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制服解禁 教孩子怎樣穿衣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5:15 聯合報 周漢強/高中教師(台中市)

教育部幾個月前就宣示,未來學校不得以服裝儀容為由對學生記過,隔天就有高中生穿著拖鞋上課。日昨教育部正式公告規定,再次引發社會對「穿制服」的正反論辯。我認為,穿拖鞋的這位同學正好展現幾十年來各級學校只顧要求學生穿制服,卻沒有教導學生合宜穿著的荒謬。
新政府上任後,教育部第一個公告不是針對課綱、十二年國教,居然是要求各級學校不得因為服裝儀容對學生記過。學生穿拖鞋上學新聞一出,砲轟教育部的輿論無不一口咬定因為鬆綁服裝儀容,原本人模人樣的學生,立刻就變成披頭散髮的野蠻人。

在討論教育部作法前,我想問問大家:我們從小穿制服長大的學生,在成長過程中,有沒有人教我們何謂「合宜穿著」呢?

沒有!我只有被要求「制服應該要這樣穿」,從來沒有人告訴我為什麼,以及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服飾,是合乎禮節的。

這才是最大的問題。因為過去我們都被要求穿制服,服裝儀容檢查都是根據制服。因為穿制服,老師教官就不需要多費唇舌教育大家,到什麼場合穿什麼樣的服飾是有禮貌的,是對人的一種尊重,是符合社會禮儀規範的。

學生只學過穿制服是一種服從(或屈服?)命令,而不是理解制服是符合到學校這種公共場合的禮儀規範。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我們,因為有制服而忽略了應該教育學生何謂「得體」穿著。

有人說,穿制服便於管理,不會讓校外人士混進來;制服看不出貧富差距和社會階級;制服可以讓學生專心學習,不會浪費心思在穿著。這些理由不見得毫無道理。但如果穿制服可以避免弱勢學生自卑,那社會上大家是不是只能用同樣的交通工具、住一樣的房子?

制服避免學生把心思花在衣服上,前提是學生未來和「衣服」無關,否則穿制服不就扼殺了學生學會配色、穿搭和欣賞服飾的機會?

正因這些服裝儀容的規定,我們才會忘記傳承什麼是穿著的「禮」,一旦沒了規定,大家就都不會穿衣服了。身為老師,必須慎之啊!

制服﹒教育部﹒課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