畢士大教養院老師李俊哲(右)帶領身心障礙院生洗車。 記者范振和/攝影
分享花蓮畢士大教養院洗車坊服務多元化,同時也調整服務費用,副院長戴孟蓁昨天強調,不景氣聲中調漲服務費,只盼能強化弱勢服務品質。
戴孟蓁說,畢士大教養院從民國97年9月成立洗車坊至今,以輕中度身心障礙院生為主,泡沬手工洗車轎車150元、休旅車200元、箱型車250元,奈米蠟均各加150元,去汙蠟均各加250元。

以往洗車項目不多,如今分別增加去除柏油、內裝清洗分級等作業,同時身心障礙生也將接受內裝清洗、去汙漂白等訓練,處理車輛費從700元至2000元不等,擴大服務對象。

戴孟蓁表示,教養院技術顧問陳源德經營「承益洗車」,一直認為畢士大洗車服務品項少,才讓收益短少,因此決定訓練院生擁有去汙漂白等更多技能,提升服務質量。

洗車坊老師李俊哲說,他帶領6名身心障礙院生洗車,如今車內邊邊角角的汙穢,都能清理乾淨,他深感欣慰。

去年9月從德國來的19歲志工尼可說,他每天與院生為伍,從刷輪胎鋼圈、洗車到美容車輛,不敢說完全了解各種車輛性能,至少對院生的直樸本質,相當認同。

保留地權利書狀 11原住民取得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王思慧/吉安報導


吉安鄉公所昨天上午頒發原住民保留地權利書狀,共有8位原住民取得土地所有權狀、一位獲得耕作權、兩位獲得普通地上權,南華部落的77歲鍾姓婦人表示,經過10年終於拿回祖先的土地,未來計畫將土地做為農田,增加農作物收成。

吉安鄉公所表示,早期祖先遺留下來多為原住民保留地,因不熟悉法令,未能及時登記,導致權益受損喪失;為了還權於民,政府規定只要原住民自民國77年2月1日前,就使用其祖先遺留的公有土地,且目前持續使用,便可申辦回復土地,使族人的土地經過法律程序,合法取得。

吉安鄉長黃馨表示,只要族人認為土地是原住民保留地,歡迎隨時到公所來申請登記,由承辦人員向土審委員做相關的調查報告,經勘查確認後,可以合法取回。

豐年節大會舞徵選 34隊較勁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范振和/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縣長傅崐萁(中)暢跳原住民大會舞。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花蓮縣原住民族聯合豐年節徵選大會舞競賽,本月23日將在台灣原住民族文化館登場,34隊報名隊伍將各顯神通,爭取佳績。
縣府原住民行政處藝術文化科長黃麗珍指出,花蓮六大原住民族群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及賽德克族等豐富的人文風情,濃厚的原住民文化氣息,是花蓮重要的人文資產,因而決定推出聯合豐年節大會舞徵選。

比賽由各團隊自行編排舞蹈動作,舞步需具節奏性、簡單易學及推廣性等,應避免不同舞姿及編列規定隊形的舞蹈,必須簡單易學。

包括阿美族、太魯閣族、布農族、噶瑪蘭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等六大原住民族樂曲為主,以4分鐘為限,另請團隊先行提供音樂發行單位及演唱者。

去年大會舞「袋代相傳」,前年「潛水高水」等冠軍舞碼,都受到國人青睞,黃麗珍深信,今年會讓各界耳目一新。



拿農具換酒杯 景美部落推戒酒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游婉琪/花蓮報導


image
花蓮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與慈濟大學推動「拿農具換酒杯」戒酒計畫,帶領部落內失業酗酒居民下田種地瓜。 圖/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提供
分享為了改善部落居民酗酒習慣,花蓮縣秀林鄉部落交流協會與慈濟大學推動「拿農具換走酒杯」計畫,邀請族人放下酒杯、扛起農具,一起下田種地瓜。
「不要種地瓜!」是太魯閣族俚語,小心安全的意思,其中種地瓜暗喻死亡。深受酒癮困擾的劉姓村民感慨表示,他長期失業選擇酗酒逃避,國小班上男同學15人中,目前僅存5人,多數人都因喝酒「去種地瓜了」。

透過計畫,劉姓男子從原本每天醉酒醒不來,到現在每天清晨5時起床下田工作,以前拿酒瓶的手改成拿鋤頭,不只找回健康,與家人的關係也變好了。

景美村協會理事長湯慶夏表示,部落常有族人因喝酒生病或交通事故死亡,讓他感覺「心裡很痛」,所以希望讓族人一人拉一人,互相幫助建立健康社區。

「拿農具換走酒杯」計畫所耕種的田地,由居民胡秀美免費提供,她表示,以前這裡只是荒地,但現在無論是退休老人家、志工或想要戒酒的村民,都可以在這裡整理土地、培養感情,對社區幫助很大。

湯慶夏表示,村裡已經看不到躺在地上的醉漢了,靠著學校和志工的努力,鼓勵部落族人彼此關懷,成功讓族人意識到健康的重要。

慈大公共衛生系專任副教授高慧娟說,3年前來到景美部落,發現因飲酒影響身體健康、情緒問題甚至引發的交通事故,對居民傷害最大,因此希望透過邀請村民加入志工行列,鼓勵民眾下田工作。


游錫堃:適地適種 宜蘭可成綠能典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8 聯合報 記者林縉明/宜蘭報導


image
行政院前院長游錫堃昨宜大演講,分享推動有機環境經驗與心得。 記者林縉明/攝影
分享仰山文教基金會積極推動有機農業,輔導宜蘭縣4個社區進行有機耕種,國立宜蘭大學為鼓勵學生認識綠能生活的重要性,昨天邀請基金會創辦人、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到校演講,勉勵學子人生只要不放棄就有希望。宜蘭環境得天獨厚,希望有機農業能從宜蘭出發。
近年來食安問題連環爆,有機綠能生活成為新興的議題,仰山文教基金會長期推動綠色有機農業,為了鼓勵更多年輕人投入,仰山文教基金會與宜蘭大學簽訂締結合作夥伴,未來將成立縣內青年志工平台,辦理志工培訓、食農教育與有機農業推廣,並定期辦理訓練講座、研習會,加速綠能生活推動。

游錫堃昨天演講主題為「綠活台灣—有機國」,游錫堃表示,有機農業是未來一定要做的方向,只要抓住「適地適種」並精進有機農業技術,配合訂定國家有機條例,多管齊下,一定能成功,讓食衣住行都達到有機化的目標。

針對有機農業落實,游錫堃指出,仰山文教基金會有2大策略,包括爭取有機農業促進條例立法、配合縣府推動有機社區,透過社區營造手法,加速有機農業社區的成長;目前已經輔導4個社區,協助提升農耕技術、產品包裝設計及行銷,4社區的有機耕種面積從去年100公頃增加到170公頃,相信只要持續成長,「宜蘭可以成為綠能台灣的典範」。

有些人並不看好有機農業、綠能生活,但游錫堃以雪山隧道為例,經過長期努力,順利在他擔任行政院長任內通車,「綠活台灣」雖然距離目標遙遠,只要有心去做,相信一定能達到。

兒童節沒作業 露營、爬山、逛綠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7 聯合報 記者羅建旺/羅東報導

今年兒童節連接清明節4天連假,宜蘭縣各國小首度不出紙本的學科作業,學生清明連假都在做什麼?

學童昨天返校上課分享假日經驗,包括露營、爬山、掃墓、做家事,也有學童因為連假過後,馬上就是期中考,為準備考試,連假在家讀書。

縣長林聰賢在兒童節前夕,宣布「兒童節連假學生自訂回家作業」政策,是兒童節禮物之一,從今年起的兒童節假期,請老師不要再出學科的紙本作業,學童可以自選作業,可以逛綠色博覽會、合煮一道菜或運動30分鐘等,更為多元。

羅東鎮北成國小、員山鄉深溝國小等學童分享自己的連假作業,「我去武陵農場露營。」有學童說,利用連假跑遠一點,與家人到武陵農場露營,聽蟲鳴鳥叫看星空;也有人去爬來回將近10公里的聖母山莊,流汗的感覺很棒。

綠色博覽會連假人潮如織,其中很多是親子同行,學童說,「連假,小孩去宜蘭綠色博覽會免門票,爸爸媽媽帶我們一起去」,此外觀光工廠假日夯,有人去了「珍奶館」、「祝大漁」等,寓教於樂。

學校表示,連假不上課,不代表就是不必念書,而是另一種自主學習,有不同的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