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虎尾1.3萬公噸垃圾山 不減反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姜宜菁/虎尾報導


image
虎尾垃圾轉運站仍囤積1萬3千公噸垃圾,散發陣陣惡臭。 記者姜宜菁/攝影
分享雲林縣垃圾危機持續1年,虎尾垃圾轉運站截至昨天仍囤積1萬3千公噸垃圾,隨著氣溫升高,垃圾山散發陣陣惡臭,2月每天還清運200公噸,現在只清10公噸,垃圾不減反增,「現在都這樣了,明年燈會時怎麼辦?」
除了垃圾問題外,轉運站內也囤積800公噸資源回收物,去年統標價1公斤還有1元,其他鄉鎮市今年殺到0.3元竟也無人投標,虎尾鎮公所改以公開底標0.1元辦理標售,預計本月中旬開放競標。

虎尾垃圾轉運站原本收取大埤和元長等鄰近鄉鎮垃圾,去年4月爆發垃圾危機後,虎尾鎮民代表會要求僅能處理虎尾鎮一天45公噸垃圾,去年底囤積量一度達到1萬6千公噸,經縣府調度,以一天200公噸清運速度,讓垃圾山逐漸矮小,但上月起,一天清運量銳減到10公噸,垃圾不減反增。

虎尾鎮代表會主席丁學忠看到1萬3千公噸垃圾山,忍不住搖頭,擔憂隨著氣溫漸漸升高,垃圾腐敗散發出陣陣惡臭,若衍生出病媒蚊問題,將會引起附近居民抗議。

縣環保局副局長張喬維表示,清運量突然縮減導因有數座焚化爐適值歲修,縣府已積極與其他縣市接洽,也請中央做全國性調度,朝今年底前解決垃圾危機,好迎接明年燈會。

張喬維以二崙鄉公所為例指出,由清潔隊員花時間將回收物粗分,讓前來標購的資源回收業者各取所需,整體平均售價約3元,對挹注鄉庫很有幫助。


斗六繪本館幸福閱讀 各縣市來取經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6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斗六報導


image

斗六繪本圖書館城堡綠建築,最近由內而外進行色彩與閱讀空間大改造,景觀優美。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
image
斗六繪本館連續2年成為全國公共圖書館標竿學習場域,昨天宜蘭縣大同鄉公所人員前來取經。 記者胡瑋芳/攝影
分享斗六市立繪本圖書館連續2年獲選全國公共圖書館標竿學習場域,「無國界繪本」作法,更入選將參加美國國際圖書館協會聯合會(IFLA)海報展,吸引高雄市立圖書館、宜蘭縣大同鄉、五結鄉及桃園市立圖書館等人員陸續參訪取經,成功扮演閱讀成長及提供觀光資源角色。
市長謝淑亞表示,繪本圖書館以故事繪本為主題,城堡綠建築最近由內而外進行色彩與閱讀空間大改造,採分齡、分眾設計,以讀者為本的閱讀環境,成功提升圖書館服務功能,營造出在地味與生態景觀。

繪本圖書館全館藏書量達3萬7千冊,除滿足讀者的閱讀需求及資源取得便利性,每周有各3場讀書會及故事媽媽說故事活動,還有不定期與繪本作家有約、手工書、繪本創作教學等。

「愛旅行計畫讓人印象深刻。」宜蘭參訪人員說,該繪本館朝營造幸福閱讀氛圍設計,從永續綠建築環境到生態水池,每角落都充滿童話色彩,是最棒的自然探索園地,能收藏民眾從國外帶回的繪本,打開鄉下孩子的視野,真的很不一樣。

「1本繪本1份愛」謝淑亞表示,鼓勵民眾出國旅行時為孩子帶回繪本捐贈,如此棒的理念可推廣到全世界,至今已累積650個來自國外的愛,「無國界繪本」即使文字語言不通,但透過圖畫可傳達作者的創意與用心,想法獲IFLA認同成為台灣9個入選海報展作品之一,館方將於8月15、16日到美國參展,傳遞台灣的愛與分享。


解決財政、垃圾 雲縣府新任秘書長扛重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image
雲林縣府秘書長黃玉霜(右)昨天布達,縣長李進勇(左)表示,將借重她行政、主計專才,解決垃圾、空汙、財政等問題。 記者陳雅玲/攝影
分享雲林縣政府新任秘書長黃玉霜昨天布達,縣長李進勇表示,他初上任就遇到禽流感問題,原主計處長黃玉霜積極協助,讓鵝農順利在春節前領到補償金,令他印象深刻,未來將借重黃玉霜在主計、行政專長,解決垃圾、空汙及財政等問題。
布達典禮由李縣長主持,副縣長張皇珍、各局處首長及行政院主計總處副主計長陳瑞敏、審計部台灣省雲林縣審計室主任賴恆宗等人觀禮,儀式簡單隆重。

黃玉霜在典禮上三度鞠躬,感謝家人及主計處工作伙伴的成全協助,並感謝縣府團隊支持配合主計為財政所做的努力,以及縣長的信任與肯定。她表示,她真誠熱愛工作,未來除盡忠職守戮力從公,將盡力協調縣府團隊面對各項挑戰,朝向更優秀團隊邁進。

黃玉霜在縣府服務28年,從基層科員做起,累積豐富公務經驗。李進勇說,他就任不久就發生60年來最嚴重的禽流感疫情,黃玉霜主動協助受理相關補助案件,令他印象深刻。

李進勇表示,主計單位職責在預算控管,需與各處室溝通,黃玉霜勇於承擔,相信她能勝任秘書長職位,希望借重她的專才,落實財政改善計畫,並期勉縣府團隊一起努力克服垃圾處理、降低空汙等難題。



鐘聲噹噹 古坑桂林國小「舉竿打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胡瑋芳/古坑報導


image
古坑桂林國小師生敲鐘,宣布第24年打梅季開始。 圖/桂林國小提供
分享古坑鄉桂林國小昨天舉辦第24年打梅季活動,校方選在梅果成熟時,由全體師生、家長一起「舉竿打梅」,並由工友媽媽教授方法製成脆梅讓師生共享。校長賴建達說,打梅季除寓教於樂,彰顯生命及食農教育,對全體師生而言,更具人文關懷等多重教育意義。
該校師生、家長及社區居民,選在每年清明節前後舉辦打梅季活動,鐘聲響起盛大登場,大家一起用竹竿,將枝頭青梅打下,學童東跑西跑被梅子打到頭也不嫌痛,彎腰撿拾梅子放入水桶,洋溢歡笑聲。

「真是太好玩了,洗一洗就可以吃。」張姓學童說,學校的梅子沒有農藥,一口吃下肚,酸中帶股甜味,要將自己打下的梅子加工醃製成脆梅。

賴建達表示,校園在創校時就栽種梅樹,樹齡最大已50多歲,桂林社區梅樹不多,桂林校園卻有30棵,今年天氣異常、開花及結果都不若往年,入春至今只採收少量梅子,舉辦活動目的主要提醒學童實踐節能減碳生活,每年打梅季更已成為校友和村民的共同美好記憶。


排水瓶頸疏浚 雲縣20河川已清淤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雲林報導


汛期即將來臨,為降低淹水損害,縣政府上月初開始進行全縣河川排水瓶頸區域疏浚,目前已完成20條河川清淤,清出近15萬方土方,最快5月初可完成第一階段疏浚計畫。

水利處長許宏博說,去年有部分河段未完成清淤,造成排水瓶頸,導致虎尾、土庫發生淹水災情,今年編列6千萬經費,疏浚全縣95條排水瓶頸區域,總疏浚長度117公里。

許宏博表示,第一階段預計疏浚60條排水瓶頸區域,目前已完成20條,包括大埤鄉、北港鎮、崙背鄉的主要河川都已完成疏浚工程,疏濬長度40公里,完成進度45%。

許宏博指出,清出的土方會暫置公有地,目前已清出15萬方土方,土方除作為防汛沙包使用,剩餘土方將提供低漥地回填及公共工程使用。

第一階段疏浚工程預計在5月初完成,緊接著進行第二階段35條排水瓶頸區域疏浚,包含各鄉鎮市公所提報需疏浚河段。許宏博表示,因經費有限,無法全面疏浚所有河川,但只要經會勘可能造成淹水威脅,都會盡力爭取經費清淤。

許宏博並提醒民眾及各鄉鎮市公所,市區水溝清淤不可疏忽,否則萬一豪大雨來襲,有可能因一時排水不及,造成淹水災情。

頭家我最大/新樓房蓋違建 為何不拆?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本報訊


image
民雄鄉文化路一排新建樓房,其中一棟前方被投訴是違建。 記者謝恩得/攝影
分享陳姓男子投訴:民雄鄉文化路文隆村整排新建樓房,其中路邊有棟房子從大門往前加蓋鐵皮厝,今年2月初社區民眾向縣府檢舉違建,縣府、鄉公所等相關人員已來勘查過,為何至今沒有沒下文?
記者查訪:這排新建四層樓房造型美觀,但被檢舉的鐵皮厝外觀雖裝潢不錯,但鄰近住戶說破壞整體景觀,居民表示縣府和鄉公所若不處理,恐帶動社區更多違建。被檢舉的屋主受訪時則抱怨,當地違建很多,又不是只有他們這一戶,但政府認為該怎麼做,會配合處理。

縣府建設處承辦人員答覆:這起檢舉案勘查後依程序要求屋主在一個月內,補辦提出建物使用等證明,若提不出來,再由鄉公所查報拆除作業。


車闖入嘉市文化公園 最遲6月開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林伯驊/嘉義報導


image
嘉市文化公園有轎車駛入,影響民眾安全,宋先生拍照檢舉,卻未開罰。 圖/宋先生提供
分享嘉市文化公園車輛違規闖入情形屢見不鮮,宋先生去年向本報反映,促使嘉市府今年完成公園管理自治條例修正,此情況將可開罰至少1200元。不料,近來宋先生拍照檢舉,市府都僅以勸導方式,違規情形依舊,令他大為光火,怒嗆要自設路阻。
嘉市府建設處公園管理科長王元利說,自治條例1月16日公布後,未經許可駕駛或違規停放車輛,可處1200元至6000元罰鍰,呼籲民眾遵守,現為積極勸導期,讓民眾了解新規定上路,最慢6月1日起會正式開罰。

王元利指出,目前雖為勸導期,本月已派4名公園管理人員至文化、香湖及嘉義等公園巡邏,每人每周會拍下數十張違規畫面,預計整月達百張,並記錄違規車牌,行文監理所調車籍資料後,行文給車主勸導。

宋先生時常至文化公園運動,去年就向本報投訴,公園內亂騎機車的問題很嚴重,有時穿梭行人身旁,或者車子亂停,完全只顧自己利益;宋先生昨天再度對本報表示,既然已經修正自治條例,他多次檢舉卻不開罰,令他相當氣憤,揚言要在人行道放路阻。


台南市39小時拍片競賽 官民各辦各的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曹馥年、綦守鈺/台南報導


image
德籍導演狄龍團隊今年並未得標,遂自行架網站舉辦「台南39小時拍片競賽」。 記者曹馥年/攝影
分享連續第五年舉辦的台南市39小時拍片競賽今年改為公開招標,未得標的比賽發起人之一、德籍導演狄龍自行舉辦賽事,官方、民間各辦各的「39小時拍片競賽」,市議員王家貞、洪玉鳳指文化局剽竊他人比賽創意,甚至行文高雄市電影展覽館、台南吳園不得出借場地給狄龍。
台南市文化局文創發展科長劉玠成說,限時拍片競賽在國外由來已久,「39小時」賽事是文化局長葉澤山在首屆比賽時,與崑山科大視覺傳達設計系副教授曾惠青、媒體設計科技系助理教授狄龍、影片工作者Duke等3位策展人的共同討論結果,否認剽竊之說;對於同樣以「39小時拍片」為主軸辦比賽,文化局曾獲曾惠青口頭同意。

劉玠成強調,去年4月與狄龍團隊合辦比賽時,就已告知今年會改為流程較嚴謹的公開招標,狄龍雖未得標,文化局仍希望請他擔任顧問,但未獲回應。

劉玠成表示,狄龍團隊自辦比賽,文化局樂觀其成,行文給高雄市電影展覽館,是因狄龍團隊借場地時仍稱今年繼續與台南市合辦比賽,高雄市府來電確認,文化局才釐清今年雙方未合作,至於吳園未出借,是因狄龍團隊當時未提計畫書。

今年的「台南市39小時拍片競賽」由「貳號資訊設計工作室(Studio2)」取得主辦權,未得標的狄龍團隊自行舉辦「福爾摩沙39小時拍片競賽」。

現在兩場競賽均已展開報名,文化局擴大召募100組團隊於7月22到24日參賽,狄龍則維持39組團隊,於5月13至15日比賽。


柚農憂銷陸受阻… 南市府:文旦以內銷為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謝進盛/麻豆報導


image
麻豆文旦以內銷居多,外銷大陸數量並不多,農政單位評估影響產銷有限。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分享台南學甲虱目魚契作銷陸今年確定暫緩,鄰近麻豆部分柚農擔心,未來兩岸政治情勢不明,文旦銷陸恐也受波及。對此市府農業局強調,麻豆地區的文旦以內銷為主,影響有限,會持續觀察。
身兼台南市里長會長聯合總會總會長的麻豆磚井里長陳育輝說,麻豆文旦過去幾年來,銷往大陸數量一直成長,他也曾成功促成北京、上海果品公司向麻豆柚農採購非常搶手,鄰近下營、大內,甚至花蓮柚農也受惠。

「文旦市場仍以內銷為大宗。」市府農業局農業行銷科長吳俊傑說,據農業局資料全台各地文旦銷往大陸的數量,分別是民國102年1276公噸、103年1477公噸、104年2092公噸,折合台幣約5000萬元、6000萬元、9000餘萬元,與整體文旦產值相較仍屬小宗;農業局也會持續觀察後勢發展,協助柚農拓展市場。

行動英語車前進土庫國小 學生開心學英語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04:15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邵心杰/台南報導


image
新進國小行動英語車昨前進土庫國小,外籍教師Josh以生動活潑教學方式,帶領學生開心學英語。 記者邵心杰/攝影
分享為協助發展英語成為第二官方語言,富樂夢教育基金會昨捐贈1000萬元給市府,增加台南與國際競爭的能力;新進國小行動英語車,結合台南兒童文學月閱讀活動,昨天駛抵土庫國小,外籍教師Josh比手畫腳,帶領學生開心學英語。
市府表示,富樂夢教育基金會的捐助款項,將用來推廣第二官方語言、投入英語電視節目製作、提供台南市國中小及大專院校申請推動英語的專案經費。

賴清德表示,推動英語作為第二官方語言是為了促進市民的國際競爭力,只有增加語言優勢,才能與國際交流、競爭,讓台南成為國際都市,讓更多人來觀光及投資。

富樂夢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沈坤照說,基金會為國中小弱勢學童提供免費英文課輔,希望從小強化孩子的英語能力,並與市府合作推動「英語樂學坊」師資培訓計畫,招募對英語教學有熱誠的大學生加入儲備師資。

新進國小行動英語車昨開抵土庫國小,外籍教師Josh帶領學生反覆學習籃球、棒球及專業術語,林書豪、陳偉殷等球星都成教學內容。

新進國小校長黃耿鐘指出,除搭配台南市37區在地文化、節慶、棒球活動及食育課程之外,行動英語車也配合台南兒童文學月閱讀活動,4月推出「格林童話英閱會」,由外籍教師研發課程,進行生動活潑的全英語繪本閱讀教學。

嗶!台南市立醫院可用一卡通付掛號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4-07 13:06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即時報導

台南市立醫院今天與一卡通公司簽約,成為台南市首間可以使用一卡通批價繳費的醫療院所,未來民眾就醫不必再帶現金,同時還能減少病毒傳播媒介,照護民眾健康。

市醫副院長鍾國謀表示,去年有市民建議醫療院所建置一卡通支付機制,院方立即與一卡通公司洽談電子支付系統,成為台南市首家可以使用一卡通電子付費的醫院,縮短批價付款時程,也減少民眾在醫院停留的時間,減低受感染風險;未來電子支付醫療費將越來越全面,便民服務也跟著到位。

鍾國謀說,未來南市醫每個批價櫃檯都提供一卡通電子繳費服務,只要在結帳時出示一卡通就能輕鬆付款,但提醒民眾就醫前,可至超商查詢或儲值帳戶,以確認餘額是否充足。

image
圖/台南市立醫院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