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搶救埔心舊派出所 學者建議先移榕樹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9-08-20 14:20聯合晚報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

15D23538-DBB4-4FC2-85F0-3C917FBFCBE3

彰化縣立員林醫院閒置20多年,外牆長出3株榕樹,氣根盤據牆壁。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彰化縣埔心鄉舊館派出所右側舊有的日據時期建築廳舍,閒置32年後因警方準備上網招標拆屋還地於民,地方文史工作者全力搶救,縣府文化局緊急列為暫定古蹟,因這棟老屋的外牆已長出多株榕樹,是否危及建築、值不值得保存?建築師和生態學者有不同看法。

建築師邱證榮說,老屋要不要保存和牆壁上長榕樹,應是兩回事,老屋是否保存,取捨考量應是建築是否具有歷史文化的意義與價值、現況是否仍完整,牆壁上長出榕樹,是歷史記憶的痕跡,具有另一種大自然變化的建築美,想移除榕樹及其氣根,技術上是很困難,但應可併存。

邱證榮說,有很多老建築因長期缺乏妥善維護管理,外牆長出榕樹,像閒置20多年的縣立員林醫院舊建物,外牆也長了3株榕樹,氣根從上而下,盤據牆面形成一體,因建物水泥會繼續風化,榕樹的氣根會繼續生長,若要保存老屋,就應想辦法讓榕樹不會在有朝一日被強風吹掉。該棟建築物嚴重毀損,又有鋼筋裸露問題,經文資委員現勘並開會討論後,認為沒有保存價值,最後未列入縣定歷史建築。

「榕樹是極少數具有『從天而降』特異功能的植物,樹根和氣根都會四處亂竄,氣根如果落地就變成支柱根。」彰化市精誠中學生物老師李志穎說,樹一般都是從地上往上長,但榕樹能從半空中往下長。鳥吃了榕樹果實後鳥屎掉在建物上,即使只有1滴屎,很少泥土,都能就地「安營紮寨」,從萌芽長出葉子,再長莖,最後長出氣根並往下、往外生長。

李志穎說,榕樹的生命力很強,又盤根錯節,水土保持功能最好的樹,但長在建物上就不是好現象,它的氣根會分泌根酸分解水泥和石頭,破壞力很強,將慢慢危害建物的安全結構,如果想保存老屋,一定要先想辦法移除榕樹。

彰化縣有不少派出所建物,是日據時期強徵民地興建後使用至今,多年來縣警局編列經費支付租金,但多數地主都興訟主張警方無權占有,要求拆屋還地,舊館派出所是日據時期的舊館村保甲事務所,有部分土地屬私有。

縣警局說,舊館派出所在民國77年8月間搬家,舊的建物一直閒置,因地主一再要求拆屋還地,警方最近準備上網招標拆除,消息傳出,引起地方文史工作者重視,展開搶救行動;本月16日文化局緊急邀請文化資產委員現勘,決定先列暫定古蹟,再召開文資審議大會討論是否應登錄為文化資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