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蔡英文的「謝票」之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5:15 聯合報 桑品載/作家(台南市)


蔡英文政府種種善待社運團體的作為,有人稱之為「謝票」,意謂:在今年總統併立委選舉中,他們多支持民進黨。但一個「謝」字不能盡表其意,應該還有「拉」、「固」的意思。就像商家摸彩、送贈品,予消費者好印象,歡迎再來。

已知的例子有:林全上任第一份公文,是撤銷馬政府時對太陽花學運入侵公署的提告,表面上是論功行賞,中心意思是把他們的選票拉住穩住,最好還能產生外溢效果。

對於華航空服員和國道收費員的抗爭,蔡政府對他們的要求不但照單全收,還給予「贈品」,如便當費、精神補償、對年資擴大解釋等。國道收費員歡天喜地,自稱「全面勝利」。他們未來選舉票會投給誰,不言可喻。

看別人嚐到甜頭的台鐵火車駕駛聯誼會,已表明要在中秋節「正常休假」;電信工會亦在激盪醞釀「要糖吃」的情緒之中。糖一定是吃得到的,給多少,蔡政府的評估端視有多少選舉效益。

蔡英文賜尚方寶劍給顧立雄,使他既有行政權又通過立法而有調查權,據此「處理」國民黨黨產,劍鋒所至,莫之能禦。這個行動不只是讓國民黨變窮,更要醜化這個黨是「吸血鬼」,是一心害台灣。

國民黨雖一敗再敗三敗,但她還是最大在野黨,對民進黨的政權威脅依然存在,尤其在兩岸關係中,馬英九營造的和平穩定現狀,與蔡英文的「兩國論」概念是衝突的。鬥垮鬥臭國民黨,形同鬥垮鬥臭馬版「九二共識」,這個鬥爭,不啻是蔡英文「轉型正義」的最重要戰役,這裏面有著難以數計的選票。

政治學者咸曰:「民主政治不只是選舉。」但權力來源於選舉,且票票等值。柯文哲為世大運募款,說:「美金、台幣、人民幣都是錢。」間接注解了選票之於選舉的意義。拐騙搶來的錢也是錢,法律和道德上的「不當」,權勢把它洗乾淨了,和辛苦賺來的錢一樣亮晶晶;古人不是說「竊國者侯」嗎?

民調顯示,蔡英文的支持度與滿意度雙雙下降,蔡英文毋需焦慮,她只要利用權力照顧好她的選民,包括所謂「鐵桿選民」與得利的人民,民調再降一些也無妨。她主要或唯一的敵人是國民黨,像一個大區域裏只有「民進黨」、「國民黨」兩家飯店,「民進黨」生意雖走下坡,但是只要鎖住使「國民黨」持續蕭條,要請客吃飯的還得到「民進黨」這家店來。

批評蔡英文政績不好者,好似說「民進黨」飯店菜餚退步,但如果你又不去「國民黨」那家,便只好自己下廚房,做個獨善其身的人,選舉不投票或投廢票。所謂「民主品質」只好自己說給自己聽了。

羅馬帝國時,凱撒大帝的好友普魯塔斯,刺殺凱撒不成而被制,臨死前,凱撒來看他,他一面流淚一面讚美凱撒是個大英雄,說行刺是因為凱撒野心太大,不利國家和人民。這個故事曾拍成電影,片中的凱撒說:「很多人說我是獅子,但誰教人民是羔羊?」

人民既是羔羊,豢養一群牧羊犬便足夠對付了,台灣有的是政治牧羊犬。

國民黨﹒選舉﹒蔡英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