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嘉義踩街扮皮卡丘有獎 尋寶還送「筆尬尺」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8:59 中央社 嘉義縣20日電


68
嘉義縣「神鬼傳奇」系列活動,今天下午將舉辦「假鬼假怪」創意踩街,民眾裝扮成皮卡丘可獲得獎品,尋寶上傳臉書可獲贈「筆尬尺」。 圖擷取自:嘉義縣文化觀光局
嘉義縣「神鬼傳奇」系列活動,今天下午將舉辦「假鬼假怪」創意踩街,民眾裝扮成皮卡丘可獲得獎品,尋寶上傳臉書可獲贈「筆尬尺」。

嘉義縣「神鬼傳奇」系列活動之一的民雄鄉「大士爺文化祭」今天下午登場;這項祭典與基隆中元祭、宜蘭頭城搶孤、屏東恆春搶孤,被列為台灣農曆7月的重大祭典。

根據史料記載,清朝期間,台灣經常發生「漳泉械鬥」,打貓庄(民雄)於乾隆年間發生的械鬥,死傷慘重,居民於是舉辦中元普渡超渡亡魂,並於1797年立「大士爺廟」供奉。

大士爺相傳是觀音大士的化身,在鬼月(農曆7月)時,以鬼王形體出現,鎮壓、普渡孤魂野鬼,因此信徒在農曆七月普渡時,以紙糊大士爺奉於正殿,繞境遊行後火化「升天」。

早年民雄輪流普渡,農曆7月初1至初3是「頂街普」、7月15至17是「下街普」、21至23是「下街童子普」;所謂「童子普」就是俗稱的「囝仔普」,據聞是半夜聽到嬰兒、孩童的哭聲而得名。

根據當地耆老表示,早年的民雄大士爺祭都非常盛大,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以及戰後民生物資缺乏,才簡化祭祀於每年農曆7月21至23日舉行。

民雄大士爺文化祭今天起至25日舉行,首先登場的是今天下午4時起展開的「假鬼假怪」創意踩街活動;25個踩街隊伍將於民雄國小集合後出發,並進行交通管制。

嘉義縣文化觀光局表示,就在全台瘋「寶可夢」(Pokemon Go)之際,今天登場的創意踩街活動,主辦單位將設置「寶可夢」虛擬道具吸引更多神奇寶貝。

文觀局指出,今天裝扮成皮卡丘者即可獲得獎品。此外,主辦單位還舉辦「神鬼寶貝大搜查」活動,民眾只要在大士爺廟四周找到「神鬼寶貝」小立牌,並拍照上傳文觀局臉書,就可獲得1組「筆尬尺」。

中元祭

燈會花燈研習 眾人拚「昂首振翅」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16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斗六報導

迎接2017台灣燈會在雲林,雲林縣政府一連舉辦8場次國中小教師花燈製作研習,縣長李進勇昨率縣府團隊加入研習陣容,眾人齊心合力完成明年台灣燈會意象「昂首振翅」花燈。

縣長李進勇、副縣長張皇珍、秘書長黃玉霜昨與縣府團隊參加花燈研習,在指導老師講解後,將布裱上花燈框架,李進勇不改細心個性,小心翼翼地將多餘的布料修飾裁剪,李進勇表示,花燈製作結合鐵工、木工、金工、畫工、電工等工藝,還要發揮豐富想像力創作,相當不容易。

參加花燈研習的教師、家長發揮無限想像力,創作出許多饒富趣味的花燈,有老師以小朋友相當喜愛的卡通人物「小小兵」為主角,設計出小小兵表演扯鈴的花燈,取名「金雞獨立」,希望吸引許多家長帶著孩子來看花燈。

李進勇表示,縣府舉辦8場次花燈製作研習,將結合民俗文化、環境生態、鄉鎮特色、農業生產、學校特色等主題進行創作,預計將產生800組花燈作品,完成的花燈將參加11月舉辦的花燈競賽,得獎作品將在燈會期間亮相展出,大放異彩。

有研習人員表示,燈會研習的材料不足,需自掏腰包墊付。縣府教育處長邱孝文表示,過去除六都以外,各縣市花燈研習每組材料補助3000元,雲林也比照辦理,但許多老師製作的花燈較大型,不足部分將請學校動用業務費補助。

花燈﹒台灣燈會﹒李進勇

房屋稅調漲 議員民眾齊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18 聯合報 記者鄭維真/台南報導

台南市議會昨天進行房屋稅專案報告,國民黨議員盧崑福、無黨籍議員曾順良號召近兩百位民眾陳情抗議。曾順良表示,房屋調漲要合理,不應採追溯回推至15年老舊房屋,希望能如同其他直轄市一樣從103年開始課稅,盼市長賴清德懸崖勒馬,苦民所苦。

財稅局長張紹源指出,台南市房屋稅以調幅最低、調整時間最晚、衝擊最小為調整原則,避免暴衝式房屋稅。他說,其他五都103年開始調漲課稅,台南市考量租稅公平及市民租稅負擔,延遲至今年7月1日施行;按照3年打折調漲,第1年54%、第2年65%、第3年81%,108年才全額到位。

張紹源表示,房屋稅調漲難免讓市民的負擔增加,但為了城市發展,期盼大家能共體時艱。曾順良質疑,既然市府執意調漲,也應從103年開始課稅,而非回溯至15年前的舊屋。

民進黨議員林宜瑾表示,90年以後房屋稅調漲並未補稅,所以沒有「回溯」問題。她指出,現在的房屋稅是房地交易價格的萬分之5,過低的房屋稅讓持有不動產的負擔輕,所需繳納的房屋稅甚至比持有一輛機車便宜,這就是炒房興盛、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賴清德﹒國民黨﹒民進黨


老書店變身承億小鎮 再現風華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19 聯合報 記者魯永明、唐秀麗/嘉義報導


69

「承億文旅」接手嘉義市老書店「讀書人文化廣場」轉型「承億小鎮慢讀」3樓規劃Long Light陽光酒吧。 記者魯永明/攝影
嘉義市老書店「讀書人文化廣場」去年6月吹熄燈號,文創設計旅店集團「承億文旅」接手,首度跨足書店,轉型複合經營型態的「承億小鎮慢讀」風華再現昨天開幕,以書籍、餐飲、文創選物市集等為主題,傳承嘉義人共同回憶,即將就任市政府建設處長的承億文旅集團共同創辦人戴淑玲,圓了開書店夢,喜極而泣。

70
「承億文旅」接手嘉義市老書店「讀書人文化廣場」轉型「承億小鎮慢讀」3樓規劃Long Light陽光酒吧。 記者魯永明/攝影
「這是書店嗎?」位在鬧區中山路上、市府旁的4層樓承億小鎮,顛覆傳統書店給人印象,結合書店、咖啡館、酒吧、文創商品及演講展演廳,民眾踏進全新設計空間 ,感到新鮮驚豔。

戴淑玲邀請她的偶像─「城邦媒體集團首席執行長」何飛鵬站台,兩人一起示範「禮物書」包裝,帶多名市民展示創意包裝禮物書。她說,台灣現在飯店一家家開,書店一家家關,希望圓夢,「要讓閱讀成為嘉義生活,推廣小鎮書民閱讀運動。」書店應像座城市河流,伴隨日常生活存在,希望讓買書像買菜一樣。

何飛鵬說,有錢可以做浪漫的事真好,有錢可以做有意義的事、浪漫的事,才讓人感動,任何一個小鎮一定要有地標,通常是書店,承億創造城市的新文化地標。

承億小鎮各樓層有不同主題書籍販售,1樓規劃類別書籍及禮物書專區,2樓規劃文創選物市集及「夢露冰果室」,3樓規劃「Long Light陽光酒吧」,4樓規劃在地小鎮講堂系列分享與講座課程,詳情可上「小鎮慢讀」臉書粉絲專頁查詢。

文創﹒咖啡館

技術再創新 古坑萬代蘭全年可開花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07:15 聯合報 記者李京昇/雲林報導


71
古坑花卉研究中心,培育出新品種萬代蘭,具有幼年期短、開花性佳、多花、芳香味等特性。 圖/花卉中心提供
雲林縣古坑花卉研究中心今年以原生雅美萬代蘭為研發主軸,研發出具有幼年期短、開花性佳、全年開花的新品種中型盆花,並在國內蘭花展比賽,榮獲優秀獎、銅牌獎以及新品種個體獎。

萬代蘭色彩鮮豔又多樣,栽培所需要的設施較簡易,是台灣近年來新興發展的蘭花產業。花卉中心研究員吳容儀指出,全世界萬代蘭產業,目前是泰國最大宗,台灣業者近幾年大量進口種苗,並從事切花生產銷售到日本,雖然栽培面積不大,但出口量逐年攀升,在日本市佔率相當高。

此次花卉中心,透過狐狸尾蘭與萬代蘭雜交,成功育成雅美萬代蘭後代,新品種具有開花性佳、植株小、多花、有芳香、花梗2、3梗、藍唇或粉唇等特性,若栽種環境適合,全年都能開花,相較於傳統萬代蘭需要3、4年才開花,只要1至1年半就會開花。

花卉研究中心主任謝廷芳表示,中心目前以萬代蘭研究為主軸,現階段的研究結果非常出色,新品種不僅栽培更容易,對環境適應性更強,開花性佳、幼年期短,未來技術移轉,可提升業者空間週轉率與競爭力,民眾買回家也相當適合作為盆花觀賞。

古坑

月世界生態區設廢棄物掩埋場?環團學者齊抗議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11:57 聯合報 記者周宗禎╱即時報導


79


龍崎牛埔屬知名惡地形與高雄月世界同屬一脈,山谷常大量滲水成塘,地形特殊,因不易種植作物人口不多。記者周宗禎/攝影
台灣各地十多個環保團體,上午到台南市龍崎山區聲援台南市環保聯盟,抗議業者要在台南與高雄交界的龍崎牛埔山谷設立「大型有毒廢棄物掩埋場」; 台南市環保聯盟理事長黃安調質疑政府視而不見,業者才會再三要在自然生態區興建有害事業掩埋場。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認為,掩埋場預定地位在潛移斷層上,根本不適合興建掩埋場。

台南市環保局表示,將轉送意見給經濟部工業局及行政院環境保護署,期望能兼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及環保團體意見,一方面可解除環境保護相關疑慮,也可解決事業廢棄物處理的困境。

歐欣環保公司獲退輔會支持,要在二仁溪上游台南龍崎區牛埔山谷開闢「南區事業廢棄物中心」,因遭環團與地方抗議停擺數年,退輔會去年撤資,最近歐欣成立的居民福利促進會持續連署同意書,似有意捲土重來,台南市環保聯盟上午的說明會,有台北、高雄等地環團與學者前來聲援。

台南社大研發學會理事長黃煥彰表示,這不是一般掩埋場,而是有毒事業廢棄物掩埋場,龍崎牛埔地層極不穩定,又是二仁溪上游支流,一旦設置這種掩埋場,下游大批農民、漁民抽取二仁溪水來灌溉、養魚,「大家吃得安全嗎?」

龍崎區牛埔位於台南與高雄交界,政府列為開發敏感區,又是地震災害潛勢區,多年來在官民合作保育當地生態;空氣品質良好時,不僅能遠眺嘉南平原,也能看到85大樓等,台南、高雄夜景盡收眼底。

5年前官股主導的歐欣環保公司,計劃在龍崎牛埔設立75.4公頃「事業廢棄物掩埋場」,經環評後規劃範圍縮小為41公頃。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常務理事陳淑華指出,206年南台大震後,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經濟部中央地調所曾前往龍崎調查,發現「龍船斷層」為活斷層,附近是破碎帶,且地下水源豐沛,有山泉水湧出,地層極不穩定。

據調查南台大震後,龍崎國小平移7.3公分,龍船國小抬升12.2公分,而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則抬升14公分。陳永和表示,無法接受,要把垃圾埋在水源上方。

台南市環境保護聯盟、台南市社區大學發展學會、台南市水資源保育聯盟號召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看守台灣協會、台灣生態學會、要健康婆婆媽媽團/高雄團/彰化團、高雄健康空氣行動聯盟、金煙囪文化合作社、守護曾文溪聯盟、台灣環境保護聯盟等單位,上午在龍崎牛協進會、反國道七號自救會、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主婦聯盟消費埔會師,聲明反對設置事業掩埋場。

環團指出,92年環保署通過於龍崎區75.4公頃軍用土地,興建「歐欣事業廢棄物掩埋場」,99年通過環差,變更後掩埋面積仍高達41 公頃,掩埋10年之廢棄物量將達187萬噸。

歐欣掩埋場址位於二仁溪上游之「牛埔溪」上,也位於「龍船活動斷層」及「古亭坑斷層」上,掩埋「有毒有害事業廢棄物」將造成高屏及台南的地表水及地下水受到汙染。

80
台大地質系教授陳文山說明地質斷層對建築安全的影響。記者周宗禎/攝影
81
台灣各地環保團體到台南龍崎聲援反對業者在龍崎牛埔山谷設立事業廢棄物掩埋場。記者周宗禎/攝影


斗六文旦減產成搶手貨 果農夜宿果園護柚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13:20 聯合報 記者陳雅玲╱即時報導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今年受氣候影響,斗六文旦平均減少近5成,多數農民還沒採收就已經賣了7、8成,甚至有柚農宣布完售,憂心文旦引起宵小覬覦,果農近日都睡在果園護柚,並自組巡守隊巡邏。

高品質的斗六文旦每年中秋都引起市場搶購,品質好一點的文旦甚至得要提前一年預購,但今年初的寒害、雨害接連影響,文旦產量明顯較往年少,果農朱清輝表示,估計斗六文旦減產近半。

頂級文旦多數已預購一空,朱清輝表示,考量消費者需求,果農幾乎都未漲價,但今年文旦產量少,市場交易特別熱絡,不少農民都已接了近8成訂單,預計下周採收將可售罄,無法再接訂單。

陳姓果農表示,斗六文旦是中秋市場搶手貨,往年經常傳出文旦遭竊,今年文旦產量少,農民更不敢大意,除自組巡守隊輪流夜間巡視果園,不少果農乾脆開著小貨車到果園,點個蚊香睡在車上看顧一年來的心血,警方也配合護柚專案,加強巡邏。

朱清輝表示,斗六文旦已進入後熟階段,近日天氣炎熱,加快文旦熟成,預計下周採收後辭水,中秋節正是最佳賞味期,今年因為產量少,僅剩的文旦都吸足養分,果肉細緻多汁、甜中帶酸,不會讓消費者失望。

82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果農憂心宵小覬覦,開著小貨車夜宿果園護柚。記者陳雅玲/攝影
83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果農憂心宵小覬覦,開著小貨車夜宿果園護柚。記者陳雅玲/攝影
84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今年文旦產量少,品質更佳,多數農民都快銷售一空。記者陳雅玲/攝影
85jpg
雲林縣斗六文旦即將在下周進入採收期,今年文旦產量少,品質更佳,多數農民都快銷售一空。記者陳雅玲/攝影
斗六﹒中秋節﹒農民


位在熱門風景區 這間派出所卻總是關門
分享分享留言列印
A-A+
2016-08-20 10:18 聯合報 記者吳淑玲╱即時報導

86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派出所正對著進入「二寮觀日亭」知名景點的入口。記者吳淑玲/攝影
台南市新化警分局左鎮岡林派出所位在知名的「二寮觀日出」必經要道上,大門卻總是緊閉,當地居民卻說還沒有裁撤,原來是「警力不足」,但又擔心地方反彈,採用彈性的「合署辦公」。

新化警分局副分局長蕭國騰說,岡林所編制2人、左鎮分駐所編制4人,6名警力全進駐左鎮分駐所一起編排勤務,多年來以延長巡邏路線方式維護治安,當員警巡邏到岡林所時才會打開鐵門「透氣」;蕭國騰說,是因警方不足的措施,如果岡林派出所只有兩名員警,安全也令人憂心。

其實,岡林派出所是「有歷史故事的」,走進大門就可看到台南市文化局設立的「噍吧哖事件紀念場域」,這裡在日治時期是「崗仔林警察官吏派出所」,噍吧哖事件中抗日軍 由左鎮內庄嚴朝陽宅前攻打附近派出所,其中一隊焚毀崗仔林警察官吏派出所,舊派出所已拆掉重建,但還保有原有大門,舊址改為「蝴蝶園」,目前閒置,當地公館社區希望能夠認養營造為地方景點。

另外,在台南市玉井警分局北寮派出所和玉山派出所也一樣採「合署辦公」,因兩處派出所距離僅3公里,6名警方都派駐在玉山派出所,北寮派出所沒有值勤員警,僅貼有紙條請洽公民眾聯繫玉山派出所,分局長蔡進閱說,這是從台南縣市合併升一來開始實施,考量居民心理,政策上不說「裁撤」。

87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派出所因警力不足大門總是拉下。記者吳淑玲/攝影
88

台南市左鎮區岡林派出所是日治時期「崗仔林警察官吏派出所」,在噍吧哖事件被抗日軍焚毀,台南市文化局設有 「噍吧哖事件紀念場域」標示。記者吳淑玲/攝影
89
台南市左鎮區崗林派出所仍保有日治時期「崗仔林警察官吏派出所」的舊大門,曾是蝶蝶園,目前已閒置。記者吳淑玲/攝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