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消防員怒吼:殉職是人禍!

【聯合晚報╱記者陳珮琦、許依晨/台北報導】
2014.08.18 06:25 pm

1年半12人殉職 嗆91上凱道

「人力要補足、裝備要改善、救災要專責、政府要檢討」,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今天發起「818消防員大集結」,上百名消防員赴內政部陳情,高呼四大訴求;促進會祕書長鄭雅菱說,高雄氣爆造成6名消防員英勇殉職,近兩年來全台已有12名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失去生命,「殉職是人禍!」促進會限期內政部、消防署提出檢討報告,否則將於9月1日上凱道,讓總統馬英九聽到消防隊員的聲音。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上午赴內政部陳情,控訴政府單位放任殘破的災害防救體制,以及對消防員工作的苛刻與剝削,間接造成了消防員的犧牲。
記者鄭超文/攝影
消防署:已編20億採購裝備

消防署副署長黃能漢出面回應,他表示,政府已編列20億餘元給各縣市消防局做為裝備採購經費,消防署將嚴格督導考核各縣市消防局落實裝備採購及評比。但促進會質疑消防署這一說法是推卸責任。

澎湖空難、高雄氣爆到新店氣爆,各地第一線消防員疲於奔命;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指出,台灣各地火警發生次數逐年降低,消防員殉職率竟逐年增加,去年至今已有12名消防員在救災過程中失去了生命。

「今天不出來講,明天就可能站不起來!」促進會副理事長、新竹縣消防員余宗翰說,寧願冒著被打壓的風險,也要站出來為基層消防員發聲,因為消防圈裡流傳一句話:「每次出勤都像背著神主牌,活下來的是運,遇到了是命!」

紅外線熱顯影器不足 未列考核

一名桃園縣消防員更是全付裝備出面聲援,他說,許多基層消防員的裝備像是乞丐裝,消防衣有的脫線,連鞋子都「開口笑」,卻還要穿進火場救災,更別說「紅外線熱顯影器」;消防署規定各縣市消防局每一個分隊都需配備,因為它能預測閃燃,猶如消防員在火場的「眼睛」,但全桃園只有3具,消防署也未列入評比考核項目,「長官根本不知道責任兩字怎麼寫。」

遭記42支申誡的高雄市消防員徐國堯也到場;他說,2014年才過一半,卻已有8位消防員殉職,因為消防體制長期以來人力不足、缺乏裝備與救災單位分工不清,「殉職是人禍,內政部要負責」。

消防員工作權益促進會秘書長鄭雅菱的男友服務於新北市消防局,她說,全台消防員人力短缺、工時過長,平均每月工時360到480小時,比一般公務員168至176小時多上一倍。

消防缺額1427人 106年才能補足

【聯合晚報╱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2014.08.18 03:14 pm

高雄氣爆等一連串公安意外造成消防人員死傷,凸顯消防員執勤危險性高;另外,人員編制不足可能影響救災,消防署統計,全台消防人員不足額多達1427人,要到106年才能補足。

另外,高雄氣爆後,為加強裝備,各縣市政府提出消防裝備需求,其中偵測有毒氣體的五用氣體偵測器,需求426具,尋找熱源、火點的紅外線熱顯像儀也要補407具。

消防員權益保障等團體曾統計全台消防缺額達1.3萬,但消防署最近的統計資訊,全台各縣市消防人員缺額只有不到1500人;消防署指出,因消防人員訓練期約二年,不足額的部分預計106年補滿。

消防署表示,消防人力的配置,權責在各縣市政府,因屬地方自治範圍,各縣市政府消防員的薪資、人事費用由各縣市自行負擔,各縣市依需求和預算,向消防署提出,再由特考招訓分發。

官員私下表示,部分縣市政府消防員編制沒滿額,是因縣市政府財力、預算不夠,不願增加消防員人數,消防署也只能應縣市政府的需求,移撥人員,不能自行將員額編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