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績優社工夫妻檔 攜手當兒保後盾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23:29聯合報 記者吳淑君/基隆報導

32
基隆家扶社工李加心、鄭育龍夫妻倆同時獲頒服務績優獎,傳為佳話。 記者吳淑君/攝影
「你怎麼進得了那個家門」?社工想介入需要協助家庭,並不是人人都領情,甚至可能吃閉門羹。基隆家扶社工李加心用傾聽對方心聲,敲開需求者一扇扇心門,和老公鄭育龍一起獲得績優社工,傳為佳話。

基隆市社會處昨天表揚「活力新秀獎」,獲獎者包括霜盈蓁、魏庭萱、陳郁婷、黃佳惠、史晴、張妏瑜;「服務績優獎」有陳燕娜、李加心、鄭育龍、廖怡雅、江美琳、黃齡萱、蔡孟珊、林巽白。

市長林右昌說,全市154位社工夥伴,每人平均要服務2500位市民,工作量大且沈重,社工人身安全受脅迫時有所聞,市府將添購隨身安全物品、按月發放風險工作補助費等,強化保障社工執業安全。

受獎人中,基隆家扶社工李加心、鄭育龍夫妻倆最受注目。鄭育龍說,10年前他們在家扶本部受訓擦出愛的火花,李加心為愛調來基隆家扶共事、結婚、生子,妻子投入做受虐兒保護,他則專攻寄養服務,夫妻同心,合作無間。

李加心說,要走進一個家庭,聽到該家庭的故事不容易,很多人問她怎麼進得了那個家門?社會不斷要求扮演好父母角色,大家卻忘了他們也是人,有他們的辛苦要體諒,她做的,就是「傾聽」他們的辛苦而已。

鄭育龍說,剛進家扶的時候,辦公室只有10位社工,15年後已有40位同仁,社工是弱勢家庭的代言人,也是社會經濟進步的反指標,社工越多代表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越多,他和妻子都對這份工作充滿熱情,要一起攜手走下去,當兒保後盾。

社工﹒家暴﹒弱勢家庭﹒寄養﹒受虐兒

1年給上億拜託宜蘭燒垃圾 花蓮決定自己來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22:48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即時報導


花蓮沒有垃圾焚化爐,縣內上百噸垃圾每天經過蘇花公路遠送宜蘭焚燒,為此得年繳1億兩千多萬元處理費。縣府與台泥研議以垃圾取代生煤成為水泥窯燃料,台泥已提報計畫書,環保局邀請專家學者初審認為可行性高,盼兩年內上路,解決花蓮垃圾危機。

花蓮縣有13個鄉鎮市,秀林、新城、花蓮市、吉安、壽豐等北區5鄉市每天約120噸垃圾量要外送焚燒,其他鄉鎮垃圾掩埋場預估兩年內也逐漸飽和,垃圾危機迫在眉睫。

縣府、環保署和台泥公司去年著手研議由台泥水泥窯代燒,今年初台泥提送專案計畫建議書,縣府上月初審。環保局長饒忠說,與會專家學者一致認為可行性高,不過有些細節請台泥修正重提,待審查並呈報通過,後續台泥還須添購相關設備、環評等,希望兩年內上路。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最近到台泥,台泥副總經理呂克甫簡報時提到,水泥窯處理生活垃圾有許多優點,因為溫度高,可徹底燃燒,不會產生戴奧辛,且飛灰和底渣可作為水泥原料,也沒有廢液處理排放問題。

「水泥窯是最好的處理方式」,饒忠說,花蓮垃圾千里迢迢外運到宜蘭利澤焚化爐焚燒,除了高昂的處理費用,更困擾的是每年兩次歲修、颱風封路、或遇到焚化爐滿載,有時一連好幾天沒辦法處理,只能在轉運站暫時存放。

他表示,水泥窯以1500度高溫焚燒,焚燒能力比一般焚化爐好,目前在日本、中國大陸都有以水泥窯處理垃圾的例子。未來花蓮垃圾若能就近處理,不但沒有飛灰、底渣、戴奧辛、廢液等問題,還可減少車輛運輸過程的碳排放量,至於環保部分,環保局一定嚴加把關。

.33

花蓮縣吉安鄉垃圾在光華轉運站轉運,有時因春節休息、焚化爐歲修等因素,一段時間無法外運宜蘭,垃圾量大增。圖/報系資料照
34

台泥花蓮和平廠。記者王燕華/攝影
35
花蓮縣吉安鄉垃圾在光華轉運站轉運,有時因春節休息、焚化爐歲修等因素,一段時間無法外運宜蘭,垃圾量大增。圖/報系資料照
焚化爐﹒戴奧辛﹒蘇花公路

12浬內禁用魚槍 綠島漁民抗議
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7-04-07 00:12聯合報 記者李蕙君、蔣繼平/連線報導

99

綠島上百名漁民昨天高舉白布條,抗議「12浬內禁用魚槍」規定草案。 圖/謝賢裕提供
漁業署公告將禁止在12浬內使用魚槍採捕水產,引起台東縣近海漁民反彈,綠島漁民更懷疑漁業署藉龍王鯛被捕獵事件限制漁民權益,上百名漁民昨高舉白布條抗議;正在綠島參訪的立委陳學聖等人代表接受陳情,表示會轉交行政、立法兩院研商。
100
綠島上百名漁民昨天集結向到綠島參訪的立委陳學聖等人陳情。 圖/田亦生提供
台東縣農業處長許瑞貴表示,先前曾向漁業署建議應採「定點、限量」規定,以免衝擊漁民。

「這項規定全台適用,但對綠島衝擊最大。」台東縣議員謝賢裕表示,中央訂法沒有考慮實際狀況。陳情鄉民指出,許多漁民仰賴近海漁獵維生,他們拿著合法申請的魚槍下海,不會到完全禁捕的海域去,採捕總量與種類比拖圍網等漁法更保育、永續。

新港區漁會總幹事蔡富榮表示,東海岸沿線部分近海漁業漁民、尤其以魚槍捕獵水產的原住民,對這項規定都強力反對,一旦施行,對生計將造成重大影響。

屏東東港區漁會總幹事林漢丑表示,使用魚槍打魚在礁岩海域較多,東港沿岸較不適合此項捕魚作業;琉球漁民也會自製魚槍打魚,但以徒手潛水為主。

綠島﹒漁民﹒台東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