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雷射相交會 爆出立體圖樣玻璃
2015-08-20 07:16:21 聯合報 記者王昭月/大社報導
image
運用2道雷射交會的內爆玻璃技法,經過燈光投射,呈現立體的層次美感。 記者王昭月/攝影
分享2道雷射光束交會引爆,原本是致人死地的間諜暗殺武器,將此科技應用在玻璃工業上,卻成就絢爛耀眼的藝術美感。位在南部的「琉創工園」,將在高雄建材展揭密「內爆玻璃」,成果令人驚豔。
琉創工園負責人陳宗漢表示,兩道雷射光束瞄準人體,交會時產生爆點致命,原本是前蘇聯發展的暗殺武器,由於這種爆炸威力太強,後來被放棄,但相關原理應用到玻璃工業做成「內爆玻璃」,卻有出奇的藝術效果。

陳宗漢指出,內爆玻璃是利用超白玻璃或含鉛玻璃做為表現媒介,將設計好的圖騰或照片等圖檔,使用3D繪圖軟體轉換後,在玻璃內層引爆成點陣式的光點,再以LED光源投射,折射的光澤非常好,早年用來做成藝術精品,單價要4、5千元到上萬元不等。

隨著科技普及,內爆原理現在已經可以應用在平板玻璃上,並能夠放大尺寸做為居家裝潢建材,陳宗漢說,目前最大尺寸可做到230公分X150公分,呈現的藝術效果是一般玻璃家飾無法達到的。

藝術玻璃設計師郭秋蘭說,內爆玻璃可視設計的不同,產生深淺層次的紋路變化,有單線條、雙線條、圓弧等,任何圖案都能做3D轉印,應用在商業或住宅空間,做成門片、隔屏、掛飾、公司招牌等,應用性很廣。

陳宗漢表示,全家福、結婚照、情人節照等紀念性相片,若做成內爆玻璃的圖騰,可讓居家空間更添獨特感。這項「內爆玻璃」技術,將於9月18日在高雄建材展展出。

市府廣場噴泉 清涼中重新啟用
2015-08-20 07:16:17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新竹報導
image
新竹市府前廣場噴泉啟用,邀請舞者在噴泉中舞蹈,呈現嬉水趣味。 記者李青霖/攝影
分享沉睡近14年的新竹市政府前廣場噴泉,昨天啟用,市長林智堅期望在暑假的尾巴,給親子多一處親水空間,留下美好回憶。
昨天劇團成員和舞者們在23柱噴泉間,演繹一段夏日嬉水的歡樂組曲,「水精靈」及卡通人偶抱抱獅、魔豬哭哭,表演中淋一身濕,讓與會者感受到清涼意。

市府廣場噴泉民國89年間,配合州廳景觀改造工程增設,使用1年後,因控制機房設計問題,導致積水嚴重、故障率高而停用。林智堅上任後,積極改善市容,並推動城市美學與友善兒童環境,陸續改善火車站、站前廣場景觀,同步整修廣場噴泉。

林智堅說,前陣子台灣鬧水荒,修復好的噴泉系統暫緩啟用,待水荒解除後,趕暑假結束前開放,提供親子親水場域,也增加城市美景。

啟用儀式由林智堅與副議長許修睿及小朋友共同啟動水閥,噴泉瞬間醒覺,現場孩子們也紛湧向廣場,感受沖沐噴泉的快意;林智堅說,市府8月23日下午3點到6點,還安排系列兒童劇表演,邀請市民帶著孩子,一起享受噴泉之趣。

市府行政處指出,噴水系統7月中動工,將長期泡水壞損的機電設備移除,換成地上機房,解決過去地下機房易積水故障問題,另增設沉澱砂濾桶、比例式加藥機及前置過濾器,以及紫外線磁化殺菌設備,確保水質乾淨、衛生。

另外,新系統地板是防滑花崗岩,水壓設定為「緩升、緩降」,增加安全性。

台日鐵道締盟 宜蘭車站設展示空間
2015-08-20 07:16:14 聯合報 記者王燕華/宜蘭報導
image
台鐵在宜蘭站後站闢展示空間,提供遊客台日鐵道的旅遊資訊,昨天揭幕啟用。 記者王燕華/攝影
分享台鐵宜蘭線與日本山陽電氣鐵道,因為同樣有「龜山站」,締結為姊妹鐵道,台鐵在宜蘭火車站後站增闢展示空間,展出台日鐵道風光和旅遊資訊,台鐵期盼未來能比照平溪線,以互換車票方式,吸引更多日客來台灣搭火車旅遊。
近年來台日鐵道交流密切,台鐵「平溪線」與日本江之島電鐵(江之電)前年5月展開聯合行銷,以無償兌換雙方1日周遊券的方式,也就是日客可憑江之電車票搭乘平溪線,成果不錯;台鐵宜蘭線去年底再和山陽電鐵締盟,盼能帶來觀光效益。

雙方結盟後,台鐵宜蘭站在後站闢設展示空間,以展板、影片介紹山陽電鐵和宜蘭縣的鐵道特色,提供台日旅遊資訊,昨天啟用。

宜蘭運務段長吳宏男說,山陽電鐵不論在路線長度及營運方式,都和宜蘭線很類似,更有趣的是,行駛路線都有「龜山站」,雙方因此締盟交流。

他表示,提供台日鐵道旅遊資訊只是第一步,未來希望比照平溪線和江之電的方式行銷,吸引更多日客到台灣來搭火車,且山陽電鐵是私鐵,不像公部門限制多,經營方式十分多元,也可作為台鐵營運的參考。


大甲溪生態協會 防汙染邁步到復育
2015-08-20 07:16:23 聯合報 記者程遠述/東勢報導
image
協會在新社食水嵙溪復育保育類台灣白魚,與學者合作「抓魚」,測量族群數。 圖/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提供
分享台中市大甲溪生態環境維護協會成立至今28年,最早從關切大甲溪開始,民國80年開始推廣生態理念,更實際參與水質監測、物種復育等生態行動;成員們足跡遍布東勢、石岡、新社,以及和平等地,在守護山城生態扮演重要角色。
協會會長蘇賢煜表示,成立宗旨是防止河川汙染,讓生態永續發展,原本主要工作是監測大甲溪水質、防止非法毒魚電魚,但成員覺得「不只這樣」,開始轉型辦講座、出刊物宣導,更直接加入復育稀少生物行列,協助驅逐外來種生物。

協會助理秘書楊慧玲表示,曾搶救過不少保育類物種,如台灣白魚、蓋斑鬥魚及槲樹、水生植物等,除了復育,也吸引不少專家學者研究;每當有水防、護岸工程,也常成為監督政府的第三方,「馬鞍壩的魚道,是協會要求才蓋的」。

楊慧玲說,現在環保意識抬頭,但環境破壞卻更嚴重,身處第一線常覺無力,協會會秉持初衷「繼續做下去」,留給後代繽紛的生態世界。

大雅小麥麵食節 來玩密室逃脫
2015-08-20 07:16:19 聯合報 記者林佩均/大雅報導
image
大雅小麥麵食文化節8月23日登場,小朋友爭相與吉祥物達達(左)、雅雅(右)合照。 記者林佩均/攝影
分享大雅小麥麵食文化節23日舉行,今年首創12公尺長、6公尺寬的「密室逃脫遊戲」,號召年輕人組團參加;另有小麥料理比賽,總獎金3萬元,現場也設特色攤位,有小麥面霜、麥香豆腐、麥咖啡等。
大雅區公所舉行記者會,介紹小麥主產地的大雅區,每年有70公頃產量,長期與金門酒廠合作。

今年首創「密室脫逃遊戲」,開放6至8人組隊參加,在12公尺長、6公尺寬空間內勇闖稻草人招待所、小麥穀倉、董事長辦公室等關卡,脫逃成功可獲證書;另有小麥闖關遊戲,全數過關可獲摸彩券,有機會抽中液晶電視、腳踏車等大獎。

當天備有1500份麥香湯圓,免費供應品嘗,還有將近50攤小麥特色攤位,有小麥製成的面霜、麥香豆腐、麥餅乾,以及小麥麵等。

「小麥料理比賽」總獎金3萬元,最高獎「最佳主廚獎」獨得1.2萬元,報名即日起至本月21日止,可以向大雅區公所查詢詳情,電話(04)2566-3316轉270。

北埔國中舞獅隊 旋轉270度跳第一
2015-08-20 07:16:16 聯合報 記者葉建宏/北埔報導
image
北埔國中舞獅團舞出好成績,拿下國際邀請賽單獅項目第一名。 記者葉建宏/攝影
分享北埔國中舞獅隊南征北討,繼6月全國德煜盃拿下單獅第一名與雙獅第二名後,本月又在台南國際邀請賽拿下單獅項目第一名。校長廖雪華表示,孩子們的執著態度,感動了許多人。
北埔國中本月打敗來自越南、馬來西亞及泰國3國家4隊伍,靠著高難度技巧,從兩張桌子高度旋轉270度跳下,以及生動地展現醉獅,在單獅項目一舉拿下第一名。

北埔國中舞獅隊一共有20人,學生多半利用放學的半小時,練習蹲馬步、節奏、默契與操控獅頭等。教練彭作宏表示,這群孩子很有天份,學生姜雯瑜就讀北埔國小時,便接觸舞獅團,獅尾舉得很有架子;學生劉維鈞也因為哥哥的影響,獅頭的揣摩活靈活現。

學生范煜昇害羞地拿著獅頭表示,獅頭要擺得傳神相當不容易,從蹲低、甩頭或角度,必須不斷揣摩練習,才能將舞獅的精神傳達。獅頭的角度非常難抓,平時除利用課餘時間練習外,回家也不斷看影片來學習。

國際邀請賽扮演獅尾角色的林緯倫,三兩下就輕易的舉起范煜昇,他說,舞獅最困難的是「踏到桌子上」,因為要挺著獅頭,如果力量不夠,很容易就倒下受傷,他平時靠跑步來提升肌耐力。

竹縣耕讀趣 來新瓦屋種菜挖地瓜
2015-08-20 07:16:11 聯合報 記者羅緗綸/竹北報導
image

縣長邱鏡淳(左二)昨天扮廚師說明在地食材營養美味,邀民眾參與種地瓜,體驗農村生活。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新竹縣政府、縣文化局推出「耕讀生活趣」系列活動,內容包括「節氣體驗」、「綠生活研習工坊」、「土地與食育講座」,明天上午8點起受理網路報名,由專家帶領民眾種植農作物及觀察節氣,體驗農村生活。
活動安排5堂課,參加任何一場,可獲得峨眉無負擔日曬有機米一份,限量300份,參加滿5場,可兌換「豐收紀念餐盒」1組,限50組。活動採網路報名,可上網 www.hchcc.gov.tw 查詢,或電洽03-6580651。

縣長邱鏡淳昨天扮廚師說,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仍保有一塊地,供民眾種菜、種水稻,體驗農事;因去年到今年初逢乾旱,這次提供種地瓜、玉米、花生,歡迎民眾來體驗客家晴耕雨讀的農村生活。

依新瓦屋周邊地價1坪約30萬元,竹縣保留當地灌溉水圳和約500坪土地供體驗農事,「成本逾億」,但傳承農事體驗「無價」,今年9月5日供種地瓜,9月12日種玉米、花生,接著由專家帶領體驗種植和田間、作物隨氣節的變化,指導環境觀察,品嘗黃金地瓜湯圓。

活動也教做居家種菜、小空間種菜、蔬菜棉網線袋等實用課程,每人每堂2小時、酌收100元材料費;11月7日立冬,安排「甘藷收穫體驗」,邀參與者挖地瓜、焢窯同樂,體驗農村野趣。

去年一連串食安風暴後,竹縣也安排「土地與食育講座」邀吳文玲老師透過繪本故事,談土地與食農教育,安排到峨眉體驗農村生活,到竹東學習純米粄條料理及桔醬、紫蘇梅製作過程。

竹北黃金地瓜 口感鬆軟香氣足


新竹縣昨天邀民眾報名種地瓜,安排冬至採收時焢窯烤地瓜,體驗農村野趣,要種植的是竹北農會力推的「桃園三號」品種地瓜。
image

竹北種植的地瓜富含胡蘿蔔素,呈黃金顏色,口感鬆卻不會乾,且香氣十足。 記者羅緗綸/攝影
分享
「這是有版權的喔!」竹北農會推廣課說,竹北農會向桃園區農業改良場購得品種權,大力推廣,近年來地瓜從早期「沒錢,煮飯摻地瓜」,到現在已是養生食品,竹北地瓜種植達10公頃,穩定成長,市場上受歡迎,成為竹北農特產生力軍。

竹北市農會說,推廣的「桃園三號」地瓜,與一般種植的台農56、57號地瓜相較,水份較多,尤其含有的胡蘿蔔素在各品系地瓜中最高,呈現金黃顏色,也有黃金地瓜之稱,「桃園三號」地瓜烤過後,口感鬆,卻不會乾,且香氣十足。

竹北市農會也和食品研究所合作,開發地瓜粉,提供沖泡即食的便利,也可加入飯或稀飯中,增添香氣和營養,加入燕麥中,可做地瓜燕麥;農會也開發地瓜冰棒、地瓜霜淇淋等夏日冰品。

竹北農會表示,地瓜成為養生食品後,因應家庭方便起見,因而研發地瓜粉,沖泡即可使用。民間還利用地瓜粉做成「黃金湯圓」,美觀可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