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扯後腿,躺著選 蔡英文的殲滅式和解
2015-08-20 01:26:52 聯合報 羅智強/自由作家(美國波士頓)
有一天,「和解」來到了「對立」的面前,她先用殺蟲水噴對立,拿圓規戮對立,拿砧板砸對立,拿鉸剪刺對立,拿豬肉刀砍對立,最後再亮出中國七武器之首的摺凳,給對立迎頭痛擊。

對立倒地不起,奄奄一息。

這時,和解千嬌百媚地對躺在地上的對立說:「我們和解吧!」

蔡英文拋出五大改革,其中第五項是「終結政治惡鬥」。但有趣的是,過去這幾年,「政治惡鬥」正是民進黨最重要的政治路線,蔡英文與民進黨的選舉核心策略,就是六字訣:「扯後腿,躺著選。」

扯後腿者,其採取的是內外並進的二軌鬥爭,於內,在立法院內透過杯葛議事,牽制執政黨政績;於外,則結合社運與學生團體,攻占官署、癱瘓政府,也就是美國學者郝志堅在外交家雜誌上批評民進黨的「租用暴民」策略。

躺著選者,就是自我空洞化,避提具體政見,讓蔡英文透明化並從議題場域消失,以縮小打擊面。

從蔡英文選舉氣勢看,這樣的選舉策略確實奏效。然而悲哀的是,這個策略奏效的代價,是把台灣拖進民主內戰的焦土。

只是,當在野黨領袖的蔡英文可以不在乎台灣變成焦土、不在乎掐死經濟生機,因為反正會有人扛黑頂鍋,但當了總統的蔡英文,可就無責可卸,無由可推。總統的位置,既是她追求權力顛峰的冠冕,也同時是她執政能力的顯形劑,她可不想一當總統就被打出原形。掛出和解的「免戰牌」,有二個算盤,一是警告,警告可能會淪為在野的國民黨別學我的扯後腿策略;二是預告,向台灣人民預告,如果我做不好,那是在野黨扯後腿造成。

只是蔡英文向來沒有陳水扁的政治演技(這一點要肯定蔡英文),所以,當她一邊唱著和解調時,一邊還是忍不住想踩國民黨。就像她在大談終結對立時,還不忘對馬英九語帶挑撥的補槍:「實在不想再批評馬英九的施政,因為馬政府施政評價差,連自家總統提名人洪秀柱都說馬『顧人怨』,根本是藍綠共識。」

蔡英文渾然無感於她的這句話,就是在挑起對立,她要如何一邊挑起對立,一邊終結對立?

甚至可以說,與其聽蔡英文「終結政治惡鬥」的政治修辭,不如看看她不久前脫口而出「民進黨不好,國民黨不會倒。」這句殲滅式並欠缺民主風度的發言,才是真心話。

國民黨立委聽了蔡英文的終結惡鬥後感嘆,釋出善意、終結對立隨時可做,「為何要等民進黨執政後才能做?」

其實國民黨立委這番感嘆也是誤會一場。怎麼說呢?

因為,只要國民黨執政,對民進黨來說,這就叫「對立」,所以,蔡英文式的和解就是,徹底的殲滅國民黨這個「對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dk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