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冬山紅、黑米 今年產值增4倍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4:13 聯合報 記者吳佩旻/冬山報導


冬山鄉農會去年試種黑米及紅米,未料一推出就供不應求,今年增加栽種面積,產值提升4倍,8月起開放訂購已銷售2成,另外還成功種出低蛋白稻米的品種,提供特殊族群選擇,未來會推出米製涼麵。

05

冬山農會去年首推黑米(左一)及紅米(左二)被搶購一空,今年增加產量。 記者吳佩旻/攝影
冬山鄉全區種植1500公頃水稻,農會去年推廣試種黑米及紅米,產出約5公噸,雖然價格比一般白米高出一倍,黑米500克裝售價100元,紅米500克裝售價90元,但一推出就銷售一空,頗受好評,今年增加種植面積為5公頃,產量增加至20噸,8月開放預購已賣出2成,有店家煮成米糕及甜湯,客人讚不絕口。
06
農會總幹事黃志耀表示,將積極開發新的米製產品。 記者吳佩旻/攝影
「吃得營養又健康!」農會推廣部主任葉天明表示,黑米含有豐富的抗氧化物及花青素,能預防心血管疾病,在古代稱為「貢米」,只有皇帝能吃;紅米則富含鐵質,是原住民傳統坐月子補血氣的食材。

因應現代人飲食改變,米飯不再是主食,農會近年來積極研發新產品,今年新推出「鴨稻寶」台農82號是農業試驗所培育出的新品種稻米,蛋白質含量較低,較適合腎臟病及糖尿病患者食用,目前只有宜蘭縣冬山和南投縣草屯栽種;另外還新推出的「香米」,吃起來有芋頭、茉莉花及七葉膽等香氣,口感香Q,受到不少人喜愛。

總幹事黃志耀表示,目前正積極研發更多元的產品,包含米餅等,讓米跳脫一般傳統思維,變成一種創意美食,未來考慮將米磨成粉,加入麵粉製作成涼麵,希望明年夏季推出。

小檔案/黑米與黑糯米

黑米與黑糯米因外型相似,色澤相同,時常被搞混。一般學術單位是以稀釋後的碘液滴在米粒切面,如呈現碘液顏色就是黑米,變成紫色就是黑糯米,民眾如果用肉眼觀察也可看出端倪,黑糯米切開後,米心色澤較純白,黑米則偏米白。

黑糯米屬於脫殼稻米,又稱紫米,吃起來Q軟黏膩,富含蛋白質、維生素等礦物質,常被製成紫米甜湯,紫米糕等,但容易脹氣,不宜多吃。

黑米保留了紫黑色麩皮,屬於糙米的一種,吃起來比一般白米稍硬,無黏膩感,因表層的花青素豐富,洗米水呈紫色,建議勿過度搓洗,以免養分流失。

不管是黑米或紫米,未水洗前,將米粒的紫黑色麩皮用指甲剔除,若完全呈乳白色,才是正確的;若呈不規則分布,可能是染色的假貨。(記者吳佩旻/整理)

原住民﹒糖尿病﹒心血管疾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