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破百年慣例 白沙屯合爐引爭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6 聯合報 記者張弘昌/通霄報導


image
通霄鎮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到北港進香後,昨天凌晨開爐合爐時,信眾發現廟方執事把香火全倒入主爐,未再到各殿合爐,引起一陣錯愕、譁然。 圖/白沙屯媽祖婆網站提供
分享苗栗縣通霄鎮白沙屯媽祖北港進香回鑾後第12天開爐,昨天凌晨廟方執事委員開爐時,竟將火缸內刈火的香火全倒入正殿主爐,未到各殿完成合爐儀式,打破廟史及百年進香慣例,引起在場記錄的文史工作者、信徒,一陣錯愕。
拱天宮管理委員會主委洪文華說,此舉破壞白沙屯媽祖進香百年傳統,依慣例火缸香火倒入正殿主爐合爐,象徵傳承刈火百年香火,拱天宮各殿共9個香爐,都要逐一倒進火缸香火合爐才算完成進香任務。

據廟方了解,執行合爐的執事委員在眾人爭著觸摸火缸混亂之中,急忙把缸內香火全倒入正殿主爐,眾人喊阻下帶著空火缸返神房,未依廟方義工指引上樓繼續完成合爐儀式。

洪文華說,當時人潮眾多、吵雜,無法立即處置,廟方認為還要是要按百年傳統合爐才妥當,人潮散去時,他與明年進香爐主上香稟告媽祖後,請出進香火缸,已用尚存香火殘灰補合爐。

洪文華說,原以為是小插曲,沒想到引起信徒關切、議論,將開會檢討進香流程細節,一定要按慣例、規矩,不能再有類似情況發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