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基隆鳥會提報象鼻岩為自然紀念物 新北市府現場會勘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8-05-08 18:37聯合報 記者游明煌╱即時報導
BFD2D0B9-5DFF-49F8-B536-8DF4D4E4384E
象鼻岩。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今天上午新北市農業局和基隆鳥會,一起會勘提報為自然紀念物的象鼻岩範圍,經實地勘查後,初步確定以象鼻岩的岩體為範圍,西側及北側不包含水域,南側以和陸地連結處目前有水泥灌漿處為界、東側則以垂直面和平行面的節理為界。
基隆鳥會表示,以目前象鼻岩景點沒有明確主管機關的狀況來研判,遊客墜海的意外隨時可能發生,因此,基隆鳥會希望透過提報深澳象鼻岩為文化資產保存法第78條「自然紀念物」的實際作為,讓大家開始注意象鼻岩的管理及深澳地區未來的發展。

基隆鳥會指出,長久以來,深澳及鄰近地區都是政府執行政策時被犧牲的對象,除了電廠及中油碼頭外,包括當初為了保障基隆河沿岸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啟動了員山子分洪,這些充滿泥漿的濁水直接覆蓋在鄰近的水域,對該水域的海洋生態造成傷害,也間接傷害了附近漁民的生計。

基隆鳥會也指出,今天的現場會勘中,可以感受到主管機關樂觀其成的態度,未來如果象鼻岩順利被指定為自然紀念物,希望能透過當地社區成立巡守隊,讓社區參與並共創深澳地區未來的榮景。

「特殊地形及地質現象」是105年7月27日文化資產保存法修正公告後,新增的文化資產種類,屬於自然紀念物的一類,目前尚未指定公告。此次申請自然紀念物的範圍縮小到象鼻岩本身,排除附近蕈狀岩及私有地的部分,希望遇到的阻力會較小,如果順利通過指定為自然紀念物,一些脫序的行為就可以依據文資法來規範。

5C08B0BB-1B2A-4838-B1A4-5130FEDB9797
今天上午新北市農業局和基隆鳥會,一起會勘提報為自然紀念物的象鼻岩範圍。圖/基隆鳥會提供

66236AE1-8A24-4C51-B2E3-0D96D4A7BC8F
今天上午新北市農業局和基隆鳥會,一起會勘提報為自然紀念物的象鼻岩範圍。圖/基隆鳥會提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