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獨家/歷史建築水湳菸樓成垃圾堆 掀文資保存困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10:59 聯合報 記者陳宏睿╱即時報導



台中市北屯區水湳菸樓在去年8月4日被台中市文資處列為歷史建築,不過里長指控,一年多來市府疏於維護、管理,不斷反映市府應編列相關經費進行維護,一直未獲得積極回應,記者今前往菸樓現勘,發現菸樓屋頂、外牆出現多處破損,屋內垃圾滿地,甚至有遊民搬床在菸樓內居住,里長拿出當初認定歷史建築時的屋況照片,對比現在破敗的現況,「天差地遠」,里長形容歷史建築已成「廢墟」。

據調查,台中市目前有102處歷史建築、48處古蹟,水湳菸樓列為歷史建築後,卻沒有相關經費維護管理的狀況,「並非特例」。

知情人士說,比菸樓狀況差的歷史建築也有,主因是根據文資法的規定,登錄歷史建築後,還需要調查研究、規劃設計等階段,經中央文資局審議通過後,才能申請到經費,但具有意義的歷史文物就在公文往返流程中「逐漸破敗」,水湳菸樓無人聞問的現況也掀起台灣文資保存的困境。

台中市文資處長湯國榮喊冤,編列歷史建築只是賦予建物身分,但菸樓位於十四期重劃區,補償費用也尚未完全付給地主,目前產權仍屬地主所有,根據文資法的規定應由地主進行管理維護,不過通常被列為歷史建築後,通常地主不會再花錢管理維護,文資處站在保存文化資產的立場,盡量編列預算維護,目前有請清潔公司每季打掃一次。

文資處古蹟歷建科長張儷馨說,菸樓屋內垃圾堆積的情況,據了解是包商不清楚屋內那些屬於文物、那些是垃圾,不敢任意清掃,未來會派員會同包商清潔,另外也已研擬計畫,向文資局申請設置鋼棚架的經費,避免菸樓持續損壞。

67

水湳菸樓是台中市歷史建築,菸樓部分屋頂已塌陷,對比當初認定時保存良好的屋況,差別很大。圖/賴進堂提供
68
水湳菸樓被台中市列為歷史建築,卡在位於重劃區,加上文資處經費不足,無法充分維護管理,菸樓部分屋頂已塌陷。記者陳宏睿/攝影
69

水湳菸樓被台中市列為歷史建築,卡在位於重劃區,加上文資處經費不足,無法充分維護管理,菸樓部分屋頂已塌陷。記者陳宏睿/攝影
70
水湳菸樓被台中市列為歷史建築,卡在位於重劃區,加上文資處經費不足,菸樓變成垃圾堆積、遊民聚集的治安死角。記者陳宏睿/攝影
71

水湳菸樓被台中市列為歷史建築,卡在位於重劃區,加上文資處經費不足,菸樓變成垃圾堆積、遊民聚集的治安死角。記者陳宏睿/攝影
72
水湳菸樓是台中市歷史建築,菸樓部分屋頂已塌陷,對比當初認定時保存良好的屋況,差別很大。圖/賴進堂提供
歷史建築﹒古蹟



400年檬果樹瀕死 南投縣府搶救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73

400多歲的瑞竹里檬果老樹,是南投縣列管珍貴老樹中最老的芒果樹。 記者黑中亮/攝影
遠望瑞竹里檬果(俗稱芒果)老樹蒼勁的樹幹,不再如往日般生氣盎然,經台大植病博士蕭文偉判定老樹罹患「靈芝腐朽病」,根部已壞死達九成,老樹瀕死,也喚起保育單位對老樹的重視,建議居民減少對老樹周遭人為設施的壓迫,期盼老樹能恢復生機。
瑞竹檬果老樹位於南投縣竹山鎮瑞竹里,屹立在投54線及投57線的叉路口,樹齡超過400年,一度是南投縣最大且樹齡最長的檬果樹,樹高22公尺,胸圍1.6公尺,圍徑5公尺,樹蔭寬幅約200平方公尺,是地方文化資產,更是南投縣民國84年珍貴保育計畫樹木,附近居民圍上紅布條,被認為是神靈所在的象徵。

南投縣政府農業處林保科長張景富指出,6月開始施以殺真菌的藥,療程為一周一次共計三周,每次灌三次藥,但仍不見起色,樹醫蕭文偉仍無法判定它已完全枯死,近日將再安排履勘。樹木周圍一圈黃布條,林保科強調,是擔心倒塌及颱風來襲所設的封鎖線。

農業處表示,南投縣內公告列管的珍貴老樹由原先的103棵,增加為118棵,每棵老樹不但見證先民的生活文化,並與地方習俗休戚與共,這棵編號51號老檬果樹,是縣內列管118棵珍貴老樹瀕死的第4棵,不同於前3棵老樹分別死於褐根病、榆硬孔菌,它罹患的是靈芝腐朽病。

有竹山鎮民在臉書表示,眼見瑞竹里林頂巷這棵400多年老檬果樹,生命力正在消逝,讓人不捨。

74
罹患靈芝腐朽病的檬果老樹,多次做噴藥殺菌治療。 圖/蕭文偉博士提供

看問題/保護老樹 面臨沒錢窘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黑中亮/竹山報導

「有些老樹,不保護沒事,一保護反而出事」蕭文偉博士提到,早年缺乏護樹觀念,居民在老樹附近施做花台、涼亭、坐椅或廟宇,好心提供居民乘涼設施,卻可能傷害老樹的生長環境。

400多歲瑞竹檬果老樹,是當地居民記憶資產,面對一棵長久相伴的老樹即將死去的事實,瑞竹里長林先峯拒絕受訪,難過心情可想而知。

蕭文偉指出,但以南投縣為例,維護老樹預算一年只有45萬,單以救瑞竹檬果老樹來說,去除前後包圍的水泥設施,回復老樹的根系,療程至少花100多萬,面臨沒錢的窘境,難以採取積極作為,往往只能坐視老樹死去的悲劇發生。

山林裡老樹能存活上千年,因為樹的成長要靠根部的呼吸及汲取養分,表面上一些保護手段,未能兼顧生態工法的舖設,反而會讓樹勢停止生長,就像人不健康時,抵抗力變差,容易衰敗生病。

蕭文偉提到,台北市設有上千萬的「樹保基金」,捐助者多來自科技公司,期盼各地企業善盡社會責任,踴躍捐款成立救助基金,減少「老樹之死」的憾事。

護樹﹒捐款


鹿港中山路 未畫停車格惹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鹿港報導


75
鹿港鎮中正路不少住戶將車停在屋內,若畫停車格恐會造成出入不便。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縣政府推動縣內路邊停車收費,鹿港鎮卻不含「最易塞車的中山路」,民眾不解。
鹿港鎮長黃振彥解釋,公所從熱門景點附近著手,規畫收費停車格,先解決熱門景點的停車問題,至於中山路,因多為住戶停車,若設置停車格收費,恐會造成反彈過大,「請給公所時間,一步一步來」。

鹿港鎮公所表示,現有的停車格包含有光復路、復興南路、天后路、正興路,共有228格停車格,為第一階段收費;第二階段預計在建國路、中正路再畫停車格,預計將鹿港的收費停車格增至300格,六日收費,上午9時至20時,每小時20元。

鹿港鎮公所說,因考量平日多為住戶停車,假日才會湧入人潮,因此只在周休二日實施停車收費,會再討論收費的配套措施,原則上傾向住家門前路邊停車免費。

施姓民眾認為,最壅塞的中山路兩旁停車全年免費,常有車輛整天停、路霸霸占車位,導致其他車輛難停車。目前設置停車格路段都較為郊區,加上鹿港並沒拖吊車,很難真正解決停車問題,配套應要做足,收費再上路。

永安里里長施佩妤說,中正路兩側有足夠路邊停車空間,方便民眾臨時停車,流動率高;不過,此處住戶多將車輛停入家門內,「無停車格臨停車主會留電話方便移車」,若在門口設置停車格,則可能造成臨停車主認為「理直氣壯」沒違規,不願移車,導致住戶與停車者為移車起衝突。

周休二日﹒塞車


彰市停車格 前半小時擬免費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郭宣彣/彰化報導


76
彰化市畫停車格將實施路邊停車收費。 記者郭宣彣/攝影
彰化市已陸續完成550個收費停車格位置噴漆畫設,最快將在年底實施停車收費,市公所將建請彰化縣政府「半小時停車免費」,以大幅增加車輛周轉率,活絡商機。
彰化市長邱建富說,彰化市公有第一停車場在彰化市公所旁,每小時收費30元,前半小時免費,因此,預計以此收費模式,實施路邊停車收費,也讓民眾有生活的「小確幸」。

第一階段試辦收費的路段區間包括民生路、光復路、中華路、孔門路、和平路、永安街、自強路、中民街、中正路、民族路、華山路、仁愛路、三民路、曉陽路、旭光西路、建國南/北路、中央路。

邱建富表示,路邊收費試辦一年後,會檢討商業區或停車周轉率低的地區是否調高費率,及檢討是否擴大收費範圍至全都市計畫區。

彰化縣政府公務處副處長馬英傑表示,此構想能嘉惠用路人,但實際執行面仍需有配套設施,待公所研議後,會再討論是否可實施。

邱建富﹒都市計畫


水泥工之子 留鄉發展精密機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宋柏誼/彰化報導


77
輝寶實業負責人陳萬能把人視為公司最珍貴資產,他不斷進修外也鼓勵員工成長。 記者宋柏誼/攝影
陳萬輝跟陳萬能兩兄弟是不折不扣的水泥工人家庭,從小吃苦耐勞,共同成立輝寶實業,從代工製造業起家,選擇在家鄉彰化發展自有品牌THB,精密氣動機具行銷歐亞洲。
50歲的陳萬能表示,傳產業的產值低,必須不斷轉型才能存活,起初生意都被大陸低價搶走,原本一度失望,後來開發較高難度的鋅合金材料,才慢慢穩住腳步,也決定未來要發展品牌,才能把品質做到最好。

「員工是公司最大資本。」原本僅五專學歷的陳萬能說,沒有背景跟人脈,只有憑不斷進修跟努力,才能把百人規模的公司帶到更好的境界,幾年前自己發覺能力不夠,又到彰化師大取得機電所學位,在公司也鼓勵員工進修,盼能營造公司讀書氣氛,果然這幾年業績慢慢成長,年營業額已破4億元。

陳萬能說,為了留住好人才,公司每月固定公布盈餘,讓員工能參與分紅。

他平常會比員工早到半小時,或晚上到工廠巡視,跟員工聊生活近況,相處就跟家人一樣溫馨;每年也固定跟彰化秀水高工產學合作,讓年輕人能學以致用。


大葉物魚坊 提供寵物專業照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何炯榮/員林報導


78
水試所專家鄭明忠(後)到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系的「大葉物魚坊」,交換人工養殖小丑、藍倒吊的技術。 記者何炯榮/攝影
在辦公室或家裡養一缸魚作伴,工作或生活都增添樂趣,大葉大學生物產業科技學系師生打造「大葉物魚坊」,透過微生物技術,提供寵物更好的生活品質,副教授吳建一說,將輔導學生創業。
2年前,大葉生科系打造特色實驗室「大葉物魚坊」,以討人喜歡的小丑魚為主角,研發寵物水族的食品、用品及水質管理系統;昨天邀請水產試驗所台東分所研究員鄭明忠到學校,與師生交流小丑魚人工養殖經驗。

生科系碩士生李坤緯說,「大葉物魚坊」結合生物科技、藥用真菌、微生物發酵技術等專業,提供寵物水族更好的照護,尤其運用藻類和光硝菌調配不同配方淨化水質,「可以不用花時間清洗魚罐和換水,只要魚缸水蒸發變少,適時補水就可以」。

李坤緯說,他們也嘗試開發觀賞魚的人工繁殖技術,到「大葉物魚坊」可以一次觀賞到四、五十種魚。

鄭明忠說,小丑魚跟海葵是共生的,野生海水魚被撈到岸上、關進水族箱,生存狀況其實只會更艱難。

大葉大學成功復育小丑魚,人工繁殖技術不只是可以避免野生捕捉問題,未來也可以放流,進行海洋復育工作。

寵物﹒大葉大學﹒大學生


培育農業生力軍 陳中獲師鐸獎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林宛諭/埤頭報導

79

明道大學精緻農業學系副教授陳中榮獲今年師鐸獎,他到大陸福建霞浦建海外實習基地,耐心帶領年輕學子,希望培養一批農業生力軍。 記者林宛諭/攝影
彰化縣明道大學副教授陳中榮獲今年全國師鐸獎,他是精緻農業系創系系主任,闢建明道農場,帶領年輕學子,希望培養一批農業生力軍,帶動精緻農業發展。
陳中是台灣大學梅峰農場前場長,從台大退休後再轉到明道大學創立精緻農業系,在明道也耕耘了15個年頭,務實的他總是一馬當先,帶著學生到果園實地操練。

他規定大一新生進來就得六點半先到農園耕作,再去上課,一開始有人勸他說「老師,你這樣操學生,學生會被你嚇得走光光」,他笑說,事實剛好相反,清晨的務農時光卻是日後學生最回味無窮的,這才是真正的農事生活,大清晨最涼快、頭腦最清醒的時候就幹活去。

「我要教出有新農觀念的新世代農民。」陳中說,精農系不少學生都是傑出農民的第二代,這些農民希望有人接棒,對農業的認知也不一樣。

陳中強調,土地若遭破壞,國家是要花更多力氣拯救且還可能救不回來,先進國家如荷蘭、德國非常重視農業,不僅務農需要證照,規範也多,有證照才有補助。

他說除了教給年輕一代農業的專業知識,用新思維、科學的方法務農,也要教導學生如何人際溝通、如何觀念整合,因為很多事不是一個人做得起來,要合作與推廣,建立正確態度很重要。

農民﹒台大﹒台灣大學

獲贈普度物資 中興棒隊好樂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賴香珊/南投報導


80
南投市長宋懷琳(左二)代表公所轉贈百份普度供品給中興棒球隊。 記者賴香珊/攝影
昨天是中元節,南投市公所日前辦中元普度法會,會後將白米、餅乾等物資,分送弱勢戶和社區,昨也撥出百份供品贈予中興棒球隊,支持地方球隊。
南投市長宋懷琳說,民間習俗在中元節設宴備品款待「好兄弟」,公所循往例代辦中興、永豐等納骨堂普度法會,有逾800戶人家在會後捐出供品,統一由公所分配發放做公益,今年除關懷弱勢,也重視體育。

宋指出,近期奧運開打,諸多紛擾凸顯國內體育困境及基層資源缺乏等問題,中興棒球隊成員涵蓋國高中生,正值成長期且因運動量大,需要更多營養補給,經民代提議決定轉撥部分供品,支援地方體育,更希望喚起社會大眾關心。

供品有白米、餅乾、汽水、冬粉和調味料等,市價千餘元,中興棒球隊獲助逾10萬元物資,球員很感動,在公所大廳跳戰舞致謝,投手洪偉誠、蘇宥齊都說「這陣子訓練後不怕餓肚子了」。

林榮森書法展 替王羲之做名片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81

縣文化局長林榮森,以他的筆墨風格,幫古人製名片。 記者張家樂/攝影
縣文化局長林榮森20日在彰化生活美學館舉辦書法創作展,林是全省美展中永久免審的書法家,先後擔任縣政府社會、文化局長,他說,隔了6年再不辦個展,大家都忘了「寫書法的林榮森」。
這次展出有點類似作家的小品文或生活隨筆,作品中最讓人眼睛一亮的是「名片系列」。

林榮森說,古人也有自己名片,最早稱作「謁」,削木片寫字的叫做「刺」。

他以筆墨製作一系列古人的名片,如名書法家王羲之名片上寫著「中國書法史─書聖」,地址在江南、會稽山陰,電話欄寫著「尚未發明、素以魚雁往返」。展現創意和筆墨功力,讓人看了會心一笑。

書法家﹒文化局
教練許源欽提到,隊內球員和教練上百人,住宿、交通和訓練花費可觀,球員人數多且體能消耗大,伙食費驚人,各界捐贈普度物資,能減輕球隊飲食開銷。

許也提到,球隊成員目前租宿在縣立體育場,每月須支應近5萬元水電費外,為避免訓練傷及到體育場運動民眾,須搭乘交通車移訓至草屯球場,經費總是捉襟見肘。

普度﹒奧運

仁愛鄉長江子信 宣誓就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陳妍霖/仁愛報導


82
南投縣仁愛鄉新任鄉長江子信昨宣誓就職。 記者陳妍霖/攝影
南投縣仁愛鄉第17屆鄉長補選由江子信當選,昨在公所宣誓就職,江說,前年參加鄉長選舉落敗,捲土重來成功補選上,將成立鄉政顧問團,集結優秀人才,協助公所推動觀光、農特產、文化等經濟產業政策。
仁愛鄉長本月6日補選投票,南豐國小校長江子信、現任代表會主席吳文忠、錢宥均3人角逐,由江勝出。

江子信說,任期還剩下2年,施政會以鄉民福祉為優先。

選舉﹒投票

普度必備供品 龍眼好貴也得買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陳秋雲、陳宏睿、林佩均/台中報導


83
受到今年初多雨影響,龍眼產量大減,台中霧峰龍眼價格飆漲50%。 圖/霧峰區農會提供
中元節祭拜的最佳水果龍眼,卻因年初多雨影響,產量大減三成,價格飆高,農產品批發市場交易行情站昨顯示龍眼市價每公斤平均價85.2元,是所有水果中單價最貴;家庭主婦大嘆,但配合習俗也只好多花錢,「不能得罪好兄弟」。
傳統中元普度祭拜習俗,龍眼是不可或缺的供品,龍眼殼與香腳就像菜籃與扁擔,代表好兄弟能將吃不完的供品挑走,感受住戶祭祀之心。

但今年初多雨,台中龍眼產量大減,比去年同期少三成,造成價格居高不下;霧峰區農會指出,今年每公斤龍眼批價100至120元,還有品質較好每公斤賣260元的高價。

龍眼價格飆高,讓家庭主婦無奈;陳太太說,1年普度一次,「再貴也要買」;張姓家庭主婦昨逛市場,龍眼每斤開價90元,覺得傻眼。

霧峰區種植龍眼面積1100公頃,是台中市種龍眼面積最大區域。區農會農事指導員盧泰吉說,今年初一直下雨,影響龍眼產量,造成價格飆高,去年每公斤市場批價50至60元,品質最好也只賣到每公斤160至180元,但今年批價全是百元起跳,100至120元的價格約佔市場60%,農會甚至有成交每公斤龍眼260元的高價。

山東梨種搶手 黃金、秋黃價看漲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記者洪上元/台中報導


台中是高接梨主要產地,但以往梨穗全源於日本,今年水梨不一樣,農民從大陸新引進的「黃金」、「秋黃」,口感、甜度勝其他台、日品種,價格反攀升達到新高,從原本一般品種每斤60元,引進的大陸品種可漲到每斤140元。

台中山城是俗稱「幼梨」的高接梨產地,每年7月底到8月是盛產期;農民說,最早期常吃是從梨山本土生長的橫山梨,口感較酸、肉質較粗,後來從日本引進梨穗,栽種新興梨為主流,現今市場最常見的高接梨就屬日本品種。

但近來新的大陸品種成為市場上新寵兒;東勢農會推廣部主任江國湖說,產區主要品種為新興梨,少部分有秋水、豐水、幸水、南水等,價格1斤40至60元,近年從大陸山東引進的新品種黃金與秋黃,成為梨種新寵兒;產區內的秋黃光在網路預訂銷售一空,市場完全找不到,量少加上搶手,每斤從近百元漲到140-150元,還有持續看漲空間。

江國湖指出,「秋黃」與「黃金」的果實雖沒有新興的大,但甜度與口感明顯提升,結合幸水梨的肉質細、豐水的多汁、新興梨的脆等特色,讓許多老饕都指定非「秋黃」不可。目前農會將在許可下持續推動品種改種,讓更多民眾能夠品嘗。

84
「黃金」梨。 圖/東勢區農會提供
85
「秋黃」梨。 圖/東勢區農會提供

草屯文藝微旅行 歇腳又歇心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18 05:57 聯合報 本報記者王慧瑛

86


「毓繡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座當代寫實美術館。漫步在清水模光影空間,心情也得到沉澱。 記者王慧瑛/攝影
台灣好美。從山巔到海角、從東岸到西岸,展現豐富多樣的迷人面貌。本報每周四推出「台灣好好玩」專欄,提供各地人文風情、景點祕境,帶您深入遊台灣。
想到南投玩,日月潭、清境農場等景點已經廣為周知,但你知道台灣第一座當代寫實美術館是落腳在南投草屯九九峰山下的平林社區,經營團隊用心營造巷弄美學,整個村落像是一座無圍牆美術館,魅力不凡,安排一趟專屬自己的文藝微旅行吧!

走訪南投草屯一線,可以先到三級古蹟登瀛書院體驗,登瀛書院是草屯地區第一座學堂,循古制舉辦文昌帝君三獻禮春秋兩季大典已成傳統,接著到前台灣文獻館長謝嘉梁打造的汗漫書院閱讀歇心,謝典藏半生蒐羅的書籍,廣邀愛書人一起感受讀書樂。

若想走文青風微旅行,住宿可考慮位在國立台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園區內的知達會館,這裡雖然房間不多,但也因此格外清幽,可以體驗結合工藝的休閒服務,房間、公設處處飄著藝文風。

隔天就到這趟微旅行的主景點「毓繡美術館」,企業家侯英蓂、葉毓繡夫婦2007年起以私人之力,歷經5年籌建,今年1月9日正式對外開放,吸引不少藝術愛好者或博物館、建築相關系所學生來「朝聖」。

美術館建築硬體由台灣中生代重要建築師廖偉立設計,包括美術館主館、思空間、毓園文創商店、宿空間等;建築體以清水混凝土、磚、木構和玻璃帷幕為材料,展現簡約俐落風格,與周邊環境相融合,美術館依山傍水,後有九九峰蓊鬱森林,前有烏溪,周邊大片葡萄、龍眼及荔枝果園,生機盎然。

團隊抱著「把自己當平林人,與社區共好」,在社區推巷弄美學,旅人漫步在平林社區,也能發現驚喜,參觀結束後,不妨到「思空間」歇腳、歇心、冥想,或享用咖啡、輕食等,館內「毓園文創」是家有風格的小舖,販售有巧思、有故事的商品。

毓繡美術館地址:南投縣草屯鎮平林里健行路150巷26號,預約電話(049)2572999轉9。

87
「毓繡美術館」是台灣第一座當代寫實美術館。漫步在清水模光影空間,心情也得到沉澱。 記者王慧瑛/攝影
開車較方便 美館要預約

南投出遊雖然愜意,但交通工具會是問題,當地大眾運輸系統不若都會區便利,雖然可以搭客運移動,必須先做功課,因此建議還是自行開車機動性較高。

這趟微旅行,選擇景點多以文藝類景點為主,旅伴很重要,與其找人硬湊,建議可選一個人的文藝微旅行。

出遊前最好確認開放時間。「毓繡美術館」營業時間為每天10點至傍晚5點(周三開館至下午3點),周一休館,參觀不須門票,但採預約制,每天上限180人。

團體人數上限為40人,超過須分批入場,團體導覽費用每人酌收100元,另贈導覽簡介。

美術館﹒文創﹒日月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