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逼財團埋單 法理何在?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5:15 聯合報 林岱緯/大學助理教授(台北市)

新政府以全額埋單方式宣稱化解國道收費員抗爭議題,卻傳出一切都是總統、行政院長跟財團私會協商的結果,財源與科目至今仍無法清楚交代,使得外界對於公平性與合理性的質疑遠高於肯定。
此例一開,不僅約聘雇與臨時人員正蓄勢待發、打算爭取同等對待,更嚴重的還有適法性的問題。

此事件若均係依法而為,總統與行政院長根本無須親自會見徐旭東,僅需由主管機關(交通部)行文要求相對人(遠東集團)為一定之行為即可。反之,若是因與法令規範未盡相符,方需透過協商為之,此時則又有兩種可能性。

首先,若遠東集團自願翻轉立場、主動出資,而國道收費員抗爭案是小英的競選承諾,依政治獻金法的定義,企業透過出資協助小英與民進黨的競選政見與政治活動,是否是一種變形的政治獻金來規避監督?不無疑義!

其次,若出資方案係由執政者以國家權力脅迫財團配合,外觀上看似一種以金錢給付來換取政府對財團旗下事業鬆綁管控的不樂之捐,如此又將形成「受公務員藉勢勒索而交付利益行為」,於法恐有爭議。

回想阿扁執政時,塑造台灣之子、平民總統的形象,強調子女嫁娶不收禮金,但日後被發現有收受現金與高價禮品,讓台灣人民對其的信任基礎快速崩解。

巧合的是,小英陣營過去曾以社會觀感為由,拒收徐旭東一千七百萬政治獻金,並透過各式媒體宣傳,形塑小英與財團劃清界線的清廉形象,滿足新世代對於新政治的期待;如今就任總統未滿百日,就要求當初拒於門外的財團出巨資協助履行自己的競選承諾,在在展現了執政者腦中充斥傳統威權思維,也無疑是給財團再次接近執政者的機會,這些將考驗台灣人民給小英與民進黨的信任究竟還能堅持多久。

國道收費員﹒政治獻金﹒民進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