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品牌經營/「心.好感」 奇美創新品牌精神
2015-08-20 03:52:37 經濟日報 張義宮

奇美品牌營運長余泯樂表示,CHIMEI致力研發設計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優質家電產品。
分享奇美實業集團旗下新視代的奇美CHIMEI品牌以「心.好感」為品牌精神,強調以心占率,帶動市占率。奇美在本土家電品牌經營有獨到之處,創下國產家電品牌七度蟬聯「信譽品牌」金獎的紀錄。
信譽品牌 七座金獎肯定

新視代董事長許家彰,是奇美集團創辦人許文龍的兒子,延續許文龍幸福企業的理念,創立以來以重視社會責任做為企業發展目標。

奇美品牌營運長余泯樂表示,CHIMEI由一顆體貼社會大眾及消費者的「心」做延伸,致力研發設計貼近消費者需求的優質家電產品,更為消費者提供便利貼心的售後服務。

因此,贏得台灣近275萬家庭的信任與肯定,七度獲得「信譽品牌」金獎,主要在品牌可靠可信程度、品質與價值了解消費者需求等指標,均達到消費者的信賴及支持標準。

在傳統家電市場,質量、價錢和品牌知名度均是消費者選購產品重要的考慮因素。

余泯樂說:「CHIMEI品牌不論是在品牌面或產品面,都呈現物超所值的高性價比。用心設計、用心製造,用心服務,絕對是品牌成功的不二法門。」

余泯樂認為,任何品牌都有其品牌價值,而奇美的價值就在於用心,這也就是CHIMEI品牌「心」的力量。基於這股「心」力量,發展出「心.好感」哲學,簡單來說是知易行難的四大用心原則,「用心於創新、設計、服務滿意、品質堅持」。

藉著這四個原則,輔以「節能健康、科技美學」發展主軸,從液晶顯示器龍頭品牌跨足智慧家電領域,將家電由視聽娛樂延續到生活各個面向,將產品串聯起生活的實用性及便利性。

企業目標 落實社會責任

「在企業之社會責任及永續經營下,除了品牌、產品及服務之外,如何讓消費者用得安全、安心,也是另一項重點。」余泯樂說。

近年來消費者日趨重視安全性,加上公安及食安事件頻傳,因此CHIMEI將其品牌核心價值及產品做整合,安全及健康成為CHIME品牌重點項目之一。

例如,長時間觀看螢幕已成為現今消費者的普遍習慣,在視覺上螢幕藍光對眼球的傷害不容小覷。

奇美視聽設備發展由預防藍光對使用者造成傷害的健康保護理念出發,研發無段式抗藍光調節,經SGS檢驗證明可降低藍光達94.7%,無段式的調節模式,能夠輕易調整符合家庭中的每個人視覺上的舒適度需求。

重視品質 讓消費者安心

2015上半年的奇美視聽家電已突破9萬台的銷售佳績,證明消費者對CHIMEI用心好品質的肯定,同步反映在業績銷售上。

余泯樂強調,在環保意識抬頭的今日,空調領域裡也可看見CHIMEI品牌經營的用心。奇美空調創新設計的舒眠模式,針對不同年齡層的睡眠習慣量身打造一般、樂齡、女性,兒童四種舒眠模式。

這些設計,都是奇美品牌為台灣民眾使用習慣及生活便利性所做的努力。

在DC風扇設計裡,因應亞洲人腳踩風扇開關習慣,特別加大腳踩操控面板,使用上更具人性化。

近期消費者面對一連串食安風暴,有鑑於此,在廚房小家電方面,則陸續開發出符合全家使用的渦輪電子鍋、隨行杯果汁機,以便利性導向,符合潮流需求及因應食安問題,讓奇美品牌的使用者用的放心、食的安心。

24時無休 提供快速維修

除了用「心」於家電產品設計外,在售後服務亦貫徹品牌「心.好感」理念,24小時無休客戶服務,導入M化行動商務應用,實現快速維修服務價值,讓消費者、維修師、客服人員,可隨時進行資訊反饋,讓問題迅速排除,提高維修服務品質與客戶好感度。

余泯樂認為,多年在地深耕有助造就CHIMEI品牌深植消費者心中,將秉持讓顧客享受便利生活的目標繼續用心努力,品牌定位以「高貴不貴」的高性價比,及實踐綠色企業公民的具體承諾,持續創新開發「環保綠能」、「美學工藝」的系列家電產品,帶來實在的幸福生活。

透視鏡/從智慧交通 看物聯網成功關鍵
2015-08-20 03:55:15 經濟日報 詹文男
大家都說物聯網是產業未來的希望,但目前大多沒有好的商業模式,部分是政府就公共利益提供民眾便利的服務,永續維持的商業機制付之闕如,若能有好的典範,相信物聯網市場的起飛,將指日可待。

以智慧交通為例,目前正在運行的兩個案例,或許可以給讀者及政府做進一步的參考。

其一是目前日本運行的VICS (Vehicle Information & Communication System),統計至2014為止,在日本全國各地區,累計提供給4,307萬台車載機 (將近日本汽車數量60%)即時交通資訊。

VICS藉由即時交通資訊的蒐集融合處理,以每5分鐘為更新頻率,提供即時交通資訊服務,如交通壅塞、旅行時間、車禍故障、施工災難、天氣條件、停車場位置及使用狀況等等,受到普遍的歡迎。

探究其成功原因,主要有三點。

首先是政府與企業需要誠心攜手合作,這個系統由日本政府部門,包括警察廳、總務省與國土交通省、汽車製造商(四大車廠)以及導航車機製造商(松下、三洋等)等單位,1995年共同成立VICS財團法人組織,負責即時交通資訊發布服務,同時做營運模式的規劃與執行。

其次在永續商業模式方面,VICS藉由產業合作贊助、會員會費、加值業者(車廠、導航機、系統整合商)租賃與技術費等商業之間(B2B)營收達到永續維運。2014年的營業額已超過54億日元。

第三是提供開放性的B2B平台。加值業者介接VICS資訊提供加值服務如導航、路徑規劃、POI興趣點資訊、進階交通資訊等。

另一案例是ParkMe,其幫助駕車者查詢停車空間和車庫,範圍涵蓋32個國家,1,800個城市,將近28,000個地點(主要分布在北美、歐洲),每年10萬輛Audi新車採用,為美國知名科技媒體Business Insider譽為年度市場上最熱門15個應用之一。

其所以受到好評,主因是:

一、符合民眾需求:現在很多美國人出門前看的不再是天氣,而是看看哪個停車場車位最多,今天就在哪兒花錢。

二,作為停車場的好夥伴:提供停車位預定及經營分析服務,並以動態定價模式提高停車場業者收入,讓消費者及業者雙贏。

政府目前積極推動open data加值服務產業,但成效尚未顯現,主要還是在於公務文化保守及抗拒的心態,若能提供具潛力資料,及有效的應用,相信商業模式就容易形成。

從以上的案例可以了解,如何從客戶的需求出發,跨領域的結合各方夥伴,提出整體解決方案,讓多方共贏,才有機會得到客戶的青睞,進而建立永續的營運模式!

(作者是資策會產業情報研究所(MIC)資深產業顧問兼所長,本專欄隔周四刊登)

公共服務/國稅局服務偏鄉 零距離
2015-08-20 03:54:53 經濟日報 陳美珍
服務離島及偏鄉納稅人,財政部北區國稅局提供全局「零距離」跨區申辦服務,東部及離島地區的納稅人不論戶籍地在哪裡,其遺產稅、贈與稅櫃台化案件,已可直接跨區收件,省去納稅人奔波與等待時間。

國稅局估計,至今已為偏遠地區納稅人省下超過1,000小時的報稅時間。

依據現行遺產及贈與法規定,納稅人辦理遺產稅及贈與稅申報,須向被繼承人或贈與人「戶籍」所在地機關辦理。

不過,因納稅義務人居住地與應申報戶籍地不盡相同,戶籍地在偏遠或離島地區但非居住該地的民眾,一旦無法親自送達,就只能選擇利用郵寄申報書,或長途搭車、搭船或飛機專程往返奔波辦理。

要讓納稅人享有最輕鬆、便捷的納稅服務,北區國稅局從去(2014)年9月1日起,即挑選符合櫃台化作業的簡易案件,交由與同縣市內分局、稽徵所相距最遠的花蓮分局及玉里稽徵所先行試辦互相「跨區收件、馬上審查及立即發證」的零距離作業,果然廣受民眾肯定及好評。

目前五區國稅局中,北區國稅局轄區幅員最大,所轄除花蓮等東部偏鄉外,還包括離島如金馬等地區。

國稅局在開辦零距離便民服務後,同時發現金馬地區民眾來台主要集中居住在新北市的中和、永和以及桃園地區,其戶籍地與居住地亦相隔百里,理應與偏鄉納稅人一樣享有零距離的納稅服務,因此決定再將跨區申辦業務擴大適用於金門及馬祖離島地區。

根據統計,這項零距離的報稅服務,開辦以來不到一年的時間,提出跨區申辦服務要求的離島與偏鄉案件共有249件,平均每月將近30件,估計節省下納稅人的交通時間長達1,297小時,省下的經濟成本近百萬元。

業務最前線/擺脫性價比 顧客教我的事
2015-08-20 03:54:52 經濟日報 吳育宏
曾經我存在很深的製造業與貿易業思維,甚至到現在也偶會陷入這樣的迷思:主宰品牌競爭力的是「性價比」。

即使我們研究行銷策略和軟實力,但是回歸到營運面和市場操作時,被性價比觀念綁架的情況還是會發生。

直到最近一位客服部同仁跟我分享產品維修的案例,又再次警惕我不要陷入性價比的框架。

一位顧客多年前向我們購買的體重秤故障了,產品早已超過保固期許多年,但是他親自送到公司來,再三說明希望我們能讓這台秤恢復正常運作。

客服人員評估後發現,故障的零件不但要價不斐,而且需要整台機器徹底拆裝才能修復,費用可觀。

客服人員建議他選購其他新的機型,因為新購價格只比維修費用高一些而已,處理眼前這一台已停產的舊機型很「不划算」。

令我們意外的是,這個提議直接被他拒絕,他還是希望將舊機器修好,甚至表示不在乎較高的維修費用。

最後這個產品依顧客要求,選擇比較「不划算」的解決方式,舊機器總算被維修完成。

花了較高費用、較長時間,卻是符合顧客期待且賓主盡歡的結果。

雖然是一個小小的案例,但是給我深刻的啟發。

很多時候我們以規格、價格、交期來定義產品和服務是否有競爭力,看似專業的角度卻是忽略了品牌廠商最核心的價值──情感。

我們的客服同仁沒有機會進一步去了解,這位顧客和產品之間有什麼故事。

然而,我相信對這位顧客來說,一台「很划算」的新產品都不如眼前的舊產品來得有「溫度」。

我猜想,是不是這台舊機器承載了某一段生活回憶?

或者,它是深具紀念性的禮物?實際的原因我不得而知,但是我知道,性價比和成本效益對這位顧客來說不適用。

諷刺的是,連身為品牌商的我們,都差一點忽略品牌愛好者的感受,只用理性條件來思考解決方案。

其實每一個人應該都是感性的動物,不是嗎?

那些理性的競爭條件(品質、價格、交期)容易被複製抄襲,但是感性的品牌價值深藏在顧客心中,具有獨特性和黏著度,才稱得上是無可取代的競爭力。

所有廠商都應該理解,即使是任何產業專家或產品達人都必須謙卑傾聽顧客需求。因為,你永遠會從他們身上學到東西。

(作者是管理顧問,本專欄每周四刊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