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名間老人日照中心 10月開幕
2015-08-18 07:25:12 聯合報 記者張家樂/南投報導
南投仁愛之家在名間松柏嶺開設失智、失能老人日照中心,可收容40名老人,也提供「短期日托」,幫助家屬作喘息服務,這家小規模、多機能的老人日照中心,將在10月開幕。

仁愛之家主任朱思美說,對失智或失能老人,家人陪伴是最好的照顧。有家人的關懷和互動,可讓老人提高自信,生活更自在。但是家人要上班、上課,無法24小時陪伴,老人日照中心就是提供這項服務。

名間鄉的老人日托中心,利用一所歇業的幼兒園教室,布置出家庭的氛圍,讓老人除了作畫、寫書之外,可以唱卡拉OK,老人之間相互關懷。不論是失能或失智老人,都能自在地過日子。

南投仁愛之家多年前在院區內開設「祥瑞居」,收容腦中風、巴金森氏症等行動不便老人,老人來這裡,過「朝九晚五」生活。這些老人大都統合協調出問題,但頭腦很清楚,他們天天在一起,大談「當時年少何其勇」,有的阿婆說,年輕時被一個工廠的小開,追到無處可躲。

一名早年跑船的老人,學會日本、法式和義式料理,曾親自下廚,請大家品嘗,只是他行動遲緩,作菜相當辛苦。但談起當年跑船趣事,相當引人入勝。

媽媽公園練排舞 像參加障礙賽
2015-08-18 07:25:11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潭子報導
到公園運動卻像參加「越野障礙賽」?潭子區環保公園入口廣場的地磚凹凸不平,前往運動的民眾常被絆倒、扭傷,看著宛如波浪起伏的地磚猛搖頭;立委楊瓊瓔批評,公園應是安全無死角,怎能暗藏危險?建設局強調,將重新鋪設廣場地磚,但得等到下個月。

潭子區福仁環保公園緊鄰住宅社區,大樹綠蔭涼爽,附近居民常去運動、散步,但入口處廣場地磚凹凸不平,晚上練排舞的婦女常常扭傷或跌倒。

社區排舞班長林雪穗說,地磚凹凸不平,落差有3至5公分,跳舞像在挑戰越野障礙,奔跑中孩子更危險,萬一踢到凸起的磚塊,可能會摔倒受傷。

楊瓊瓔昨與議員賴朝國、建設局第二工務大隊到場會勘;建設局坦言,廣場地磚落差大,整修得花50萬元,將採硬式透水工法,重新鋪設地磚,估計1個月後動工。

楊瓊瓔呼籲,市府應快解決地磚問題,不能等到摔傷人才檢討;賴朝國指出,常看到孩子摔倒大哭,甚至長者走過去被絆倒、甚至拐到腳受傷,要求市府立即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