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致促轉會:別讓悲劇再發生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6 23:59聯合報 張耿銘/白色恐怖受難者家屬第二代(台北市)
前監委黃煌雄出任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他的基本態度用六個字來形容,「真相、公義、...
前監委黃煌雄出任促轉會主委,黃煌雄表示他的基本態度用六個字來形容,「真相、公義、和解」。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年,我提早回雲林掃墓祭祖,我把國家人權博物館出版的書,「遲來的愛」交給七十七歲的小舅,二舅「鄭水順」的名字印在白色恐怖判決的名單中。他是臺南高等工業學校土木科(成大工學院的前身)畢業,廿歲左右,擔任國校老師時被逮捕!一九五一年十二月,廿四歲時遭槍決!小舅傷感地說,「你二舅及外祖母還有你母親,現在可較安心地休息了!」

小舅及父執輩親友說,七十多年前一天,二舅被兩位便衣人員,從大祠堂後的小山帶下來,那時隔壁鄰居正有喪事,他向正在幫忙的外袓母打招呼說「回來拿件衣服!晚點會回來!」然後就沒有再回家了。直到三、四年後,接到判決書要執行槍決!只有處決通知書,沒有判決理由書,被控的罪名是,傳閱共產書籍及參加組織活動!

從小在大祠堂邊的外祖母家長大,警察經常每二、三個禮拜,就來查訪外祖母及小舅,但因為父親是國民黨地方黨部幹部,我從來不害怕。倒是小時候,在理髮或餐廳吃飯時,常聽到人家有點驚恐,有點敬佩地議論「他是二二八過世的,水順仙的外甥仔」。一次經過青島東路,母親竟記得那是早期軍法處,她突然一直掉眼淚,指著現在台大醫院圍牆說「我那時候才十六歲,就是在那裡,一個一個翻,才領回你二舅的。」

母親曾說,外祖母一直很氣二舅,為什麼不寫悔過書;因為有寫的,最後都放出來,他一直很執著堅持地說「沒做錯事,為何要寫悔過書?」數十年來,對二舅的往事,一直園繞在我們家;他的學生都說「鄭老師教學很認真、非常嚴格!但待人很客氣!」但令人一直大惑不解的是,為什麼他那麼年輕就想參加改革?他的堅持的熱情何來?母親說,小地主家庭出身的他,曾認為佃農制度是不對的,最後在獄中,寄回家裡一張紙,是一隻大船,正要揚帆出港!

對於一九五○年前後國民政府遷台,所造成的無數個鄭水順事件,顯然這一代還爭議不休。兩岸一家親的市長,被諷為背後有紅光!有人稱「藍就是紅!」更有分析是「當今執政者有意區分二二八與白色恐怖事件」;但受難家屬的下一代則希望,悲劇不要再發生,我們先輩,不分省籍,共同對抗暴政,勇敢地為窮苦的勞工、農民而受難!這群勇敢精英鬥士,他們都有個夢!如何把真相告訴大家,實現他們遲來的愛?盼是最近成立的促轉會,最首先要面對的第一課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