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聯合/柯文哲登陸 宋楚瑜碰壁
2015-08-18 01:30:39 聯合報 聯合報社論
柯文哲登陸參加雙城論壇,與北京可能撤回對宋楚瑜參加九三閱兵的邀請,皆是現階段兩岸關係的指標性事件。

北京為柯文哲開綠燈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欲藉此對二○一六可能重返執政的蔡英文釋放什麼訊息?而北京可能撤回對宋楚瑜的九三閱兵邀請,則是顧慮宋對二○一六選情的衝擊,及其撕裂泛藍的破壞力。

柯文哲兩次接受大陸媒體聯訪。三月三十日,柯論及九二共識說:「尊重兩岸過去已經簽署的協議和互動的歷史,在既有的政治基礎上……促進交流。」事後卻傳出,北京希望柯能表達「更多的善意」,因而有第二次聯訪。八月四日,柯說:「大陸方面提出『九二共識』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基礎,我對這個立場表示了解和尊重。」前後兩次對照,柯對北京的立場反而倒退。

北京如果不是聽不懂柯文哲的話,便是掩耳盜鈴,否則即不知何以要再作一次效果反而不如第一次的聯訪。可能的原因有二:一、柯文哲是台灣政壇的新星,北京不欲將關係作絕。二、先處理了後頭的柯文哲,使蔡英文站到前排。

但走到這一步,也使得兩岸的訊息轉趨曖昧與錯亂。一般的解讀是:如果只說「大陸方面提出/我了解和尊重」就可以,是否顯示「九二共識」已經開始鬆軟動搖了。如此一來,「九二共識」原有的張力即告消減,各方對兩岸局勢的發展即不免有不同的期待或想像。

關於九二共識,北京對可能重返執政的民進黨,不外有三種不同層次的因應架構:一、蔡英文只須仿柯文哲說「大陸方面提出/我了解和尊重」即可。只要她能提出一個類如「一五新觀點」的符號,就回不回到「九二共識」皆可。二、必須回到「九二共識」四個字,但仍保有台灣方面片面主張「一中各表」的空間,否則即地動山搖。三、不論蔡英文是否回到「九二共識」,皆須正面表態「反對台獨」,甚至必須處理《台獨黨綱》。如今北京為柯開綠燈,已使這三個層次的訊息趨於錯亂。

看出了北京的鬆動,柯文哲此次未在「九二共識」跨前一步,究竟是顯示蔡英文對九二共識不會再退讓,抑或是柯文哲未盡到代蔡英文開路的角色?而北京若是欲借柯文哲向蔡釋放訊息,如今卻留下了一團不知所云的亂碼。

再論宋楚瑜。他在台灣政壇尚有些許能量,原因之一是直至五月七日在北京尚有宋習會,且已將宋列在九三閱兵貴賓禮冊上。不過,從大陸現今的輿論來看,宋此次參選,已使北京生出養癰貽患的羞怒。

宋楚瑜曾在二○○六台北市長選舉及二○一二總統選舉攪局,已顯露其人格底蘊及政治操作的手法。但北京仍苦心維繫宋楚瑜,今日卻遭宋的反噬。經此教訓,中共應知:樹立失格的政治樣板,非但引發台灣多數人民對北京的反感,甚且會造成飼老鼠咬布袋。可證:兩岸論交,仍應以德為主。

此次選舉,宋絕無可能當選,但他必然的影響卻是:一、已使得泛藍的選情更加悲觀,未戰已無士氣。二、更加可能使泛藍輸掉此次選舉。三、宋不斷挑唆國民黨內「外來/本土」的嫌隙,加重國民黨在選前及選後分裂的嚴重性。四、選後,不但國民黨極可能撕裂崩潰,所謂的「泛藍」也可能渙散甚至消逝。

泛藍是一個大於國民黨的概念。在過去二十多年中,國民黨當權派幾度在「泛藍」中淪為弱勢,在外圍漂浮的「泛藍」反而成為重心。不論二○一六大選的結果如何,以宋楚瑜的人格形象,他絕無可能在選後成為泛藍新共主,但他卻有撕裂國民黨的本事。倘若國民黨發生裂解,「泛藍」的主力可能又會漂浮到國民黨的外圍。屆時若不能出現一個可孚眾望的領頭羊,如二○○四年的連戰或二○○八年的馬英九,泛藍即有在失去九二共識支撐後渙散或消逝的可能性。此一後果當然絕不是宋楚瑜一人造成,但他卻是一個加速器,這才是最強烈的宋楚瑜效應。

九二共識的已見鬆軟動搖,與泛藍的可能解構,這不能視為只是對於泛藍命運的風險。而必須知道,九二共識訊息的鬆動曖昧及泛藍的太過病弱,亦會增加民進黨誤判形勢及更難轉型的風險。對於北京而言,則誤判九二共識鬆動的泛綠,及失去九二共識支撐而終趨渙散的泛藍,都是增加兩岸風險的因子。

準此,柯文哲登陸及宋楚瑜碰壁,或許都將有牽一髮而動全局的效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