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克襄/他們來自南台中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4:51 聯合報 劉克襄


兩年前春初,台中出現了一支搶救史蹟建築的團隊。

在台中鐵道即將高架化下,這支團隊試圖透過地方田野調查,呼籲保存舊鐵道軸線周遭的相關建物,並提出綠空廊道的想像。此一計畫恢宏而壯麗,若真照此理想推展,舊鐵道勢必會成為新的綠園道,翻轉老城區的沒落。

我本以為,團隊裡有好幾位專業人才,沒想到碰頭時,竟然只是位在北部就讀物理治療相關科系的研究生。那時他回到後火車站老家,發現許多舊建物被拆,甚感痛心下,發起了這樁運動。

這位瘦弱的年輕人,化名格魯克。像現代版唐吉訶德站在我面前,熱情地描述這個夢想時,我有些懷疑又帶著同情的眼光。過去市政府耗費相當多的心血財力,投注於繼光街或者電子街,都未見成效。他才初出茅蘆,在這個現實的城市,想要憑一己之力帶動市民的覺醒,恐怕是螳臂擋車。

雖說不看好,但看到他如此浪漫堅決,全然不是為了個人成就,而是進行公共事務的參與,不得不教人欽服。更沒想到,翻轉舊城的時機已到,他隨即邂逅好幾位志同道合的在地夥伴。

格魯克展開搶救之際,兩位年輕的女生創辦了好伴工作室,在火車站前成立,得到許多迴響。日後她們在舊城區,展開一波波市集活動,激發許多年輕人回到這裡,創造各種工作商機。林佳龍市長也注意到好伴的努力,一上任即邀請其中一位為顧問。

如今換格魯克等人在後火車站成立後驛冊店,同樣有大群年輕人前來。後驛冊店坐落的位置,泛稱南台中,有別於好伴創業的火車站前。一般以為是勞動階層的生活圈,缺乏知識文化的滋養。在舊城逐漸都更改造時,此地往往也慢了一步。

他們跟好伴努力的策略不一樣,比較偏向文化史蹟保護。格魯克就讀小學一年級時,曾參與保護後火車古蹟的聯署,當時萬萬沒想到,廿年前的簽名,早就埋下一顆火種。

現在他們更懷抱復興南台中的信念。後火車站並非像過往,缺乏史蹟文化,他們經由調查,赫然發現這裡一直呼應著台中的榮光。很多美學生活特色都是由此打底,在前站的舞台揮灑,進而發光發熱。

格魯克提出鐵道路空美學的計畫,後來也受到市府的青睞。將來鐵道高架化,兩個不同內涵的台中將會緊密聯結。但此一綠色廊道還未成形,周遭地價已翻漲,未來勢必會有許多利益衝突和糾葛。或許,這支團隊的文化聖戰此時才要上路。

後驛冊店或可視為另一形式的獨立書店,他們希望成為南台中的平台。開幕時,許多在地老人也加入,跟年輕人一樣認真聆聽格魯克等人的致詞。

看到諸多鄉親捧場,想到這幾年的孤獨奮戰,格魯克一致詞就激動地哭了。我注意到,好幾位的父親都參與冊店的開幕,靜默地在台下觀看。就我所知,格魯克最初投身舊城的文史復興,父親是反對的,經過多次溝通才轉而應允。年輕人毫無財力資源,仍願以志工精神投身公益,家人還願全心支持,讓人對這些父母更為欽佩。

一座舊城若要翻轉,不只需要年輕人的熱情投入,長輩的認同也是一股力量,才可能創造新機。南台中,加油了。(作者為自然生態作家)

鐵道﹒唐吉訶德﹒古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