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筆記/長生多麼沉重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4-06 23:49聯合報 蔡佩芳
你能想像自己百歲的模樣嗎?開始規畫老後人生了嗎?

日本社會近來出現一個熱門新名詞—「老後恐懼症」。隨著高齡化少子化社會的到來,對老後生活的不安在日本社會早就隱隱浮現;但在日本政府喊出「人生百年時代」一詞後,這樣的恐懼心情似乎突然間變得十分清晰。

根據日本政府二○一七年高齡社會白皮書,六十五歲以上高齡人口為三千四百五十九萬人,占總人口的百分廿七點三,二○二五年高齡人口正式突破三成。日本政府將育才列為重點政策同時,去年度首相官邸正式開設了人生一百年時代構想會議。

喊出「人生一百年時代」,既是著眼中高齡民眾重新投入市場增加勞動力,也是喚起民眾意識,重新規劃長壽人生的各階段。琦玉縣政府為了推廣縣民盡早規劃退休樂活與發掘在地的魅力,日前還製作了「快樂的百年人生卅個故事」手冊發贈。

不過,日本女性雜誌ORANGE PAGE今年一月發表的調查數字顯示,僅僅一成的女性想要成為百歲人瑞,百分之六十五的日本女性根本不想要活那麼長。其中七成的人擔心老後體衰多病、五成的民眾則擔憂儲蓄能否應付漫長的老後人生。生命保險文化中心的問卷調查,也有八成六的民眾對年老生活感到不安。

這份沉重感不是沒有道理。日本政府三月底通過二○一八年度預算,歲出九十七兆七千一百廿八億日圓,社會保障費用達卅二兆九千七百卅二億日圓,吃掉國家預算的百分之卅三,而且還以一年膨脹近五千億日圓速度往上成長。民間研究機構調查,官方加上民眾自掏腰包二○一五年度整個社會的保障給付費用達一百一十四點八兆日圓,二○四一年將成長至一百九○點七兆日圓。日本藥局總數近六萬間,比便利商店數量還多,這還不加計藥妝店的數量。

日本人平均壽命男性八十一歲、女性八十七歲;而國人的平均壽命也有八十歲,男性七十六點八歲、女性八十三點四歲,人生一百年時代即使不在你我這一輩,也將是下一輩。

秦始皇追求永生不滅的生命,派徐福渡海求仙丹的故事,傳聞徐福東渡到日本,更成了日本第一位天皇、神武天皇。上古的人們竭盡全力追求長生不老,現在人們知道了長生多麼沉重。

延伸閱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