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壓傷的蘆葦 她不折斷…
2015-08-18 02:02:00 聯合報 彭懷真/東海社工系副教授(台中市)
馬總統與「蘆葦之歌」導演吳秀菁的對談,是我最近閱讀各種戰爭文獻之中,有特別高度、深度、廣度的一篇。吳秀菁說:蘆葦之歌是一首饒恕的歌,讓慰安婦議題不只是控訴,而是將更多重點放在和解,包括跟自己和解,跟傷害自己的人和解。

台灣政壇到處講和解,但多數是控訴,沒有饒恕。如有更多人像吳秀菁這樣思考,少控訴多饒恕、跟自己和解、跟傷害自己的人和解,該有多好!

這位原本是大學老師的導演,為拍這部紀錄片留職停薪,生活重心是訪問慰安婦,很多阿嬤不願談,她就等上八天十天。有天到秀珠阿嬤家,孩子招呼導演吃飯,秀珠的兒孫說出對這位歷經折磨長輩的尊敬,吳導演說:「攝影機變成修復促進者,紀錄片拍攝對拍攝者其實也有極大療癒效果。」

台灣社會到處講療癒,彷彿人人都滿身傷痕,但慰安婦、戰爭中生離死別的長輩、受傷乃至殉難的烈士及他們的家人、吃不飽穿不暖生病無人醫的幾億人民,那些傷痕卻被漠視。在戰爭的狂潮之中,每個生命如壓傷的蘆葦,無數家庭如將殘的燈火。

蘆葦是不值錢、不起眼的植物,壓傷的蘆葦更不重要。但是壓傷的蘆葦,卻有至高無上的「價值」,重要的先知以賽亞說到蘆葦,耶穌引用以賽亞的話「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將殘的燈火,他不吹滅。」來表達對生命態度,提醒人們深刻尊重的重要性。

苦命的慰安婦如同壓傷的蘆葦,有吳秀菁這樣充滿人道精神的導演讓老太太說話,她們在教育台灣,如同吳秀菁所說,和解與療癒不可分。我們總覺得自己受委屈、受傷害,需要療癒。其實,「對己療癒」與「對人和解」是一體兩面,饒恕他人同時也在療癒自己。

療癒讓我想到藍色,和解讓我想到綠色。最適合代表痛苦的顏色是「藍色」,藍色的英文blue,原本就有憂鬱。面對種種傷痛,我們憂鬱,但可能因此「療癒」,療癒不是猛烈的紅色,不是沒什麼作用的綠色,不是一切歸零的白色,而是用藍天的開闊去淡化的。

面對恩怨最適合用「綠色」化解。樹木是綠的、小草是綠的,植物以綠的居多。人際之間會有這麼多恩怨,或許是人的動物性太強,太煩躁、太積極。假如我們願意效法植物靜下來,無論他人製造多少風雨,都靜靜承受,如此減少恩怨。恩怨導致衝突,我們需要「和解」。和解代表「大家都優雅的存在」,如同大樹與小草共生共榮。

蘇迪勒颱風吹垮了多少大樹,小草卻安然無恙。無數權力競逐者如當年日本軍國主義般,渴望高人一等,勢必要傷害對方來成全自己,如此難以對人和解,自己也滿身傷,連帶使平凡百姓受害。但願他/她們看到蒼生百姓的卑微,看到台灣在國際局勢中如蘆葦如燈火的困境,別折斷、別吹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